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问题

地震过程中出了好些“谣言”,打引号的原因是我也不知道这些“谣言”本身是谣言,还是辟谣的在撒谎。不过我自己还是主观的认为有一些事情确实是谣言。谣言简单的说分为“好”谣言和“坏”谣言,“好”谣言是撒一个让人感动的谎,“坏”谣言是撒一个让人愤怒的谎。早上起床,收到了天则所的邮件,发现还有第三种谣言:冒名顶替。网上流传着一篇署名茅于轼的《纳粹都不如》,其实你去看一眼文章就知道,茅老的语言什么时候那么煽情过,一看就是伪作。

我不想假装自己知道制造谣言的人的动机,我能想象出一些,但是那也只是想象而已。前段时间我写过一篇“相信谎言的人”,谈论了一些和谣言有关的问题,但是今天我想换个角度说这件事情。

我觉得我们处在一个悖谬中。

我一直以来都相信在中国谣言格外容易传播的很大原因是我们没有独立的媒体,如果出来辟谣的人也是经常不说真话的人,这谣是辟不掉的。美国这种情况就相对好,谣言一有市场,必然媒体就会跟进,一旦媒体进去了,如果是谣言很快就会被揭穿。通常的情况是,网上会流传一些东西,然后媒体报道,经常一些东西就被发现是假的,然后事情就结束了-比如说有一段时间流传奥巴马是个穆斯林的谣言的那样。在中国,没有这样的机制,谣言一旦产生,借助网络的威力,很多谣言会盘桓良久,或者干脆就被当作是真相-反正也没人知道真相是什么。

但造谣是违背言论自由的原则的,言论管制当然违背言论自由,但是在公众场合撒谎也是违背言论自由的-自由是有边界的,如果你的自由妨害了别人的自由,这就不是在实践自由了,而是在践踏自由。这么说吧,你有人身自由,并不代表你可以随便就跑到人家家里在主人的床上睡一觉,你是自由了,但是你让人家很不自由。从恶劣程度上说,言论管制和造谣惑众很难说哪个更恶劣。

我昨晚躺在那里想,给定目前的制度状况,怎么才能遏制谣言?是惩罚造谣者吗?可是我们没有一个公正的裁判,如果我们允许惩罚造谣者,那也许恰恰给了言论管制者一个强有力的管制工具――以辟谣的名义审查言论。所以,我自己很快就否定了惩罚造谣者的想法。但是,我相信,谣言会给管制者足够的理由去进行言论审查的。

所以,我看到的是中国一方面言论受管制,一方面谣言很盛行,然后这两件事情还是互相加强的,谣言越盛行管制者就越觉得需要管制;管制越严,越缺乏独立的声音,谣言就会越有生命力。

这件事情终极的解决方案是很明显的,就是放开管制,允许独立的媒体成长。但在短期,一点点能做的事情大概就是:转载的文章时候要标明最原始的出处,不转载来源不明的文章。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0 Responses to 谣言问题

  1. Hudon Newlife说道:

    很不错中国一方面言论受管制,一方面谣言很盛行,然后这两件事情还是互相加强的,谣言越盛行管制者就越觉得需要管制;管制越严,越缺乏独立的声音,谣言就会越有生命力。

  2. 风谷说道:

    所以古话说 眼见为实 耳听为虚当然  还有 难得糊涂 大智若愚所谓谣言止于智 那么也就是说使其到处散播的就是非智散播|好|的质量高的谣言是为了建立信任散播|坏|的质量高的谣言是为了破坏信任假如质量低的话就会有反效果这个就是现代级的信息战对个人立场而言,管制让我得到更加少的信息,让无关的人得到更大的权利。所以反对管制,无论是基于什么理由。大众也不是笨蛋,被谣言骗了几次就会学乖了。

  3. 说道:

    可以说谣言是不可能消除的,就像小道消息一样不可能杜绝,关键是看它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关键看民众的智慧有多高。

  4. 宗宪说道:

    问几个问题:
    由独立媒体的国家,有多少谣言?
    如果独立媒体变成制造谣言的人,有该怎么处理?

  5. Peng说道:

    启发民智很重要,我身边很多人偏听偏信,而且越负面越相信,还使劲传

  6. Xiang说道:

    国外的媒体也不见得好独立。

  7. HAN说道:

    独立和商业化貌似是互为条件的政府用税金养着的媒体没动力没条件去提供独立视点

  8. Lou说道:

    不觉得造谣是违背言论自由原则的,毋宁说造谣是滥用言论自由原则。但任何自由,都得忍受某些程度的被滥用。

  9. Kion说道:

    其实就是"贼与兵"的问题,贼也要过“活”嘛!还有,说谣言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传播谣言,谣言之所以是谣言,就是因为传播过程中的扭曲——你信不信?——“好”的谣言有可能经过传播加工后变成“坏”的谣言;不管好的还是坏的,个人角度,不传播就好,留给专业人士(新闻工作者)去做吧!

  10. Qu说道:

    什么叫“放开管制”(You mean regulation?) 请专家解释一下。
     
    没有规则的情况下,只能是领导一句话就封。
     
    要允许独立媒体的成长,恐怕前提是“加强管制”吧。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