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街村和永动机

把南街村和永动机摆在一起不是巧合,因为南街村的“班长”很著名的一件事情就是投了几千万研究“永动机”。我昨天在读关于南街村的报道,读完之后我就想笑:怪不得班长喜欢“永动机”,南街村自己不就是“班长”精心打造的一个“永动机”吗?

我知道南街村可以回溯到至少10年前了,那个时候北大搞政治教育,有一个案例学习就是“南街村”。我还是非常有兴趣的读完了那个案例,具体说什么已经完全记不得了,我的一点点微弱的印象是:南街村当时的一个很大的工业是生产方便面,然后就是南街村“文革式”管理模式,还有就是南街村对内部的人和对外部的人是不一样的,外面的客户来了南街村照样请客吃饭,还有专门的麻将房供人娱乐,但是对内部的人却是相当的“文革”,用现在报道上的语言,大概就是外圆内方吧。

我那个时候还刚刚开始学经济,完全没有从经济学上判断的能力。但当时读完这个案例后本能的问题是:我看不出“文革式”管理和南街村当时说的经济上的成功有什么必然联系。事情总是要有逻辑的,那个文章的逻辑是:南街村遵守文革那一套,然后南街村经济上很成功(在当时的报道上是这样的),于是推出遵守文革那一套导致经济成功。一个人走路八字脚,然后一个人学习成绩很好,于是得出走路八字脚导致学习成绩好。这难道是逻辑吗?不管怎样,我还是很被那个故事吸引的,虽然我早就习惯了这样故事的结论往往是没有逻辑的,很多说教的文章和报道都有这个特点。多年以后,有一天我和谷主在北京逛超市,我看到了“南街村”牌方便面,我还跟谷主说:我记得这个南街村,好像据说是生产很多方便面,这么多年从来没见过,今天总算见到了。我当时还跟谷主猜测:也许南街村主要是帮人做OEM,可能我们吃的方便面很多都是南街村出来的,但是贴上了别人的牌子,现在南街村也有自己的牌子了。

最近关于南街村的报道终于给10年前那个没有逻辑的故事补上了一个逻辑。事情的真相好像还有争论,但是至少从逻辑上讲,这个故事是圆的,让我在这里用我的方式叙述一下:

“班长”向全国宣布,我成功的造出了一个永动机名叫“南街村”。这个永动机只需要“战无不胜的思想”和“集体主义”作为投入,然后就可以无限的运转下去,繁荣起来。人们跑去一看,好像确实如此,于是就有了10年前我读的那篇报道。但是,和历史上绝大多数被人造出来的永动机一样,“南街村”这个永动机也是插着电的,那就是银行贷款。“南街村”的永动只是表相,真实的故事无非是不断涌入的贷款支起了一个繁荣的村庄,这一切和“思想”无关,和“集体主义”无关和“班长“所标榜的一切无关。后来,银行贷款枯竭了,电没了,永动机就再也动不下去了。

“思想”用主流的话讲是需要与时俱进的,“集体主义”也不是家长制,南街村即使是一个真正成功的例子,也很难是一个可以复制的例子,更何况南街村似乎还极有可能是不成功的例子。

我今天很有兴趣的研究了一下河南地图,南街村好像离著名的遂平县非常近(在遂平诞生了全国第一个人民公社―嵖岈山卫星人民公社)。南街村在漯河市,遂平县属于相邻的驻马店市,我目测了一下,南街村和嵖岈山两地的直线距离应当在100公里之内。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南街村和永动机

  1. stedy说道:

    南街村的方便面最早叫“颍松”牌也不什么的,我爸有个同事后来去漯河工作,每次回来都带南街村的方便面跟锅巴,小时候我可是真没少吃……ps:他们的锅巴有种甜味的,还不错。

  2. 苍月飞雪说道:

    可以看作中国经济的一个折射或缩影吗?
    中国经济的“永动机”看来也是插着电,那就是廉价劳动力…..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