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的代价

早上起床,看了一会早间的新闻。看到缅甸风暴灾区的一片狼藉,听着那些我脑子里面已经一下反应不过来的死亡和失踪的数字,我的心情突然沉重的不行。画面中有一个女子,无神的抱着她的孩子,一动不动,脸上留着两道非常明显的泪痕,我完全无法去体会她内心的伤心和绝望,我只知道那也许是我无法承受的。
 
自然灾害在很大程度上是天灾(在未来,自然灾害也许会有越来越多人祸的成分),但自然灾害所带来损失的程度在绝大多数时候恐怕都要归于人祸。
 
我对这件事情的了解起源于读关于地震的文献。过去,有一些人试图把地震的震级作为一个外生变量放到一些回归中去,来研究自然灾害的直接和间接的后果。显然,地震震级的大小是不受人控制的,这似乎是一个很干净的外生变量。但很快,人们就发现这样做不行。震级虽然是不受人控制的,但是地震产生的影响完全是可以受到人类活动影响的-比如说,在地震活跃地区,人们的房子也盖得更好。其结果是,你会发现有些地方,比如说日本,即使很大的地震也没什么太大的影响,有些地方却稍微震震就死很多人,倒很多房子。
 
人类虽然还没法对抗自然,但是人类却早已有了各种技术和能力来将自然灾害的影响减弱。一场自然灾害的危害有多大,也许更多的是取决于人类的准备,而越来越少的取决于自然灾害本身的强度。
 
美国的卡里亚纳飓风是个人祸,事先没有疏散好,坝又塌了,事后组织得又很差,结果死了大概2000人左右。当时,我看着电视里,几百架直升机把人一个一个从屋顶里救出来,我就在想,组织得再差,人家还是有钱有东西啊-那是我第一次看用那么多直升机救人。要是在中国,应该是解放军开着冲锋舟救人,可能没有直升机来得那么快,但也有效。但是在缅甸呢,也许是什么也没有。新奥儿良,飓风来之前,有车的人开车走了,没车的人好歹还有一个体育馆,虽然那里的环境后来差得不行,但是进了体育馆的人至少不会有死的危险。缅甸呢?没什么人有车,风暴洪水过处,除了寺庙,几乎什么也不剩了。所以即使提前预警,缅甸的老百姓估计还是得面临坐以待毙的结果,他们能去哪里呢?
 
我知道,很多人要说这是军政府造的孽,我觉得不完全是这样,我觉得这更是贫穷造的孽(当然,必须指出的是,贫穷极有可能是军政府的统治导致的。坏政府是贫穷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这个世界上的赤贫国度无一例外的有很差的政府,但有坏政府的国度未必一定都是穷的-比如说,如果一个国家碰巧地下有很多可以挖的东西,而且这东西不停的涨价。
)。这么说吧,如果给军政府美国的物力或者中国的物力,即便这个军政府再暴政,缅甸也不至于会死这么多人。如果缅甸的各种基础设施能够稍好一点,缅甸也不至于死这么多人。贫穷,让这个国家的人民在自然灾害面前束手无策,像动物一般自身自灭。
 
自然灾害其实只是一种极端表现,贫穷会让人的生命在各个维度变得异常脆弱-你知道乌干达的中位年龄吗?才15岁!这个国家只有50%的人年龄超过15岁。这个国家很年青,因为没几个人能活到老(中国的中位年龄是33.2,美国是 36.6,日本是43.5)。
 
贫穷在用各种方式直接或间接的剥夺人们的生命。生命,就是贫穷的代价。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7 Responses to 贫穷的代价

  1. x说道:

    在我看来,坏政府是贫困的充分必要条件。即使是该国黄金遍地,如果是个坏政府,黄金也只会掌握在少数人手中。一旦出了自然灾害,仍然是无法对抗的。

  2. yu说道:

    也可能一个国家很富
    而其人民很穷
    这样的富裕对大多数人毫无意义
     
    近的,湖南的雪灾
    我知道不是没有救灾物资,而是官僚体系根本不去组织运输救灾物资
    因为怕发生哄抢影响他们的政绩
    领导来了,给大家发照明灯,开放超市正常购物
    领导一走,灯全收起来,超市关门
     
    这不是神话
    这就是我们身边的事实
     
    纯粹谈论经济已经不能解决我们眼前的问题
    如果谈论的目标已不仅限于经济领域的话

  3. stedy说道:

    回归分析是死的,人是活的撒
     
    不过抗灾这玩意也看体制.
    公家组织跟慈善机构又不一个意思了

  4. shanzhen说道:

    政府的这种无作为简直就是大屠杀!前天纽约日报报的缅甸官方数据才4000多人,现在加上失踪的都已经超过6万人,太可怕了。恶化的环境,尤其是全球暖化,在未来将会造成越来越多的灾难性气候。美国,加拿大,欧洲,中国,印度等等大国是能源消耗的大国,也是全球暖化最该负起责任的国家。而这些灾难的制造者往往不一定会是灾难的承担者,最脆弱的往往是那些坏政府统治下的穷国家。想到多少万的生命就这样消逝,的确是心痛不已,却不知道能够做些什么。

  5. edward说道:

    \’这个国家只有50%的人年龄超过15岁。\’
     
    是这样理解的吗???
    难道只有50%的日本人年龄超过43.5岁???
    请给出定义。
     

  6. 尚磊说道:

    楼下的,怎么考官似的语气?中位数(Median),重数(Modus),平均数(arithmetic middle)  o.O不过倒是,怎么统计了中位年龄?还是说统计的是平均数然后假设(正态分布)为中数了?

  7. xu说道:

    博主您好。估计这两天的跟进报道会让您调整一下观点?缅甸是穷,可是他们的军政府不穷,垄断资源的少数人,怎么会穷——今天中午看美国的调查估计他们一天人均净收入一点五万美元(?)。如果他们的收入算作国库的话,这个国家也不是现在这个因为太差的基础设施而导致满目疮痍的样子。
     
    ——是的,我觉得暴政比贫穷更可怕。国际社会能救穷——可是那个政府不让你把救灾物资送到灾民手上,顶什么用呢。
     
    中国雪灾是这样,缅甸风灾也是这样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