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需要不需要一个秦始皇

先做一个更正:经一个搜狐网友提醒,在《灾后重建拉动经济?》一文中,如果报废了一辆新车,又下单定了一辆新车,在国民账户里,GDP是只计生产新车,不计旧车报废的。用术语说,GDP里的投资是毛投资,不是净投资。我说的东西叫NDP,国内生产净值,考虑的是净投资而不是毛投资。所以前面说的情况,毛投资是一辆车,净投资是0。这并不影响我的分析和结论,所有这些都是会计游戏,经济的实际变动和你怎么统计它是没有关系的。我自己从来没有注意过GDP和NDP的差别,可能有些误导。以后类似的错误一定还会发生,请发现了的人指出,多谢!

我想顺便感谢一下这个博客所有的读者,我意识到这个博客有一个相当高素质的读者群(我自己的观察是读者中三种人居多:海外留学生,国内在校大学生和年轻教员以及职业人士,也就是从刚刚毕业到40岁以下受过大学以上教育的能在上班时间上网的人),虽然很多人不同意我的观点(一定程度上,这是故意的。我几乎从来都只说一边倒的观点,我不喜欢写面面俱到四平八稳的东西,原因在“一方面另一方面”里说过),不过我确实从留言中学到了很多东西。虽然我经常也向谷主嘟囔,自己被误解了(比如说,我写地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的两篇都是在驳斥一些认为灾害能拉动经济的言论的,所以我的口气是灾害不能拉动经济。结果有些人就不愿意了,说我没有说灾害很惨,损失很大。灾害很惨,损失很大用不着我来说,这是常识,我是在反驳那些以经济学或者凯恩斯或者破窗的名义其实我认为是错误的观点),但我还是坚持几乎不回应留言。不回留言主要是因为没时间,且在我的地盘上辩论,我主场优势太明显,这不是公平的辩论,还有就是很多留言其实和我说的没有冲突(虽然看上去是有冲突的)。

下面是正文:

如果有坐美联航的飞机的人,可以试着把频道调到9,那个频道一般是转播飞行员和地面塔台的通话。据我所知,只有美联航是实时转播飞行员和地面通话的,虽然不是每一个航班都会转播,但十次基本上有八次是这么做的。每次飞越美加边界的时候,下面一般是标准的对话:

飞行员:联航885, 高度3万英尺,一些其它数据

水牛城塔台:联航885,保持高度,联系前方多伦多塔台,频率xxx

飞行员:Good Day

水牛城塔台: Good Day

飞行员:多伦多塔台,这是联航885

多伦多塔台:联航885,这里是多伦多

飞行员:联航885,高度12000米,一些其它数据

多伦多塔台:联航885,下一堆指令

飞行员:联航885,复诵一遍指令

我每次到这个时候都会有两个念头,每次都有。念头一:要是飞行员把英制和公制搞糊涂了怎么办?念头二:不会的,飞行员都是专业的,更何况就是飞行员错了,飞机和地面估计都能发现错误

但事实证明这样的事情确实会发生。这两天在看关于火星探索的东西,一件事情让我觉得相当有意思:美国在1998年发射的火星探测器Mars Climate Orbiter在登陆火星的时候坠毁,后来追查原因,发现事情很简单――探测器的一部分是由洛克西德马丁公司负责制造,那里的程序员一不小心使用了英制单位,但NASA规定使用的是公制单位,这结果导致了对推力的读数实际读出的是磅,但是NASA却以为是牛顿,一磅大概相当于4.5牛顿。换句话说,在推力已经很大的时候,NASA的控制台还以为推力不足,于是探测器用诡异的姿势进入了诡异的轨道,然后就坠毁了。

这样一个错误大概不会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其它国家发生,只能在美国。美国是独一无二的,因为美国还在坚持使用美式英制单位,这个世界上的任何其它国家,几乎都已经转向公制了(这个世界上只有三个国家不法定使用公制:美国,利比里亚和缅甸,这三个国家并列在一起相当有趣,利比里亚刚刚结束内战,缅甸还是被军政府控制,然后就是“伟大光荣正确”的美国)。英制的鼻祖英国,早就通过法律使用公制,虽然老百姓可能还习惯于使用旧的单位,但是使用公制在多数场合都是强制的(我没有去过英国,这是我看到的,有说错的可能性),加拿大我知道已经相当公制了,只有在美国你是几乎完全看不到:公斤,摄氏度,千米,毫升这样的单位的,代之以的是:磅,华氏度,迈,盎司。更牛的是,这些单位和公制之间的换算是不很方便的:1 fl oz=29.57353ml, 1 mile=1.609347km, 华氏度=1.8*摄氏度+32。

其实从国际的角度看,美国坚持使用自己的度量体系是相当霸道的,大家都用公制,就美国用英制。你可以连缅甸和利比里亚在哪里都不知道,但是你几乎是躲不开美国的存在的。要是想跟美国打交道,东西就得按美国的尺寸标。美国人使用英制的成本,其实很大一部分都被外国人承担了。这件事情当然未必是一件大事,但是你要是看加入欧盟的一个条件就是必须使用公制,这件事情也未必是小事。

必须得指出的是,给定现状,强制美国换成公制未必就是对的,换度量似乎是件很耗时费力且花钱的事情。但是即便从全球福利的角度说,美国换成公制是利大于弊的,这件事情似乎也不会自动发生――这是一个卡尔多改进,而不是帕雷托改进。

