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窗谬误

我花了几分钟研究了一下我最近才听说但似乎被很多人当作“经济学理论”的所谓“破窗理论”,我用的是很不专业的方式:Google+Wiki。不过事实证明,Google+Wiki比SSCI强大多了,这是后话。

用Google,我发现了最著名的经济学博客之一(如果只看点击,之一似乎都可以去掉,不过我不是特别喜欢这个博客。和经济学相关的博客里,Becker-Posner的博客是干货最多的博客,我觉得,虽然可能有人会觉得观点太右)“边际革命”(Marginal Revolution)也在新奥尔良的飓风之后讨论了“破窗理论”,但文章里用的不是破窗理论,而是“破窗谬误”(Broken Window Fallacy),“边际革命”的观点和我是相似的。

然后我就用Wiki去找“破窗谬误”,果然有。我这里就照搬Wiki上说的:

破窗谬误是法国人Bastiat在他的文章“看得见的和看不见的”(Ce qu’on voit et ce qu’on ne voit pas)中提出的,他用这个故事来说明那些看不见的成本。需要注意的一点是,Bastiat本人就把这当作一个谬误来说的,并不是一个理论。

故事本身很简单:如果一个小孩打破了商店的窗户,商店的老板就要去买玻璃,这样玻璃店的人就有活干了;玻璃店的人又需要买面包,这样面包店人就也有活干了;如此往复,打碎了一块玻璃似乎可以创造很多就业,打碎玻璃其实是一件好事而不是坏事。

Bastiat本人对这个故事所以是个谬误的解释非常简单:商店老板花了钱买玻璃,他的那些钱就不能花在别的东西上了,在这个故事上你只看到了商店老板把钱花在玻璃上,你却没有看到商店老板因此减少了别的支出。这也就是我在《自然灾害拉动经济?》一文里说机会成本的那一段。现代经济,因为货币,政府,赤字,转移支付,储蓄等等的存在,使得事情变得有点不那么清楚,很多事情变得不那么直接,比如说Bastiat的故事里就没有储蓄和投资的变动,因为整个故事只有一期,但机会成本这件事情的逻辑还是在那里的。

Bastiat写破窗谬误的时候,凯恩斯还没出生,我相信很多人觉得破窗是理论而不是谬误的原因是因为(误读)凯恩斯。我在这件事情上已经说了很多了,没必要再多说了。

我写这些,只是觉得一件事情很有趣,这个破窗的东西明明是被人当作一个谬误提出来的,怎么到了一些人嘴里就成了“理论”了呢?你可以觉得Bastiat是错的,但你也不能篡改人家的原意啊?言之凿凿,好像这是一个什么经典的东西一样,然后满世界乱喷。这已经是个Web 2.0的时代了,我都会用Wiki了,再乱喷可就很危险了。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3 Responses to 破窗谬误

  1. 说道:

    他们在乎的不是真理,只是忙着给自己的立场找各种论据而已。

  2. wirx说道:

    自然经济条件下,各种经济行为的功能效果都驱同,破窗谬论成立。在工业经济下,破窗效益有时有几种放大的效果。社会经济效益的各变量及其复杂,所以进去20世纪伟大的经济学家必然要在数学上成就非凡。另,经济其实是社会产物,一定条件下,必然服从更强硬的社会能力。

  3. Bob说道:

    可如果买玻璃的钱本来计划今年不花呢?那不就相当于增加了部分流通的货币吗?而如果又正好有失业的人没有工作,而这笔钱带给失业的人来了工作,不就产生了GDP吗?

  4. 俊明说道:

    一个老话题了,约束是紧的情况下,花钱是有机会成本的

  5. 说道:

    to bob
     
    那么只能说灾害增加货币流动性,至于他的结果是促进经济增长还是什么,那还不得而知。

  6. Unknown说道:

    读曼昆的《经济学原理》也是这么解释“破窗谬论”的,并以此例子说明学习经济学的好处,不容易被忽悠。不过还有一个破窗理论,即如果有人打坏了一个建筑物的窗户玻璃,而这扇窗户又得不到及时的维修,别人就可能受到某些暗示性的纵容去打烂更多的窗户玻璃。久而久之,这些破窗户就给人造成一种无序的感觉。结果在这种公众麻木不仁的氛围中,犯罪就会滋生、繁荣。据说朱利安尼特别信这个

  7. xiangke说道:

