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

前段时间,曼昆的博客上引了美国自由主义智库Cato Institute的杂志里P.J. O’Rourke写得一段话:

 

我有个10岁的女儿,她总是说,“那不公平。”每当她说这个,我会告诉她,“宝贝,你太可爱了;但这一点都不公平。你的家庭挺殷实的,这也不公平。你生在了美国,这更不公平。宝贝,你最好向上帝祈祷事情不要变得公平起来。”

 

我看了这段让我想起了好多事情,一件一件的说。

一、

我去年这个时候写过一篇“沉默的大多数”,题目是借王晓波的,说的就是我听到的一篇社会学博士论文里的发现:中国处于收入分配最底层的农民对于收入分配差距的抱怨最少,对未来最乐观,越相信市场,最不希望政府进行收入再分配。而中国处于收入分配最上层的城市居民对于收入分配差距的抱怨却最大,越希望政府进行收入再分配。如果借用上面的话,这件事情可以这么说:“愤青们,你们能上网,这不公平;你们能贷几十万的款买房子,这也不公平;你们生活在城市里,这更不公平。你们最好向上帝祈祷事情不要变得公平起来”。

二、

看到曼昆博客的时候,正好是我成为谷民一周年。麻省不允许无证放焰火,我和谷主就只能去北边“不自由毋宁死”的新罕布什尔州无证放烟火。晚上我们在一个乡村餐馆里吃饭,花了没多少钱,上的东西吃都吃不掉,有鱼有虾,大量面包,土豆泥,豆类和各式油炸食品。我看着桌上剩的一大堆东西,心里有点内疚。我拿起一个只咬了一口的面包,指着它对谷主说:“人类制造卡路里的能力早就足以让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不挨饿,可是这个世界上还有数十亿人吃不饱肚子,一个政府得造多少孽才能让自己的老百姓饿肚子啊”。谷主已经习惯了我这样的没有由头的语言,我心里那时在想三。

三、

我脑子里一直有个庸俗版的罗尔斯的“无知之幕”(The Veil of Ignorance)――上帝把人造了出来,放在降落伞上投胎。然后你就被风带着,投胎到了地球,你可能成为一个美国人,也可能成为一个中国人,事实上,你可能成为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投胎到任何一个家庭。我就总想着,如果我在飞机上跳伞,在跳伞之前,我希望自己降落在什么地方(在我知道自己会是一个中国人之前,那个时候我没有国籍,没有肤色,没有性别,或者说没有身份)。我一直相信,不管你怎么批评中国和中国政府,在概率意义上,投胎在中国,特别是1978年之后的中国,应该算是在所有被投胎的人中间相对幸运的了。这么说吧,这个世界上比中国政府好的政府远没有比中国政府差的政府多,你投胎到像缅甸或者津巴布韦这样地方的概率其实比投胎到瑞典或者瑞士的概率高得多。如果上帝给我选择,一是随机扔在地球上的任何一个国家,一是注定成为一个中国人,我会选择后者。如果投胎也是赌博,投胎在中国,至少可以算小赢。

四、

我不喜欢有些人情绪性的骂政府,似乎像是生活在史上最黑暗的时代一样,这是不尊重历史和事实,这是不知道坏政府能坏成什么样。但是,政府就是应该挨骂的,大家养着政府不是用来表扬的。大家都需要学习,那边要学习怎么接受挨骂,这边要学习怎么文明理性的骂人。上纲上线一点,这是一种政治文明。我们缺少这样一种文明,当爷的和当孙子的,时间都太长了。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1 Responses to 公平

  1. tianhao说道:

    老师啊~给我个建议好么,现在我在美国打工,赚了一些美元,但是现在美元贬值厉害。我不知道应该是把美元换成人民币好呢,还是用作其他投资,帮帮忙出点主意吧。感激不尽

  2. 尚磊说道:

    已经确定,奥运前后要限制外国人入境。有什么看法么?
     
    另,1楼的,很好很强大。

  3. qh说道:

    当爷还是当孙子?什么时候是爷什么时候是孙确是很高深的一门学问。

  4. 俊峰说道:

    "宝贝,你最好向上帝祈祷事情不要变得公平起来"
    严格意义上的社会公平是指机会公平吧,但如此所说的应该是平均主义而非公平主义了

  5. jessie说道:

    很赞同你,但是这样温和的中立派最没市场,即使真的民主了,这种务实行为大概也换不来几张选票

  6. 说道:

    呵呵,郭老师这篇的第四部分我最为赞赏

    我不喜欢有些人情绪性的骂政府,似乎像是生活在史上最黑暗的时代一样,这是不尊重历史和事实,这是不知道坏政府能坏成什么样。但是,政府就是应该挨骂的,大家养着政府不是用来表扬的。大家都需要学习,那边要学习怎么接受挨骂,这边要学习怎么文明理性的骂人。上纲上线一点,这是一种政治文明。我们缺少这样一种文明,当爷的和当孙子的,时间都太长了。
    终于看到了一种不是非黑即白的评价,的确,大家都需要学习,不论是政府还是批评政府的人。要脱离那种一边是不负责任的乱骂甚至造谣,另一边却以此为借口高压;这个过程是一个互动过程,必须同时开展。

  7. 说道:

    想先问问二楼的“好好先生好汉”:事实已经证明,911后美国对外国人入境控制严格,你是怎么看的?

