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大辩论

我做助教的哈佛本科生的《国际金融》课终于进入了最后的课堂报告阶段。总共三个题目,这是从十几个备选的题目中最后根据学生的兴趣选出来的。基本的做法是,学生在学期初选定一个题目,然后阅读文献,然后根据自己对文献的阅读和思考,确立一个立场,然后写一篇10页左右的报告,论证这个立场,最后是做一个课堂报告。上个星期的课堂报告是关于货币政策应该不应该对资产价格做出反应,这个题目估计在当下中国也是一个炙手可热的题目,我在华盛顿,没能参加。今天讨论的题目是人民币汇率问题,周三会讨论主权财富基金的问题。

全班有一半的学生选了人民币汇率作为自己课堂报告的内容,可见这是一个相当让人关心的问题。今天的报告分成三派:浮动派,渐进派和一次升值到位派。这三派没有分歧的是:人民币必须要升值。这三派的分歧主要在于:如何和选择什么时机升值?

浮动派的建议是:尽快过度到一个浮动汇率体系,这样所有汇率扭曲所可能带来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渐进派的建议是:保持目前这种有控制的升值态势,在长期慢慢使得人民币达到合理的汇率水平,但在短期,并不采用任何激进的手段。

只有一个来自上海的中国女孩提了第三种的看法,我称之为一次升值到位派:人民银行宣布一次性的人民币升值20-30%,然后用点财政政策冲消一下升值的负面效应,除此之外,所有其它东西暂时保持不变。

说实在话,我还真觉得一次升值到位的想法有些可取之处。我能感到,关于升值的辩论中,大部分的辩论并不在升值本身,而来自于升值所可能带来的其它变化,其中很多都是升值带来间接的影响。在听官员们在各种场合讲汇率问题的时候,我也隐约能感到,官员们的担心是“不确定性”-打一个不恰当的比方是,你刚学车的时候,坐在车里摆弄各种玩意,只要车在原地不动,你大概都能把动作做的很到位。但只要车一开起来,不管车速是多少,你都会觉得手忙脚乱。

这么说吧,很多人习惯了车不动。只要车不动,车停在哪里没有关系。很多人担心的也是车开起来的感觉,因为毕竟多少年来,我们都是在汇率不动的情况下制定各种政策的,企业也是在汇率不动的情况下生存的。

从这个意义上讲,一次升值到位然后重新回到固定汇率的做法是有可取之处的。我们过去干过好几次一次贬值到位然后继续固定汇率的,人民币先从1:3贬到1:5,后来在1994年又从1:5贬到1:8,不过这个已经是十几年前的旧皇历,未必适用于今天。但一次性贬值的优点是-我们所有的旧系统仍然可以在新汇率下运作。旧系统是固定汇率的产物,具体固定在哪里没关系,旧系统只是不能适应一个不断变动的汇率而已。一次性升值,可以实现不用对现有金融,汇率,银行各个系统升级前提下的人民币汇率重新估值,从减少不确定性和维持系统稳定的角度看,我觉得也许是今天提到的三个方案中最有利的一个。

当然,一次性升值到位的一个技术性问题是,这会带来巨大的利益重新分配-出口企业会受损,进口企业会受益,会影响到产业格局。我觉得这件事情要这么看,一是国家需要通过一些暂时性的税收调节来减少汇率变动对各个企业的影响,我们出口退税的系统在那里,所以实现起来不是很困难。但需要明确的是,这些税收措施都是暂时的,而不是永久的。还有就是,那些完全走低价路线的出口型企业,即便中国不升值,他们的好日子也屈指可数了。中国的各种成本都在上升,中国,比起周边的那些更贫穷的国家早已没有什么太多成本优势。中国最低端的产业很快就会转移到越南和柬埔寨-你现在去逛美国超市就会有很明显的感受,服装的产地已经非常多元化,但是到了鞋还是中国造为主,电子产品更是中国造为主,换句话说,中国在最低端,技术含量最低的行业已经没有太多优势可言,中国只有向产业链的高端走,才有生存空间,这和升值不升值没有什么必然联系。

当然就像那么上海女孩说的,她觉得这个想法是不可能被采用的,我也觉得不可能。这个方案仔细想其实可以是一个非常保守的做法,但问题是它听起来像是一个非常激进的做法。激进的做法,是很难在政治上可行的。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0 Responses to 人民币汇率大辩论

  1. yu说道:

    能把这门课的教材发给我么?
    正需要,嘿嘿~~

  2. Benjamin说道:

    很偶然的机会订上博主的RSS,对于对经济完全外行的我来说,多了一个观察问题的视角。不错~

  3. Unknown说道:

    其实和外贸的人谈,他们比较欢迎一次升值,才能固定定单生产。

  4. ESCOAL说道:

    公司是外资公司,出口商品时一直以美元结算。在国内计算成本是人民币,国外报价还是根据1:8.08的汇率水平,但现在实际都是1:7了。不知道采取一步到位,有何影响…

  5. histidine说道:

    Re,我也认为人民币不如一次升值到位的好~

  6. 说道:

    很喜欢你

  7. 说道:

    我想提一个问题,就是人民币升值导致低端制造业转移,还是成本上升导致低端制造业转移。
     
    我是从事电子的,对服装不太了解,但我知道深圳做电子加工的企业,最近10年甚至15年来,他们的员工工资就从来没有变过。所以你要是说制造业成本上升,似乎说不过去。
     
    但是最近2年开始出现一些工资上升的迹象,我自己观察到的是,一方面物价、地价上升很快,另一方面珠三角劳务工人数量不够。但这并不能说明劳务工人有了更好的去处,我是安徽人,安徽农村依然很多青年劳动力无处就业。
     
    最近2年人民币升值了不少,但实际上如果你在中国生活,你会觉得人民币在贬值,所有的物价都涨个不停,就我个人的感觉,就是人民币是虚火,购买力在飞速下降,似乎根本就不应该升值?

  8. tang说道:

    我们过去干过好几次一次贬值到位然后继续固定汇率的

  9. tang说道:

    一是国家需要通过一些暂时性的税收调节来减少汇率变动对各个企业的影响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