    我以前没有听说过现在也没有去查过破窗理论和破窗谬误.但是我看过你前边的一篇文章-自然灾害拉动经济?以及现在的这一篇文章.我发现我们很多人是在关注:投资规模会不会变化以及投资的乘数放大效果在地震前后的区别.我赞同BOb的观点.日本升值时,也采取了扩大城市基础建设的扩大内需措施,但是日本后来也同样发生地震.在中国选择大修京沪铁路之后,我看不出,在接下来的一的年里,中国还会有哪一个项目的投资会超过这一次地震重建的规模,在如此集中的时间段里,涉及到如此之多的平民.最重要的是,这次参与的人,都是平民百姓,我看不出,他们的其他潜在投资项目会比重建家园还要来得大.我的爸妈是典型的农民,今年56岁,赚钱,存钱,建房子,帮我们交学费是贯穿他一生的线索.四川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整体上并不比我老家高.我认为,广大地震中受灾的百姓,整体上是无条件的补贴银行的存款一族.地震后,存款会减少,他们是很难贷到款的,因此银行会受"损".国家财政的专项资金,如果不用到这里,还会用到哪里了,教育?医疗?农村?我并不认为国家能在2009年之前,会把教育,医疗,农村的问题,搞出个明确的规划来.因此钱也不会花很多.我也并不认为,国家会把其他领域的资金调运到地震抗灾里头来,而停止其他领域,高精尖技术领域会照样按计划加大投资.我只捐了2元,尽管我哥捐了1个月的工资.但是,我认为我哥的捐款并不影响他的计划.捐款的人一般都是有钱人,捐一点,整体上并会减少他们的投资消费.GDP会增大多少,这要考虑到当地政府的廉洁程度.如果政府想贪污一点,或者延缓投资,那么地震对今年的GDP的增长会是多大.我也不得而知.回过头来一看,我写了这么多,好象也没有说明什么问题.写出来了,还是贴上吧.

  8. 達仔说道:

    如BOB所说…如果他本来计划今年不花…那大概他会存到银行…然后…(1)银行借款出去,增加流动性 (2)就算那点钱还在银行里,利率也减少了,也增加流动性了吧…
     
    还是学生,知道的不多,别见笑…
    我看了一本economics in one lesson, 讲了许多经济的fallacy,开头就是破窗谬论…呃..

  9. 风谷说道:

    个人认为资源的使用其实是一种支出,不管交易媒介怎么流动,其本身是没有利用价值的。一个国家都在不停的消耗自己的资源,赚来一大堆纸币或货币,看似赚了,事实上还是亏本的。经济的景气,只能带来精神上的鼓励。

  10. 凰宜的papa说道:

    不过还有一个破窗理论,即如果有人打坏了一个建筑物的窗户玻璃,而这扇窗户又得不到及时的维修,别人就可能受到某些暗示性的纵容去打烂更多的窗户玻璃。久而久之,这些破窗户就给人造成一种无序的感觉。结果在这种公众麻木不仁的氛围中,犯罪就会滋生、繁荣。据说朱利安尼特别信这个
    这个好像听说的更多一些。

  11. 一鸣说道:

    “怎么到了一些人嘴里就成了“理论””
    因为《读者》在几年前,大肆宣扬了一番~

  12. 说道:

    中国国内07年之前好像不能使用wiki,记得上次用代理上的,30分钟弄懂了“验证码”“图灵测试”的最新研究进展,让我们技术同事大跌眼睛。。。
     
    那也就是说即使所谓的“破窗理论”也有前提条件,那么仅仅是在12345……条件成立的情况下才成立,那以下一些情况,仅仅是转移支付的问题,也没必要牵强到什么破窗。三种情况:
    1、商店老板一直资金流动快速,本身不储蓄,不得不借钱来修玻璃(无影响)
    2、商店老板虽然储蓄很多,但很抠门,认为是其中一个顾客打碎的玻璃,临时性的变相让来的顾客来承担玻璃的费用(负影响)
    3、商店老板虽然储蓄很多,但是有重要作用,于是向顾客融资来修复玻璃,而顾客储蓄丰富(正向影响)。。。
    4、商店老板虽然储蓄很多,但折衷了一下2、3,于是窗户自己出一半,其他的变相让顾客收
    对于1来说可能无影响相当,而2来说,对于商店老板以后会有负作用吧,对于3来说可能最好,对于4来说,我看不清无语了,呵呵~~~

  13. 说道:

         最近关于地震看了很多似是而非的说法,说地震了损失多少多少,说我们要马上加快增长速度。地震首先造成了人员的伤亡,这是不可回避的。从有价的东西来看,地震损坏了大量的财产,损坏的大量财产是财富,而GDP是流量,地震这样灾难的特点是它毁坏了财富,但是它加大现代的需求、投资和经济活动,也就是会拉动现在的GDP,特别是从需求方拉动现在的GDP。我们储蓄降低了,如果政府部门别的方面减少了5%的开支,那个不算,但是我们这些都属于新增的需求。
                                                                                                              —— 樊纲于2008博鳌房地产论坛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