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谎言的人

谎言有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这个世界上有相信谎言的人,有那些“…向来不惮以最大的恶意来揣测…”的人。

我开博的第一篇文章“仇恨的政治经济学”(那时笔法还很青涩,重新写也许能写得好一点,这个题目是照搬哈佛经济学教授Ed Glaeser的一篇发表于QJE的论文“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Hatred”),写得就是国内“妖魔化”日本的问题。文章的意思很简单:人们总是宁信其有而不信其无的,而制造一个绝大多数人都无法亲身观察的国家或者族群的谎言是相当容易的,因为没多少人真的会去一探究竟,于是媒体也好,政治势力也好就很有动力来制造这样的谎言来为自己的利益服务。

当然,在中国,替日本人喊委屈显然是要挨骂的。不同的是,现在中国也开始享受日本的待遇了,被媒体“妖魔化”了。中国人突然觉得很委屈,很不公平。让我说的惊世骇俗一点:这没什么不公平的。

首先,这就是媒体和政治势力爱干的事情。“妖魔化”一个国家和这个国家正在发生的事情没有任何关系,中国正在享受的是非常“正常”的待遇。我们可以抗议,可以表达自己的态度,但这件事情还会发生,发生很多次,一直发生下去。抵制啊,抗议啊只是表达态度,改变不了事情的实质。媒体要为他的受众服务,如果他的受众中有很多愿意相信谎言的人,媒体就会义无反顾的制造谎言。

第二,中国自己的手也不干净。这次是我们委屈了,但是我们自己制造的关于日本,美国,还有更为广泛的“西方”或者“西方反华势力”的谎言还少吗?大家都在互相泼脏水,然后满足自己受众的需要。我看关于中国的报道,我一定是中英文看双份的,这样大概可以知道更全面的信息。我几乎不看中文媒体对美国的报道,因为中文媒体对美国的报道绝大部分就干三件事情:1.照抄英文报道,2.制造大字新闻3.用中国人的逻辑猜测事情是怎样的。我写过一篇“新浪,CNN和BBC”,和这个有点关系(怎么偏偏是CNN和BBC?太搞了)。从泼脏水的意义上说,中文媒体干得并不落后。

我看人们在抵制家乐福,我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天知道这是不是一盆脏水。中国的手机短信里可是什么消息都能传播的,比如说:海南的香蕉致癌。但是,要求“事实真相”的愤怒的中国人,有多少人又在乎家乐福事件背后的“真相”究竟是什么呢?扪心自问一下,赞成抵制家乐福的人中,有多少人去查过此事的证据究竟有没有?我自己花了一点时间研究中英文媒体,我是一点都没找到。

只准我往你身上泼脏水,不准你往我身上泼脏水,这就是很多愿意相信谎言的人的逻辑。愿意相信谎言的人全世界都有,所以这世界到处都是脏水。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0 Responses to 相信谎言的人

  1. Larry's说道:

    经济学家非要出来讨论社会问题的结果就是这样子的。

  2. Larry's说道:

    to gk谎言其实都是一种社会构建的概念(social-constructed concept),也就是说,人是基于自己所处的社会环境或者语境来对一个event进行阐释,换而言之,人无法脱离开具体的社会环境讨论谎言。也可以推理出,当你得出中国被西方媒体妖魔化的事情“没什么不公平的”结论,这就显然不是一个中国人的立场,当然也不是一个日本人的立场,而是一个试图超越国家民族范畴的人所给出的阐释。社会环境也就是institutional environment,如同地球引力,蹦一起能暂时脱离,但是还是要被拽回来。还是拿楼主举一个例子,如果你天天看到的都是日本人如何美化靖国神社的文章,如何否认南京大屠杀的文章,你会如何反应?是不是觉得这对中国人是公平的?中国人就应该受到侵略和屠杀呢?一般正常的中国人都会觉得很气愤,就会寻找反向的证据来否认日本人的做法。这究竟是谎言对谎言?还是事实对事实?还是谎言对事实?或者事实对谎言?这四种结果都有人会同意,因为这是基于解读者的不同立场。

