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标准(2)

看了很多对上一篇《建筑标准》的留言,我已经说服自己政府应该根据地震的风险制定一个最低的住房抗震标准了,即便是私房也是如此。是这些留言给了我灵感,多谢。

我的理由不是因为有一些评论说的外部性-这并不是一个错误的理由,只是我觉得这个理由并不足够强。吸烟的负外部性也很大,这个世界上几乎所有的事情都是有外部性的,我吃饭吃得太快了谷主还会觉得不爽呢,这就是外部性,这个外部性不至于需要让政府来规定我吃饭的速度。人长得好看和难看都会有外部性,这也不足以让政府去强制整容。外部性是经典的为什么需要政府的例子,我只是个人不觉得外部性在这里是个关键问题。

我也不同意所谓地震死人死得快,抽烟死得慢,或者各种原因使得地震看上去更震撼,所以地震更应该关注的说法。个人当然可能会存在错觉,就像很多人觉得坐飞机比坐火车危险一样,觉得酒后开车不存在问题一样,但政策是不能基于错觉的,至少我觉得政策不能基于错觉(这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我知道一些心理学家也许不会同意我的看法,如果我们在乎的完全是个人主观的感受,那似乎政策就应该根据“感觉”和“错觉”来制定)。

有些关于可操作性的评论是合理的,比如说禁烟很难,但是规定住房标准相对容易。但是从概念的角度,这些都是说能不能做,好不好做,而不是应该不应该做,并不直接回答我的疑问。

我说服我自己的理由相当简单,有点行为经济学的味道:

我们就从买车说起吧。假设政府不对车的安全标准做出任何限制,唯一的要求是把车的各项安全指标清晰透彻的告诉消费者,然后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做出自由选择。这样做可以吗?我觉得是不行的。一辆车有太多不同的特点,就说我自己买车吧,不说别的,卖车的人向我推荐一种防盗的东西叫Lojack,这个东西就是安在车里的一个追踪器,车一旦被偷这个东西就能被激活,这样警方就能查到这辆车,这个玩意要600来美元。我当时就是只面临这一个简单的选择了:花600美元加一个Lojack,或者这不花600美元,一个很简单的选择。我看了谷主一眼,谷主说,我想不清楚这件事,你想吧。作为一个受过20多年教育的人,我找卖车的要来了一张纸和一支笔,我决定算一下:我问了二手Lojack的市场价,我问了车险可以因此省下的费用,我问了车辆被偷后追踪回来的概率。然后我决定买了,不是因为我算出来觉得值,而是我觉得自己算不出来-我大概需要算的是这个东西在未来给我预期节省的钱的贴现值,但是我算不出来,还有太多的信息我根本没法估计:我不知道这车我准备开多久,我不知道这车被偷的概率,因为我连自己将来住哪里都不知道。

这还只是一个Lojack的选择,如果一辆车的所有安全指标都要我来像做选择题一样来选择,然后给出我愿意出的价钱,我估计这辆车我是别买了。一个人在做选择的时候是没法对所有“有用”的信息都做出充分的估计的,这是人的脑力的限制,知识的限制。政府的“强制标准”就像是一个简单的默认值一样,使得你不需要去对每个细项都去自己选择。你只需要关注自己最觉得重要的部分就行了-一个笑话是有的女生买车最关注的是车里有几个茶杯托-而你不关注的部分至少有政府给了底线。

还有一个原因是,人不是一个概率动物-这是心理学一次一次又一次证实的结果,即便统计学家也不是概率动物。自由市场+自由选择并不意味着“正确”的选择,人类对随机事件,尤其是对小概率事件的估计是相当差的。前两年我做个手术,医生告诉了我各种手术可能失败的原因(每个做手术的人大概都会有这个步骤,拔个牙都这样)和这些事情的概率。出现情况A是很少的,大概一万个人里有一个,出现A的人就是死人了;出现B是有的, 一千个人里有一个,出现B的人就得立刻再做一个大手术;出现C大概是100个里面有一个,这个比较常见,需要做些以下以下处理。你听明白了吗?如果你还是觉得可以做,那就签字吧。

其实这些数字对我而言是没太大意义的,我做选择的时候很简单,把A和B排除了,我没法想象万分之一概率死亡是什么意思,我想的就是我不会死,其实就是假装概率是0。很多安全标准防的就是小概率事件,而人们恰恰对这样的小概率事件最没法精确的估计。就像前两年,飞大连的飞机摔了之后很多人都不敢坐飞机,似乎做飞机突然变得危险了。但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大家又都开始坐了。飞机坠毁的概率没有发生变化,但人们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却发生激烈的变动,你如果让人自由决定住房的抗震标准-人们在不同时候选得会差别很大,很多人很可能会选得过低-比如说,如果很长时间都没有大震,人们就可能会低估地震的可能性和破坏力。

