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

昨天和谷主去看她的大学同学,他们一家刚从依阿华州(Iowa)搬到波士顿。聊天中,他们提到依阿华正在发洪水。于是今天我就格外注意新闻里依阿华洪水的消息。依阿华,这个美国中部的农业大州,在总统初选之后重新上了新闻的头条,我脑子里稀少而凌乱的关于依阿华的知识也一股脑的涌了出来。我得出了一个有意思的结论――没有依阿华,就没有经济学的今天,就没有中国经济学的今天。

我知道依阿华这个名字是来自于美国的战列舰――日本就是在依阿华级战列舰密苏里号上向盟军无条件投降的。但是依阿华更著名的大概还是她的玉米地。

依阿华应该有这个世界上最肥沃的土地,她曾经是美国乃至世界按人均计算最富裕的地方。依阿华肥沃的土地,和五大湖便利的水路交通,造就了在经济学界异常重要的一个城市――芝加哥。我以前写过,芝加哥起家就是靠屠宰用依阿华玉米喂大的猪,然后通过水路运往美国东部,这个城市当年最大的行业就是屠户。对经济学而言,芝加哥大学和其芝加哥学派从上世纪50年代起引领了经济学几十年的潮流。我的逻辑是,如果没有依阿华,就不会有芝加哥,如果没有芝加哥,经济学的发展史恐怕会是另外一种景象。新古典当然还是会兴起,只是事情恐怕完全不会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这样。

依阿华对中国经济学界的影响就更加特殊了。依阿华是一个农业州,从这个地方走出了上个世纪世界上最著名的两位农业经济学家-西奥多.舒尔茨和盖尔.约翰逊。是这两位在中国发现了林毅夫并把林毅夫带到了美国,林毅夫应当是盖尔一生最得意的学生,盖尔致死都全身心的支持着中国经济学教育的发展,支持着林毅夫,易纲,海闻等人从无到有的创办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中国经济学教育这十几年来发生的深刻变化,是有这两位从依阿华的玉米地走出的经济学家的影子的。

我想到这些,就觉得很神奇。当然,此时此刻,最大的问题是依阿华的洪水会对世界的粮价产生如何的影响――这里不仅是美国的粮仓,也是世界的粮仓。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7 Responses to 联想

  1. azalea说道:

    芝加哥难道不是在Illinois么?

  2. Unknown说道:

    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起来以后,逐渐成为ZF咨询的主流经济研究机构。但一直有一个担心,如果北大的各位出来的观点都是比较趋同的,甚至如果因为私利而炮制出一些观点,那岂不是国家的大不幸?
    所以林毅夫到世行以后,就很想了解一下他的主要观点。博主本文又提到了他的老师,就有了新的溯源线索。感谢!

  3. stedy说道:

    我觉得林毅夫和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作为是很重要,很伟大,但是还远不到决定性吧?
    我觉得,就一个国家经济学教育水平这事的性质,就不是一两个人,一两件事决定的。
     
    我觉得你是不是被美国人同化了?你这种想法很美国化。

  4. stedy说道:

    这个伟大是往往用在体育比赛的那种意思

  5. jeff说道:

    每天看你的博,非常谢谢你提供的信息与思路。
     

  6. 希中说道:

    中国的粮价独立性很强,不太会受影响,但是中国农民现在不用交公粮了,各项费用也减少,即使统购统销,如果粮价太低,就没法从农民那里搞到粮食,也没法让农民老老实实的呆在田地里,这事关大局.

  7. 说道:

    改变世界的从来就是一两件事,一两个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