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和加元

谷主一定不知道我们在加拿大的时候,我脑子里有多少次滑过了学过的各种汇率模型。我想这些模型不是没有原因的:去加拿大之前,我和谷主做了各种准备,但是唯独忘记了一件事情――去银行换点加元。所以,我们是揣着一口袋美元和信用卡进的加拿大。但事实证明,在加拿大,至少在我们行走的安大略湖沿岸,美元和加元一样是一种被广泛接受的货币,完全没有必要持有任何加元。我们家楼下的投币洗衣机,如果你仍25分的加拿大硬币进去,它会吐出来。但是在加拿大,如果你扔25分的美国硬币给任何吃硬币的东西,它们都会吃进去。所以刚开始我还试图换点加拿大硬币停车用,后来等我发现美国硬币一样能用,这点麻烦也都免了。如果你学过任何教科书上的汇率模型,你就不得不想一个问题:加元和美元的汇率怎么确定?几乎所有的汇率模型,都是一个经济内只有一种货币流通,如果一个经济内有两种货币可以同时流通,换句话说,你可以随意使用任何一种货币,那汇率会变得很复杂甚至是不确定的,至少在数学上是这样。我一路上想起的都是这个。

 

当然,有趣的还不止这些,加元的迅速升值(也就是美元的迅速贬值)引起了双方截然不同的反应――基本的故事是:没有人愿意吃亏。边境上的美国收费站都有两个价格,美元一个价,加元一个价,加元的通常要贵20%,美国人显然还生活在加元升值前的时代,忘记了加元早就和美元一个价了。加拿大人也一样,开进尼亚加拉瀑布的“雾之少女”号船从美国和加拿大都发船,加拿大人收14.5加元一张票,他们显然也忘记了他们的船票已经比河对岸贵了20%,河对岸是12美元一张票。

 

当然,这一切都未必是故意的,凯恩斯主义相信价格是粘性的,新古典是不相信的。在坐了贵20%的加拿大一方的“雾之少女”之后,让我觉得,相信价格是随时变动是要付出金钱的代价的。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6 Responses to 美元和加元

  1. xiangke说道:

    加拿大的风光怎么样?
    强烈建议谷主把BLOG公开.
    我想看看谷主写的游记.
     
     

  2. 莊敏峰说道:

    士明
    请把你那垃圾广告移开!!别污染我的视线!!!

  3. ALEX说道:

    真的有这么过分的广告者。
    但显然你找错了目标客户,这个博客的主人和客人都不太可能成为你的客户。
     
    此外,根据广告的信号理论解释,
    信号一定要是昂贵的,否则就起不到传递信号的作用。
    廉价的、甚至免费的广告,非常有可能会起到反作用。

  4. 说道:

    让我想到刚看过的一篇文章Head&Shi(2003,JME),正好使用search-and-matching model来做名义汇率的决定。在其中,1)一个经济流通集中货币是交易者内生选择的。2)给出了名义汇率与相对价格水平的偏离。

  5. byran说道:

    良币驱逐劣币
    一个经济体内出现两种流通的货币,如果信用相当,而价格存在扭曲,那么理应出现优胜劣汏,使用美元有20%的赚头,怎么会还使用加元呢?
     

  6. Yoyo说道:

    郭凯,你好!
    http://kaieconblog.spaces.live.com/blog/cns!B4C829CC97B9EDD8!3192.entry?wa=wsignin1.0
    我想请教一下这篇文章中学姐的调研方式
     
    我想请教这位学姐一些关于调查问卷和方式的问题,因为我们也在做着相似的课题。你能不能告诉我这个学姐的姓名,我的联系方式是wangzhuoweiauto@yahoo.com.cn MSN 也是这个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