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猜对了

导师给本科生讲课,开写《非理性繁荣》的席勒的玩笑。他说,席勒在过去20年里一直在说资产价格太高,价格要崩溃。2000年互联网泡沫的破裂当然让席勒名声大噪,最近的次贷危机又让席勒出尽风头。可是如果在过去20年间,你听从席勒的意见来投资的话,那你有18年都是亏的。然后他又开自己玩笑,说如果你听我对汇率的预测,然后赌我是错的,那你估计可以赚很多钱。没错,他从2001年开始就开始喊美元要跌,美元真的开始下跌要等到5年后了。

我说这个的意思是,即使你认定的决定事情走向的力量确实在那里,但是还有无穷多种别的力量使得事情向不同的方向发展。想要预测准确,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更要能把握住事情的关键是什么。从这个意义上说,经济学关注的变量大多是长期变量,或者说基本面,因此经济学对长期走向的预测能力要稍好于对短期事件的预测能力,这似乎和天气预报正好反过来,短期天气预报好像要比长期天气预报准得多。可问题是,做长期预测有时跟迷信没太大区别:一次没发生,你告诉自己这是会发生的;两次没发生,你还是告诉自己这是会发生的;十次没发生,你还告诉自己这是会发生的,那这看上去跟迷信有什么区别?

不管怎样,我是这样一个迷信的人,不过这段时间我的迷信似乎应验的有点快,让我觉得我所在的学科还是很有点“科学”的。

在“港币之死”这篇文章里,我诅咒港币要被严重边缘化,香港应该趁早选择人民币化或者美元化。这是写在2006年的12月的,那个时候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还远比现在低。前两天看到了这个大字标题“人民币升值首度盘中破七 香港发工资改用人民币”。我越来越相信,香港货币当局和人民银行应该赶快研究如何让港币淡出舞台了,香港的货币局制度已经完全不再适应当前的经济形式,金管局虽然能抵挡索罗思,但是肯定低档不了越来越强大的人民币。

在去年2月这篇“不做温水里的青蛙”里,我说“我希望这种平稳的过渡是给纺织业调整的时间,而不是给纺织业不用调整的幻觉。否则,纺织业就会像那只温水里的青蛙,慢慢的被烫死在变热的水中。注定的升值和变高的工资,都会使得盈利能力差,生产成本高的纺织企业逐步退出市场。在未来的十年里,我们将会看到中国纺织业在空间上和产品结构上巨大变化。广东和浙江这些富裕的省份,会越来越不适合低端的纺织厂和成衣厂,这些厂会搬迁到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内地和农村,或者干脆消失。事实上,我们的整个纺织业都将在走向中高端或者消失之间选择。” 前几日,这篇“广东纺织业面临行业洗牌”证实了我的猜测。当然,其实不完全是证实,我只猜这件事情会来,但我其实没有猜到这件事情会来得这么快。

当然,我极有可能是瞎猫碰上死耗子了,但我自己还是很佩服理论的力量。做这些预测,不需要一个博士的知识,大学一年级的经济学原理的课本里几乎就能找到全部的答案。如果真的想学点经济,就找本好点的经济学原理看看吧,比看《货币战争》这样的惊悚型破案小说强多了。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1 Responses to 又猜对了

  1. 动力说道:

    那您推荐一本经济学原理,给我们这些非学经济的学生看看。。。。

  2. 天外飞仙说道:

    对呀,如果你出书,我指定会去买!

  3. nan说道:

    那就请给推荐两本好点的经济学原理书籍吧,最好是普及知识型的,给我们这些对经济一窍不通的人看。
    经济社会,每个公民都应当对它有所知,这样,再面对波涛汹涌的股市动荡时可能会冷静平和得多。

  4. qh说道:

    推荐推荐

  5. jy说道:

    曼昆的《经济学原理》就很好懂啊。差不多十年前就有中文版了。
    博主以前也提到过的。

  6. Xin说道:

    嗯,有时间我要再好好读读《经济学原理》

  7. Angus说道:

    用两条未经证实的新闻来证明自己的观点,对一个哈佛博士来说,有失严谨了。不过博客上写写,也无所谓了。

  8. ruihui说道:

    前几天才看到《货币战争》这本书,对于我这样的经济学门外汉来说,太震惊了.
    直觉上是不可信的,太夸张了.
    但是似乎作者还有理有据啊.
    正好想请博主给我们扫扫盲啊.
    能不能详细谈谈这本书啊?
    相信有很多人有跟我一样的疑问的.

  9. 小西说道:

    哈哈!

  10. stedy说道:

    货币战争几乎隔不了几页就有胡说的……感觉很有娱记精神,让我想到了张艺谋与三陪小姐那个笑话

  11. 风谷说道:

    理论往往很正确但规则一多 影响的条件一多反而推测会有失误而且一个人的信息获取也不是时常充足的有时信息够了 却失去了作为时间所以事后诸葛亮一直比较多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