当然,要是有秦始皇,事情就没那么复杂了。当我看到美国人因为公制和英制的换算把一个几亿美元的航天项目打了水漂,我就在想,美国是不是也需要一个秦始皇?还是这个世界需要一个秦始皇?还是美国其实自己就是个不称职很自私的秦始皇?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1 Responses to 美国需要不需要一个秦始皇

  1. yingdong说道:

    貌似美国的毒犯已经开始用公制鸟,电影里都是kilo,kilo的

  2. Sen说道:

    如果“美国人使用英制的成本,其实很大一部分都被外国人承担了”, 那世界人民用公制的“成本”,不也是很大一部分被美国人承担了?如果“世界”对美国,比美国对“世界”更重要,那美国换成公制,就应该是一个帕累托改进吧?
     
    我的直觉是,一个孤立体系,产生的成本也好,收益也好,绝大部分还是自身承担的。就像人民币不自由兑换,法国人不普及英语,朝鲜闭关锁国,都是甘苦自知。

  3. x说道:

    我的感觉是,不使用公制最主要的还是考虑民众的消费习惯。既然无须美国人自己掏腰包为什么要改呢?困难的是美国也无法完全避免公制的使用,造成制度转换的混乱,或许时不时的出现几亿的废铜是一种“节约”也说不定!

  4. 玉松说道:

    博主的对读者群的观察挺准的,不过话说回来了,博主的博文每篇都是用经济学来解释一些事情,如果读者没有这些基本的常识的话,想读也未必能读懂,所以呢,读者中间应该没有什么农民工

  5. Kai说道:

    实际上,因为公制英制单位的混淆而造成的飞机事故非常多,例如在升空后仅三分钟就坠落在上海闵行区莘庄莘西南路的一处建筑工地上的1999年大韩航空MD11货机,造成了飞机上两名驾驶员和一名机械师遇难,另外还造成地面5人死亡,4人重伤,36人轻伤,附近工棚全毁,32间店铺、11间居民房屋受损(http://www.xmyzl.com/review/5.htm),其事故原因分析就是“该航班飞行员混淆了上海虹桥机场的离港高度单位,把米误认为英尺,在离港过程中,机长根据副驾驶错误的高度指令而采取错误的飞行操纵,是导致本次事故的最大可能原因”。

  6. HAN说道:

    扯到秦始皇就敏感了……或许是我太敏感了民主带来低效率是没办法的事情又及,假如美国有个秦始皇,也许就没钱搞那几个亿的浪费了

  7. azalea说道:

    楼上的不能这么鄙视农民工的吧

  8. atppp说道:

    Gimli Glider,另一个案例…

  9. 三位说道:

    kai,你的主场优势可以发挥了

  10. 说道:

    其实,公制换算很容易。系数很少。很多单位都是一个“复合”。像推力牛顿,力学上的定义就是:千克×米/(秒)^2。所以换算容易,例如:如果我们算电的话,直接 伏特×安培/秒 就是瓦特。如果你用“匹”还要再乘以一个XX系数麻烦的要死。系数越多,不但容易出错,而且误差也大

  11. Unknown说道:

    这篇感觉有很浓的政治隐喻哦。

  12. jessie说道:

    英国买东西基本是英制的单位,房地产的话香港美国加拿大也全是英尺英亩为主,倒是中国全是公制了

  13. st说道:

    对博主致敬。我觉得,博主的很多文章应该普及为愤青必读读物。请博主广为发扬,实现国民理性化。楼主文章特点其实并不是太经济学,我都能看懂,又不像国内清高讨人厌的右愤,觉得自己知识分子就高人一等。政府做啥都看着不顺眼。博主文章向来不温不火,晓情动理,读起来很舒服,如果国内的知识分子都如博主般,中国有大希望了。再次向楼主表达最由衷的赞扬。

  14. Ruijuan说道:

    这个美国改公制的问题是mitbbs的月经贴……

  15. ALEX说道:

    GNP和GDP的区别好像不是博主说的这样吧?
    “砸烂一辆车再生产一辆车”并不会造成GDP和GNP的区别吧?
    就我的理解而言,GDP和GNP的区别是当一些GDP是由外资企业创造的时候,差别得以体现。
    比如GE在中国的工厂的生产产值计入中国的GDP,但不能计入中国的GNP,而应该计入美国的GNP。
     

  16. Kion说道:

    故事只不过小概率事件而以,不必太叫汁;
    美国的特例独行确是出了名的,有时,美国人会在外人面前表现得人人都是秦始皇。
    还有,你的博客还是你做主吧,些许的错误——也就是你所说的会计游戏,相信没人会在乎的,只要明白你的意思就行。

  17. jessie说道:

    噌噌噌,郭博主说的是NDP不是GNP

  18. Atlas说道:

    利比里亚用美制还可以理解,毕竟是美国的前殖民地,缅甸就比较奇怪了

  19. Ruijuan说道:

    回楼下:美国和缅甸用的都是英制,不是美制……

  20. Xiaoxu说道:

    英国超市里采用英制和公制两种,一般水果和蔬菜既有多少钱一磅,也有多少钱一千克。牛奶标上品脱和升。
    日常生活里面,车速用迈。身高用英尺。recipe里面经常出现盎司这个单位。
    温度似乎用摄氏偏多。
     
    因此,总体来说比较混乱。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