市场原教旨主义者?

前段时间和谷主开车路过费城,顺路就去拜访了在宾大读博的师弟师妹。被款待了他们从树上亲手摘下的新鲜樱桃,还有两个多小时的宾大之游,很是尽兴。晚上,师弟师妹说去费城的唐人街一起吃饭,让我们跟着他们的车。我担心在城里到处都是红绿灯,容易跟丢。于是我建议说一个会合的地点,我和谷主靠GPS开去。这个时候有一个细节,师妹说:你还是跟着我们吧,不让你搞不清楚哪条路堵哪条路不堵。这个时候师弟立刻接口过去:要堵肯定都堵,这是一个均衡,有路不堵大家就都走那条路,结果就会堵。

 

事情的结果是我们既用了GPS,也跟着车,双保险,最后也没跟丢。但那个细节对我个人而言,实在是太有趣了。我想说,我太同意师弟的想法了,我不知道这是男性的共同点,还是学经济学的共同点,还是两者都有。

 

我跟谷主开车的时候,最经常发生分歧的地方就是,被堵在高速公路上时,谷主会努力的用GPS找一条和高速路平行的路,然后建议走那条平行的路。我一直对这个想法不敢苟同,原因就是上面师弟说的:我不相信高速公路上堵得跟停车场一样,平行的普通公路能畅通无阻。你说这是一个均衡也好,说这是有效市场也好,说这是无套利也好,都行,如果你相信人行道边不会躺着100美元,你大概也会相信不存在平行但是一条堵另一条不堵的两条路。

 

我怀疑我和师弟在这个问题上都有点市场原教旨主义。从我和谷主多次的尝试看来,平行的路有时候确实走起来快一点,当然,也有时候走得更慢,市场在平均意义上是有效的,但并不是每时每刻都是有效的。坚持市场是有效的,几乎在每个具体的点上都是错的,但是平均起来却差不多是对的。

 

我听一个北京的哥说,在四环路上,不停的变到车最少速度最快的道和始终沿着一条道开,前前后后不差多少。我相信他说的,喜欢“套利”的北京司机们,已经把四环路变成了一条相当“有效”的道路。“有效”到你已经不再可能通过变道而开得更快了。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4 Responses to 市场原教旨主义者?

  1. Ocean说道:

    感觉上,大部分人并不拥有哪条路车多哪条路车少的实时信息(不会用GPS的查看traffic服务,也不会真的去google map查traffic),无法来优化配置……
     
    而且,很多人可能并没有多少选择,走“不堵车”的路可能太绕了,从省油和方便的角度,反正就会选择某条路一直走下去。。。
     
    再然后。。。不少路,常常给人“随机”的感觉,有时候堵车,有时候不堵,所以就算是老居民,也很能给路定性,然后根据这个结论来指导自己行为。。。
     
    最后。。。很多人根本就懒得想。第一天开的哪条路,之后就一直开了。。。
     
    呵呵,随便想到胡说了一番。一直订阅你blog,觉得在这里很有趣,呵呵。
     

  2. Simon说道:

    嗯,市场化也是一种信仰吧…
    就像所谓的“民主不是最好的制度,但是相对而言更好”一样…

  3. Kion说道:

    是啊!
    市场有效性和均衡在整个时间轴上看来是正确的,但信息的披露在时间切片上是不对称的,
    这也是对冲基金为什么会蓬勃发展,赚大钱。
     
    所以,在你将堵还未堵之时,变道才最有效:)
     

  4. 云朗说道:

    我们都相信EMH,我们也都说价格围着价值上下晃悠,但就在这上下晃悠中,有些人一夜暴富,也有人倾家荡产。
    宏观的世界是一件完美的艺术品,但是鸡毛蒜皮才是我们的生活。

  5. Scarecrow说道:

    哈哈,这个脑子啊其实你会发现交通这个世上上好多时候信息传播往往不那么迅速有效可能那边是畅通的,但是我怎么知道,又没有拿着卫星在那看还有中途要变得成本比较大,走了A路,要换B路的话可能要绕回一大圈,甚至,你都被堵在车中央了,你难道往天上去换道

  6. x说道:

    关键在于从堵的路换到不堵的路上的交易成本,其中包括路况信息的成本、换路带来的时间节省、绕道而行的时间浪费、油耗浪费、以及堵路突然畅通、好路变成堵路的概率。如果考虑到这些,大概继续被堵可能是最优选择。

  7. bo说道:

    看到博主这篇文章很有趣,因为我的想法和博主的也一样,但是今天刚好开车出去,遇到的事情和这个想法有点出入。有两条路可以去目的地,一条红绿灯很多,一条没有,我们走了一条红绿灯少的路,结果花的时间比走另一条路快,车也比那条路少。我想这是不是由于市场运行的交易费用带来的?

  8. ALEX说道:

    呵呵,我的经验告诉我不是这样。
    我上下班,在上海内环这样的路上开,不停的变道,和就在一个道上开,速度是差好多的。
    估计一下,大概相差20%。呵呵

  9. 说道:

    http://blog.csdn.net/zhengyun_ustc/archive/2007/10/18/1831525.aspx“我一直在寻找一个答案。这个问题也许属于心理学,也许属于社会学范畴。
    问题:为什么在北京的环路上多数人都挤在最内侧车道,即使最内侧车道速度明显慢于最外侧车道,即使所谓的这条“快车道”车辆密度明显大于最外侧车道。
    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我不相信只有少数人才有机会观察到。”

  10. xiangke说道:

    资金是逐利的,但是,中国却一直是负利率.如果我们都相信市场的话,那么利率早就应该提高了.而且空间还很大,名义利率至少应该是大于等于CPI才行吧.一直喜欢准备金率的周小川前2天说,会出台更厉害的政策,利率,汇率,票据,一切借有可能.
    那条平行的路上,一切借有可能的背后,其实是有很多具体原因的.要想搞明白它,估计要等周小川退休之后.
    所以还是跟着人流走吧.市场是正确的.

  11. xiangke说道:

    前天招商银行跌停,昨天中国平安跌停,今天,大盘全面大涨.中国平安继续跌.也许过两天就是要轮到券商,地产跌停了.最近10年国际石油价格涨了10倍,中国会不会重演美国当年的滞胀岁月?RMB也升值不少了,但是会不会像哈佛某教授所说的要升值到1:4?会不会重演日本失去的十年?
    我的宏观思维是没有数据支撑的.只是有一个自己的模糊的思考.
    博主可不可以写写方面的文章,教我怎样用数据去解释和预测宏观世界.谢谢!

  12. Hexe说道:

    原來這篇說的是Pareto Optimality,博弈論。是不是哈?

  13. Sean说道:

    我看到的是一个泊松扩散,只要阻尼足够大,那么短时间内,堵和不堵总是可以局域共存的。有时看到北京的司机钻来钻去,然后两辆车同时卡在一起,我总觉得这充分验证了自由市场的失效。就像喜欢做“套利”的daily trader,很多都把钱亏给了券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