  3. Yuan Peter说道:

    泼脏水有两种:
    1 只说黑的不说白的
    2 黑的说成白的

  4. Yuan Peter说道:

     
    汗,打错了,重发
     
    泼脏水有两种:
    1 只说黑的不说白的
    2 连白的也要说成黑的

  5. Zhiqiang说道:

    这就是媒体和政治势力爱干的事情。“妖魔化”一个国家和这个国家正在发生的事情没有任何关系,中国正在享受的是非常“正常”的待遇。——————————————以前很多人还以为国外乌鸦是白的,现在突然发现国外乌鸦也是黑的。要是你早告诉我们这一点就好了,大家也有个心理准备。现在大家一失望,不久开始闹事了么

  6. Yao Amber说道:

    地址家乐福的行为很傻很天真,最有可能是国营的零售商撺掇也说不准。不过有消费能力的人少买点法国的奢侈品倒是力所能及的。

  7. 说道:

    众人皆醉我独醒,很多时候只是理性的谬误。

  8. 风谷说道:

    恩 立场是利益所决定的,如何做符合自己的利益?也有不相信谎言却认同谎言所带来的利益的人存在。此事影响最大的还是年轻一代对外国美好印象的破碎,偶像是理想化的代表,是榜样,自然是不能犯错的。一旦犯了错,自然是对其支持者的伤害,授人与柄。既然不是圣人,也不必天天唱高调。到底哪样好?真小人还是伪君子?以前国内对国外的抹黑大家都知道是抹黑,现在看来却也是有一定的实际意义的。这世界到处都是脏水,所以会有一代一代的人追求理想的圣地。若没有追求,活着又有何意义?谎言也是相对的,归根结底还是利益冲突。自然对于个人而言,哪边符合自身利益自然会选择哪边。国家也是一样的吧。

  9. Unknown说道:

    这个民族主义情绪的高涨会加大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也可能会延长经济复苏的时间,作为学者,不应小视

  10. Lin说道:

    最近CCTV似乎每晚都在播放关于藏独或者CNN的“内幕调查”,调查的细节性和八卦新闻有的一拼,连达赖几十年前的老底也给翻出来了,反正坏人从来就没做过一件好事,一切都是非黑即白。久而久之,大众思维也难免走向非黑即白的极端。

  11. EVER说道:

    看过一本社会学的教材,看过一些社会学的小册子。最先评论的Larry\’s galaxy的发言中,除了几个华丽的词汇,感觉不到什么社会学的方法啊。我觉得GK能接触到的社会学家肯定比Larry\’s galaxy高明。“经济学家非要出来讨论社会问题的结果就是这样子的。”这句话尤其是莫名其妙。

  12. 说道:

    从小师长就教导我们,不能以别人的错误作为自己犯错的理由。
    我的亲戚朋友泼过脏水,但这并不能成为别人向我泼脏水的理由。
    我的真正的朋友,绝对不会在我被别人泼脏水的时候,义正词严地教训我:吵什么吵,你家里人也泼过别人。

  13. Xin说道:

    写得好!
    郭老师可以去FT中文网开专栏呵呵

  14. 山寨机说道:

    之所以抵制家乐福,就我个人而言,仅仅是对法国三千多警察不作为,纵容藏独分子抢夺圣火的抗议,并不是因为家乐福是否资助了达赖集团,这是一种报复,也是一种宣泄。至于谁得到好处谁遭到损失,与我何干

  15. tony0732说道:

    GCD这么做肯定是有目的的,外国媒体那么做也是有目的的,都是利益争夺的副产品或者手段之一。

  16. ye说道:

    我对你的这篇博客内容很失望。我以为你会有很高的角度呢?我以为你能从国际经济关系角度发表高论那。如果自己不出声,难道别人会帮你发声吗?

