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文共欣赏

最近有两篇很引人注目的论述人民币要贬值的文章。一份是前几天出来的中行的一份报告,引起了很多关注。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研究员谭雅玲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目前人民币升值已超过可承受范围,不利中国经济的短期稳定及长远发展,因此,政策管理层可考虑,在合适时机采取一次性贬值对策,打消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以维护中国经济调整和企业利益需求。”

前面半句“目前人民币升值已超过可承受范围,不利中国经济的短期稳定及长远发展”我不做评论,谭研究员觉得汇率水平不合理,那是她的判断,这东西见仁见智,没什么好吵的。我一直是一个觉得应该升值的人,也不用多说了。问题是看后面这半句:在合适时机采取一次性贬值对策,打消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我怎么看怎么就觉得这句话的逻辑是这样的呢:我决定在合适时机不吃早饭,打消国际社会对我会吃午饭的预期。这招耍猴子也许是有用的,骗自己大概也行,骗人是没戏的。

昨天我就看到了人民币要贬20%的大论,今天又有留言提及,查了一下,作者万晓西还是一个南方基金公司的。也是这位万晓西说过“27年间中国城市CPI被低估10倍,年均低估9.5个百分点左右”,换句话说,如果你相信他的数字,中国城市居民在2007年的实际收入还不如1980年-1980年是个凭票供应,没有手机,没有家电,没有私车的年代,我还记得我家的粮油本每个人每月半斤油,爸妈一人一个月28斤粮食,一家人住在一间房里,我妈可以凭我的出生证买20个鸡蛋,我出生证上的小脚印边就扣着一个大章:鸡蛋已买。我现在看到这张出生证都觉得是个艺术品-不写在这里,再过几十年估计都没人能明白我出生和买鸡蛋有什么关系了。2007年中国城里人的生活水平是什么样的?当然,有困难的,但是即便再反感中国经济建设成就的人大概都不能否认中国城市居民在这27年里生活水平上升了不是一点两点。一个能够得出中国城市居民在2007年的真实收入还不如1980年的人,对数字的感觉还真是有点与众不同。

现在回头说汇率吧。要是万晓西真的相信自己说的,那很简单,你觉得人民币要贬20%,那你南方基金就持外币就是了,人民币贬20%,你持外币立刻就有20%的回报率,让南方基金也牛一次,也索罗斯一次。人民银行正愁着到处都觉得人民币要升,所以大家都来抢着把外币换成人民币,搞得人民银行手里一大堆外币,俗称外汇储备。南方基金要是认准了人民币要贬,持了外币既可以为自己赚钱,又可以为人民银行分忧,一举两得。怕就怕的是,一边嚷嚷着人民币要贬,一边一点行动都没有。

我这几天其实还看到了其它好几篇关于汇率的“奇文”,我看完之后觉得很浪费时间,就不在这里浪费大家的时间了。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7 Responses to 奇文共欣赏

  1. Ocean说道:

    "那很简单,你觉得人民币要贬20%,那你南方基金就持外币就是了,人民币贬20%,你持外币立刻就有20%的回报率,让南方基金也牛一次,也索罗斯一次。人民银行正愁着到处都觉得人民币要升,所以大家都来抢着把外币换成人民币,搞得人民银行手里一大堆外币,俗称外汇储备。南方基金要是认准了人民币要贬,持了外币既可以为自己赚钱,又可以为人民银行分忧,一举两得。怕就怕的是,一边嚷嚷着人民币要贬,一边一点行动都没有。"
    呵呵,赞!

  2. ALEX说道:

    博主你好:
    我一直想弄明白中国的货币发行的大概情况的,但很难找到一个明白的人,博主能否写一篇这样的文章?比如,比较一下中国央行和美联储相同和相异?
    我目前的理解是,美联储一则是作为所有银行的最后贷款人(bank of bank),二则是通过三种手段控制市场中的货币流通量(公开市场操作、调节利率、调节存款准备金率)。比如现在,美联储调低联邦基金利率的意思,其实就是制造美元通过购买国债的方式注入市场。
    但我很好奇,中国的人民银行是怎么做的? 是不是人民银行减息也意味着制造更多人民币吗?
     

  3. Dong Yi说道:

    人民币要贬20%的那文章是有些离谱,但谭女士的那篇报告还是有一定道理。你可以不认同,但也不要认为自己是一定是对的,这个世界上谁也不比谁傻。

  4. Simon说道:

    哎,主要是中国的研究报告,写出来是不用负责滴…所以可以乱写 ^_^

  5. Bo说道:

    你说的有道理,但是不必用一些(隐性或显性)尖酸刻薄的语言。
    博主将来是要成大家写好文章的,有些tone玩多了就形成习惯并影响思维,而且我看你最近的一些文章越来越有这方面的倾向。
    you are an econ phd. five years of training and thinking should lead you to a somewhat different way of commenting those things. read more about rodrik\’s blog and his articles. a prime example.
     
    个人意见,仅供参考,如有雷同,提高警惕 =)

  6. tiezheng说道:

    这样的消息要反过来读看来一次性大幅度升值的可能性在加大啊。。。

  7. 说道:

    小小的质疑博主一下。
    这个范晓西的结论对不对我没有什么把握,不过他谈到cpi时说的那个例子,依我看是说央行公布的CPI不准确,而不是说人民生活水平下降了。
     
    很难有人否认中国人的生活水平这20年间上升了很多,但大家争论的是上升了多少,有没有政府说的那么多,对不对?博主不在国内生活,所以有些东西还是缺乏直观的感觉。举个例子来说,昨天我家买了一只号称来自大别山的鸡,价格是30块一斤,30年前的同样的鸡应该是不超过1块钱一斤的,当然现在也有超级便宜3块钱一斤的鸡,问题是那种鸡肉吃起来像是破棉絮。所以仅就鸡肉价格来看,我们对cpi就很难有同样的认识,现在的鸡肉价格是按照30,还是3块呢?(30年前还没有那种工业化的鸡)。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