当然,个人会犯错误并不代表市场一定会犯错误-如果有无数多的人在试错,如果有很多人在竞争,那市场均衡的结果很可能还是正确的。比如说,如果有无数人在买车,这个世界也许不需要政府强制规定,车辆的制造厂商也会自动的保证车的安全性能是有保证的-对你个人而言可能只是第一次选,但对车厂而言,他们已经被选过无数次了。再打个比方吧:你去中关村攒电脑,你也许根本不需要知道各种主流器件的价格,这不要紧。这么多同质的攒电脑的,竞争已经保证了他们一样的主流器件卖的价钱都是一样的,他们要赚钱,反而是在那些边角料上做文章。在入门的经济学模型里,你是根本不用去寻价的,你看到的价格就是你能找到的最好价格,竞争已经帮你把价格质量都搞定了。

但是,这个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市场都不是中关村的电脑市场,住房市场尤其是这样。看起来所有的人都需要房子,但是住房市场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局部的,竞争不充分的-你永远找不到两个一模一样的房子:地段,朝向,社区,面积,装修,楼层,建筑质量现在还要加上一个抗震水平。靠我前面讲到的市场的力量去纠错,去达到合理的抗震水平,如果能,也不知道要花多久,经历多少灾难之后才能实现。政府强制,在这里,未必是个坏的替代品。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1 Responses to 建筑标准(2)

  1. Sen说道:

    对有些人,比如我来说,禁酒或少活五年,我宁可选择少活五年。虽然我不酗酒,但酒逢知己绝对是人生的一大乐事,可以最大化我的效用函数。
    禁烟,禁食肥肉,对很多人来说,都让他们少了很多人生乐趣,都不能最大化他们人生的效用。
     
    抗震显然从逻辑上和禁烟就不是一回事。每个人在不考虑成本的前提下,都愿意住的安全一点,多活几年。
     

  2. 瑛煌说道:

    今晚才发现这个blog,有趣有趣。
    记得小学时候的校舍一直被定义为“危房”,是雨天也许会漏雨的那种,但是还算是当地比较好的房子了(家里的房有时候也会漏雨),在我毕业以后才有所改善。

  3. 渐次无声说道:

    当人们选择去吸烟的时候,想的不是自己的寿命会因此减少多少,而是必须买了,不然会不爽,或者是,我要买,让自己爽。没有人强迫谁买烟,没有人强迫谁吸烟,这是人们自己的选择。地震则是完全相反,所以的人都不想地震发生,因此,所有人都希望不地震,如果进一步,就是假如地震了,所有人都希望房子能够不倒塌,这也没有人强迫,这也应该是人们自己的选择。但没有经历过地震的人,一般都不会想到第二步吧。

  4. Roy说道:

    這篇我認同 看上一篇時就有想到相似既概念 可就是表達不出來!
    佩服博主!

  5. Forefeeler说道:

    标准不是实际
    在实际建造中,学校的标准是要低一点的。

  6. Defoery说道:

    如果不是强制一个建筑标准,而是强制进行一个决策分析,以减少非理性偏差,是否可以提高选择者的福利呢?

  7. 尚磊说道:

    万晓西 关于人民币贬值20%的文章看了么?文章链接http://mnc.people.com.cn/GB/7247696.html

  8. histidine说道:

    因为私人不一定能做出完全正确的选择,就代表政府一刀切的标准更好了吗?
    私人判断的主观概率会随着时间不同而主观感觉不同,政府难道就不会吗?政府定的标准适用于大家,就一定比所有人自由做选择得出的结果好吗?《劳动法》的争议我们都看到了,政府定的标准不见得合理,至少没有达到没引起大争议的合理。
    政府的强制首先损害了一部分懂车子的能估算车价的人的效用,说不定懂行的人知道,政府定的安全标准太高了呢,不值得呢,他却不得不多花钱。
    我感觉拿民众自己判断不清楚,因此还不如政府来代劳这样的说法,不见得立得住脚。如果这样的说法成立,还有N多的事情,民众也判断不好,不如都让政府包办了算了吧。比如房价,你看没有一模一样的房子,各个楼盘都不是完全竞争的市场,因此靠市场的力量去纠错也不知道猴年马月,那不如政府把房子的其他标准也统一了算了,比如防火的标准,比如防盗的标准,比如材料的标准,这样大家多省力气啊!你说政府定标准好,那举个简单的例子,政府规定大家做飞机都买保险。你觉得是不是定高了?这和地震房子定标准,有何不同之处?请指教~
     