  17. Peter说道:

    很早以前我也惊奇的发现,人们会完全不经思考,相信自己喜欢相信的事情。
     
    其实不管立场如何,有些事情,比如今天北京有没有下雨,是有真相存在的。

  18. 复民说道:

    这篇写的很好,呵呵!我们大部分人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若是都能多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我们会释然很多,很多问题就不会出现了。但是考虑完后,大家还得站在自己的角度。若是有一方先让步,另一方 我想也会跟着做出积极的反应,关键是这个第一步最难迈出。这好像是个博弈问题。
     
    虽然读者‘思’言辞激烈点,但是我还是很希望郭凯能从国际经济关系这个角度分析一下当下各国对中国的反应。期待!

  19. 说道:

    谁会先让一步呢?似乎得找一个像耶稣那样被打了左脸还要迎上右脸的人。
    可惜西方的基督徒们当强盗当惯了,决不会这样做的。

  20. 一览说道:

    什么家都不是,误闯进来瞧个热闹。
     
    空间里大家义愤填膺的讨论和呼吁我一概不回应。我知道如果我质疑这件听起来很悬乎的事情马上会被“不爱国”的骂名淹没。无数事实证明书生气是没有用的,且先不说这件事情是不是真的,就算是真的,这种方式就一定是有利的回击吗? 年轻人,尤其是学生总是特别容易冲动,不喜欢全面冷静的考虑问题,所以历史上无数次被利用。基本上总是革命策反的排头兵。 群众之所以是群众就是因为“工具人”的特性,脑子里缺乏判断力。 了解群众人这个特点的人,很容易就会掌握主动权。 所以作为群众人的我们如果想发言,那么在说话之前请先用脑思考,如果想说明自己是对的,那么请在说之前先找到支持自己的证据,否则就不要说了,因为发言象农村的饶舌的闲妇,讲的话没有价值招人讨厌,浪费别人的时间,如果传播又占用渠道和资源。 想起关于新疆人流窜利用卖烧烤传播爱滋的手机传言,我真的无言。因为我们明明知道吃烧烤是不可能传播的,因为既不是血液传播也非母婴传播,难不成是性传播?我在想是什么导致了大家对于传播自己也不见得相信的事情乐此不疲? 我认为人喜欢传播自己也不相信的传言其目的不在于自己真正相信什么而在于显示自己知道别人未知信息的一种心理优越。所以这个信息越耸人听闻越不可思议就越容易传播,真实不是目的,传播才是目的。 另外从动机上讲:生活的平静和乏味使得我们潜意识里希望有事情发生,至于真的假的反而是无所谓的。甚至说服自己也不相信的别人相信,给大家一个情绪正当的宣泄理由。所以某种意义上说那么多看似歇斯底里的爱国秀,其实很大程度上不过是为了满足自己的一种“娱乐”。(如果没有奥运会很可能就会爆发更多的战争,人类有犯贱性) 第三,群体责任递减原则的作用。在从众效应的影响下,一个人不信两个人就是半信半疑,三个人就是愿意相信,突破了三个人以后很有可能就是群体坚信不疑。而且人数越多越容易坚信,因为个人不用承担传播谎言的责任,因为这个责任是集体承担。集体承担就是没有责任。 既可以显示自己知道信息的“先进性”,娱乐自己和他人,满足了自己也满足了他人的浮躁,而自己却基本上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和后果,也许这就是流言伴随人类文明发展长胜不衰的原因。 在这个过程里制造者传播者是获得了“双赢”的心理满足,倒霉的就只能是被泼脏水者,如果恼羞成怒更带给看客们潜意识里的心理满足。如果不是真的他会反应这么强烈?自己更心安理得甚至是洋洋得意。觉得自己参与了一件事情掌控了一些局面真的好伟大。 对于流言任何反应都是不明智的,因为他们要的只是反应而不是特定的某种反应,正确的做法恐怕只有漠视,忽视。以免被娱乐。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