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和价格

调量还是调价格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你看现在关于如何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争论,一派是支持控制总量的,另一派是支持对排放征税也就是调价的,双方都言之凿凿,各有道理。这里面的争论很多时候不是因为调量或者调价格哪个能够更好的达到目标-从目标上讲,限制总量和征税对减排也许都是一样有效的-这里面的争论很多时候是因为两种手段带来的截然不同的分配后果。举个不是很恰当的例子吧,我有一袋米,我的目标是把这袋米分掉,我可以拍卖,让价高者得,我可以把米王那里一扔,让力气大的人得,或者我排排坐吃果果一人一把。这样都是分了一袋米,但是不同的分法,带来的结果是很不一样的。

总的说来,我发现在调价还是调量的问题上,我的口味和政府很不一样。

控制通涨,央行的主要做法是提准备金率,控制货币发行量而不太动利息(中国的名义利率完全没有通涨上涨的快,这一年来,真实利率不是升了而是降了)。中国的货币政策,就是买十送一往下撒钱,然后央行在底下拿个口袋接着。没错,央行的口袋越大,漏到市场上的就越少,可是这也架不住买十送一阿。更何况,买十送一意味着谁拿着贷款就是净赚-负利率谁不愿意借阿?尽管有些争论,但中国的资本回报率是远高于0的。最后为了控制总量,只能是人为的分配贷款,毫无疑问,最想贷款的企业未必能拿到钱。中国的货币政策走控量不控价的后果是:一是量很难控制住,二是该紧的地方不紧,不该紧的地方紧了。现在很多小企业叫苦连天,这些企业,拉闸限电他们最先忍受(又是调量不调价),控制贷款,他们也最先忍受,这些在解决民生问题上也许最重要的企业,在碰到政府控制总量的时候,往往却是最先的受害者。

到了房价的问题,事情正好反过来。你如果靠价格的上涨来解决人多房少的问题,其结果很可能是带来住房上分配的极度不均。给定住房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必需品,住房上分配的太不均是会带来社会问题的。如果政府仅仅只把目光盯在价格上,而忽略了这后面的分配问题,那很多政策注定是要失败的。过去的很多政策,比如说经济适用房,都是只注意价格,而不注意究竟是谁买了房子,其结果是看起来平均房价被拉下来了一点,但住房的分配问题丝毫没有得到解决-完全靠市场是价高者得,经济适用房变成了力气大,有门路者得,但这对解决住房分配问题有意义吗?几乎没有。房价问题的最终解决在于“天下寒士俱欢颜”,这更多的是个量的问题,而不是价的问题。

像医疗这样既有量的问题又有价的问题的事情就更一言难尽了,中国的医疗现在是量小价高分配不均,所有的医改方案都表示能解决这三种问题但是各个方案的侧重点其实是非常不同的。看病和住房子不太一样,好房子住不起可以不住,但是难治的病看不起人们并不能不得,穷人得了富贵病怎么办?我个人仍然觉得医疗的问题应该从量入手(有很多人觉得是价的问题),但即便如此,也解决不了全部的问题,穷人得了富贵病永远都是棘手的问题。

数量和价格,从经济学的第一课就开始讲,一切似是显然,一切全不那么显然。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6 Responses to 数量和价格

  1. zhao说道:

    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目前的0.3%下调至0.1%。
    哈哈 不知道明天是一个什么情况。

  2. Simon说道:

    哎…我的股票都跌得惨不忍睹了…印花税才来…
    印花税这个问题,算是影响供求吗?

  3. Rov说道:

    关于数量和价格,您已经不只一次在您的blog中提到了.同时,从我阅读您的文章来看,您似乎也坚定的认为中国房地产价格的上涨,主要是由于供应的不足引起的,反映了供需变化,是理性的,对于未来的走势,则是看多的.我非常希望您能就"租售比"和"收入比"的角度阐述一下您的论点.以租售比为例,目前能查到的比较有依据的数据是平均1:330左右(上海).而我目前的所在区域,房屋的租售比大概在1:400至1:500间.我非常质疑在这样的数据支撑下的房价是理性的—-除非房价还会继续走高,否则这样的房市没有任何的投资价值.而如果房价继续走高,也势必使租售比进一步的降低,"泡沫"会更加严重.而租金的上涨相比房价,显得非常缓慢(我的同学自毕业起开始租房,3年以来,没有涨过,当然,这只是一个样本),同时,房租上涨,会使收入平均在住房上的支出比重变得更高,而这一数据也会离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越来越远,而不是拉近.所以,总体而言,我觉得房地产市目前的价格是普遍虚高的,即使未来的总体趋势是上扬的,也一定要等到能与平均收入和租金的增长相一致时.曾经,对与中国股市的市盈率就有这样的观点:认为中国是在发展的,所以PE低于欧美国家是正常的,主要反映了市场对于未来发展的预期.如果把这个结论与房市相比较,我会觉得非常的相似.而股市的急剧坍塌让我对房市非常担心.如果说,没有基本面支撑的股价终究是泡沫,那么,可能没有租金支撑的房价也可能不能逃脱骤降的命运.非常希望能就这个问题和您进行探讨.谢谢

  4. 时辉说道:

    楼主,经常看你的文章很受益。目前国内有文章说国资银行成外资银行的提款机,关于国资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这一做法的动机和结果,能不能分析一下利弊,多谢。

  5. douwei说道:

    对中国股市有点疑问。今天印花税将了,大盘直奔涨停而去。说下我的想法,高人给指点下哈。股市是靠市盈率和对未来的预期支撑的,最简单的模型下,是靠上市公司分红来挣钱。当然这个在现在的股市下已经可以忽略不计了。而另一种挣钱方式是靠所谓的“搏傻”,赚其他人的钱。股市几乎成了零和交易。当然这也没问题,如果大盘能维持在一个位置并小幅上涨,其实就和银行差不多,管他有多少钱,当我去取的时候只要能给我就好。在不发生大规模“挤兑”的情况下,这样一样可以维持股市赚钱,有人账面上有人现金上而已。中国的股市当前就是这么个状况(虽然目前在3000多,但如果政府给点信号,比如今天的印花税,相信很容易能到5000,因为老百姓还没死心),但是对他是否能维持高位有疑问。一是原来的基础是流动性过剩,并且差不多都投入了股市。但随着通货膨胀,银根紧缩,流动性还能过剩多久?二是国际热钱涌入中国,挣走的钱不是一点半点。总资本几乎用尽也就是6000点,而现在国际上比较困难,国内又通胀,很难想像会有更多的钱进入股市,所以……面对现在几乎涨停,俺也不敢乱进啊。

  6. summer说道:

    这篇文章非常好!真的非常好!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