  9. Yi说道:

    身为一名结构工程师,这方面比较清楚实际上,在国家规范里,无论你是什么建筑、构筑物,哪怕是个电线杆子都会有抗震方面的规定的,一个房子从设计之时就有了抗震标准的规定,只不过执行标准不一样而已。国家是根据历史数据,根据多少多少年倒塌概率小于多少多少的标准给各个地方抗震烈度进行分级,然后各个建筑根据其结构形式、功能、重要性,在选用抗震标准时进行一定的上浮或下调.其实个人认为,只要严格执行国家的标准,正常情况下是不会有那么大的倒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很多校舍很老,执行的是以前的老规范,没有那么严格的抗震要求;大开间的学校教室确实比私宅不利于抗震;本次地震确实强度很大,我查规范汶川抗震仅有7度等级,这肯定不够这次地震玩的,只能说该地区的历史数据确实匮乏,对成都地区的抗震等级划分过低;当然还有偷工减料、豆腐渣工程问题。

  10. 说道:

    “长肉肉了”那位结构工程师说得非常对,国家在地震前对建筑物就有抗震方面的规定。我就是四川人,亲历地震,5月13日找地方上网专门查了下四川各地的抗震标准。
    四川省主要城镇抗震设防烈度、设计基本地震加速度   1 抗震设防烈度不低于9度,设计基本地震加速度值不小于 0.40g:    第一组:康定,西昌   2 抗震设防烈度为 8 度,设计基本地震加速度值为 0.30g:    第一组:冕宁*   3 抗震设防烈度为 8 度,设计基本地震加速度值为 0.20g:   第一组:松潘,道孚,泸定,甘孜,炉霍,石棉,喜德,普格,宁南,德昌,理塘    第二组:九寨沟   4 抗震设防烈度为 7 度,设计基本地震加速度值为 0.15g:   第一组:宝兴,茂县,巴塘,德格,马边,雷波   第二组:越西,雅江,九龙,平武,木里,盐源,会东,新龙   第三组:天全,荥经,汉源,昭觉,布拖,丹巴,芦山,甘洛   5 抗震设防烈度为 7 度,设计基本地震加速度值为 0.10g:    第一组:成都(除龙泉驿清白江的 5 个市辖区),乐山(除金口河外的 3 个市辖区),自贡(4 个市辖区),宜宾,宜宾县,北川,安县,绵竹,汶川,都江堰,双流,新津,青神,峨边,沐川,屏山,理县,得荣,新都*    第二组:攀枝花(3 个市辖区),江油,什邡,彭州,郫县,温江,大邑,崇州,邛崃,蒲江,彭山,丹棱,眉山,洪雅,夹江,峨嵋山,若尔盖,色达,壤塘,马尔康,石渠,白玉,金川,黑水,盐边,米易,乡城,稻城,金口河,朝天区*   第三组:青川,雅安,名山,美姑,金阳,小金,会理   6 抗震设防烈度为 6 度,设计基本地震加速度值为 0.05g:    第一组:泸州(3 个市辖区),内江(2 个市辖区),德阳,宣汉,达州,达县,大竹,邻水,渠县,广安,华蓥,隆昌,富顺,泸县,南溪,江安,长宁,高县,珙县,兴文,叙永,古蔺,金堂,广汉,简阳,资阳,仁寿,资中,犍为,荣县,威远,南江,通江,万源,巴中,苍溪,阆中,仪陇,西充,南部,盐亭,三台,射洪,大英,乐至,旺苍,龙泉驿,清白江    第二组:绵阳(2 个市辖区),梓潼,中江,阿坝,筠连,井研    第三组:广元(除朝天区外的 2 个市辖区),剑阁,罗江,红原 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2001)规定:《建筑抗震设计规范》与《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00)配套实施。    按照当前的经济和技术条件,基本烈度小于6度或地震动峰值加速度小于0.05g的地区,属于可不考虑抗震设防地区,根据现行的《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01,凡是没有列入2001抗震设计规范附录A的县和县级以上城镇(中心地区),房屋建筑可不考虑抗震设防。这些城市汇总如下:(仅摘四川)        但是这次大地震的确是个小概率事件,有的地方的烈度达到了10度,甚至11度,所以会有那么多房屋倒塌。但现在重建时,地方政府因为各种原因,把新建筑的抗震烈度提到很高。。。从完全理性的角度来说,因为这一个小概率事件,而将全国的建筑烈度都提高,有可能存在不合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