  8. HAN说道:

    王晓波……提醒下错字XD曼昆女儿才十岁……———以上是无关要紧的东西——-郭兄的逻辑是只要你在平均线以上就不要抱怨不公平么?总感觉这个逻辑太扯了当然还有个过程公平和结果公平的问题接着想到身高税、天才税———以上是胡言乱语————-求曼昆博客地址……google不到貌似

  9. xinzheng说道:

    郭凯的文章已经有读者的味道了。

  10. Shulin说道:

    最差的专制体制下可以诞生出最好的民主体制,但最差的民主体制下却诞生不了最好的专制体制。

  11. stedy说道:

    最烦一些愤青骂政府时候把自己放在老天爷(老外一般用上帝)的位置上。
    满嘴中国这个,中国那个,好像自己完全不是中国人
     
    我不知道怎么区分愤青的流派,也懒得知道

  12. stedy说道:

    PS:最令人作呕的是有些人明显幼稚,自私,还一副先进青年分子,大彻大悟的形象。
     
    比如,官场黑是因为制度,但是我上我也黑。黑是因为,哎,中国就这样……
    不爱环境,我有时候也乱扔,别人都这样,中国人就是没素质,哎,一人干净有啥用呢……

  13. 志群说道:

    公平这个词我一直在想,到底是依靠客观标准,还是个彻头彻尾的依靠主观标准来确定的?究竟是属性还是状态?
     
    最后一段让我想到了以前看到的一篇文章,大约是说,再牛逼的事情别人也可以认为是傻逼。同理,再傻逼的事情别人也可以认为是牛逼。 我理解:牛逼与傻逼的互相被界定,其价值正是我们在慢慢走向趋于牛逼的人性世界。 大家都不要太急,慢慢来。
     
    我只是觉得,在目前中国普世价值观标准还没建立起来,所谓的公平可能只是每个人拿在手里攻击对方的工具而已。没有价值观,只有话语权。

  14. dvdv说道:

    人类要的公平从来都是贪心为前提的公平
    不贪就是佛了,也无所谓公不公平
    原来你的谷民日这么早,我怎么记得是七月

  15. Wenjie说道:

    i\’ve read your essays for quite a while,
    you\’re really a smart and reasonable guy

  16. Wei说道:

    感觉有的时候是不是这样,知道的越多才会越注意到身边的不公平,有更多的能力才更有可能有平台和方法去发出声音。10岁的女儿发出的声音固然是有可能因为天真无知抑或是自私。但是一个有良好素质的成年人经过慎重的思考后发出声音的时候,是不是应该引发一定的思考呢。另外小孩子的直白,也许更值得人们去反思成人世界的一些问题。当然抱怨本身是最无用的,可惜太多的情况下除了抱怨恐怕也只有叹息了吧。最后,如果一切都是由“上帝”指派的话,那恰恰是最大的不公。:P您的博文都不错,刚刚才知晓您的站点,以上~

  17. Xin说道:

    以前我也属于乱批评政府的行列,现在自己思考多了,再看了郭老师的笔记,觉得中国政府还真是不错的,至少单从反贫困来说如此。
    郭老师可以考虑给FT中文网写写专栏啊,博客上的好多文章都可以发表的,而且影响力也会更大。

  18. 说道:

    在一个偏左的政府统治下,收入越高的人被抽去的税也是越多(房价上涨也是变相的收税,国家向你收更高的居住成本),他们自然也越会感到不公平,要求社会财富再分配(少抽他们的税),而收入最低的群体实际上反而是受益者,至少心理上要平衡多了。付出的努力比别人多,自然希望回报也更多,但是结果却看到辛勤所得要被抽税分给别人,感到失望也是可以理解的。小女孩每次说不公平的语境、前提肯定是有其限定条件的,偷换概念来辩驳她同样也很不公平哦。

  19. Van说道:

    心里百感交集啊
    对社会的宽容,可能真的往往是"每下愈况"

  20. huo说道:

    写的真好。

  21. jabez说道:

    弥6:8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