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还有谁

《时代》杂志又公布了今年的年度百大人物。

早上我在那里读最新的这期以百大人物为主题的《时代》。国内的媒体已经铺天盖地的宣传了胡主席入选的事情,这当然是一个大国领袖应该有的地位,虽然能入《时代》法眼的大国领袖也没几个-这是一本美国杂志,觉得美国是宇宙中心的倾向相当明显,特别是在选百大人物的时候。不过一些细节是,《时代》把他们的总统布什和胡锦涛放在了同一页介绍,介绍的文字是基辛格写的,写得还是相当正面的,但配的照片却是穿着绿色中山装的胡主席在检阅部队,《时代》在用相当隐晦的方式传递相当复杂的信息。不过比起普金那张长脸像沙皇般俯视的照片,《时代》对中国已经算客气了。

让我好奇的是还有什么和中国有关的人入选了。

百大人物中第一页,就是高原那位著名的喇嘛,他的一副照片就占据了一页半的版面,如果我没看错,总共只有五个人享受了一页半照片的待遇,此外的四个人是:联储主席伯南克,影星皮特和朱莉(算一个人),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和百事的CEO。

还有就是台湾的马英九,我前两天已经讨论过这个人了。

有一个大概应该是华裔的Jeff Han也入选了。他是个计算机专家,如果还有人看CNN,CNN在转播民主共和两党初选的时候使用了一个互动能力非常强的触摸屏,看过的人应该都会有印象。这个触摸屏如此的有影响力,以致于《纽约时报》专门写了一篇文章介绍这个触摸屏。Jeff Han就是这种Multi-touch Screen概念的提出人。随着CNN在大选季节收视率的暴增,CNN使用的技术也得到了相当的关注,Jeff Han的介绍文字就是CNN的主持人John King写的,看CNN的人应该知道,John King就是那个一天到晚在那里玩触摸屏的那个。

最后一个入选的中国人,如果我没有漏看,是有点让我出乎意料的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出乎意料的原因是,如果我告诉你总共有两个在大陆的中国人入选百大人物,在我没有告诉你答案之前,你会猜到第二个人是楼继伟吗?反正我是猜不到。当然,看到这个名字之后,你完全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中国超过1.6万亿美元并在继续增长的外汇储备和这些钱在未来的流向。

楼继伟的介绍是大摩的罗奇写的,他在结尾写道:如果成功,中投会获得数以千亿计的追加资金,这很快就会让楼变成这个星球上最强有力的基金经理。但是,罗奇没有忘记提醒读者,楼曾是中国财政部的副部长。

上个星期,还是我当助教那个班的课堂报告,关于主权财富基金的。一个挪威学生报告很有意思,下课之后,我特意拉着他一起往回走。我问他:如果我没听错,你的意思是说,人们害怕的并不是主权财富基金,人们害怕的其实是中国?如果这笔钱在英国人或者日本人手里,就没这么多事了?他说:我觉得是这样的。

我觉得,那个挪威学生说的很有道理。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6 Responses to 猜猜还有谁

  1. Yu说道:

    沙发,Jeff Han是韩裔

  2. Da说道:

    Federal Reserve Chairman Ben Bernanke, the Dalai Lama, U.S. Defense Secretary
    Robert Gates, Chinese President Hu Jintao, 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 President
    Jacob Zuma, Mexican golfer Lorena Ochoa, Cuban blogger Yoani Sanchez, Radio
    Publique Africaine founder Alexis Sinduhije, singer Mariah Carey,
    personal-finance adviser Suze Orman and media maven Oprah Winfrey.

  3. Da说道:

    国内媒体是不会铺天盖地宣传这个事情的,目前仅有一些小媒体在报道。因为由于有那个喇嘛入选,报道会产生一定难度。最好是大家都不知道这次评选最好。

  4. N把刀说道:

    但配的照片却是穿着绿色中山装的胡主席在检阅部队,《时代》在用相当隐晦的方式传递相当复杂的信息。
    —————————————————————————————
    这个不是“绿色中山装”,应该是曾经的校官服,作为军委主席,穿不穿军装都是不合适的,所以没有专门的主席军装,所以用这个方式,用以前的校官服,不佩戴军衔。

  5. YH说道:

    我也是一样,拿到杂志的第一件事就是从头到尾翻一遍,找中国人。不得不说,基辛格真是中国的老朋友啊。

  6. jessie说道:

    感觉的你的视野很广阔,学术也很扎实,但是我一直对经济学有个疑问,作为一门社会科学究竟应该坐下来搞理论更好,还是走出去完善理论更好,当年知道南开的一位老教授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就每天记录物价,我觉得很敬佩,但大概是你搞宏观的,已经了解足够多的内幕和数据,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