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差异

下午和谷主一起去体育馆健身。这半年多来忙着博士论文,已经很久没有进过体育馆了,进去之后就觉得,体育馆有点不太“正常”-我扫了一眼,体育馆里的男女比例大约是1:2到1:3,女性严重过剩。

给定只有一个样本点,我只能做出一些很强的假设才能对这个数据进行分析,特别是给定我到体育馆这件事情本身也是小概率事件,而且很难排除影响我去体育馆的噪声项和影响别人去体育馆的噪声项是相关的,因此我今天的观察注定是不可能写成一篇学术论文的,但是写博客还是可以的。

我的第一个反映和很多人的反映应该是一样的:女的更在乎身材,现在春天来了,夏天也不远了,女生们都涌进体育馆里减去冬天积累下来的脂肪。

我又仔细想了一下,说女性更在乎身材未必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得区别1.女性更在乎身材2.女性其实不在乎身材,但是穿的更暴露,因此不得不在乎身材以及3.其实是男的更在乎女性的身材,于是女性不得不在乎身材。这里有点无聊,但不完全是胡扯-我们的审美偏好受到了太多因素的影响,女性爱美很难说不是一个男权社会的产物,在动物世界里往往更在乎外表的似乎是雄性,到了人类社会似乎是反了过来。

我运动完,进了更衣室,一边洗澡一边又在想:如果女性比男性更注重保持身材,女性的身材应该整体上比男性的身材好才对,但似乎平时没觉得男女性的身材有太大的本质区别。当然,我的观察可能是错的。所以我又想到了几个可能性:1.女性的自制力更差,比如说对好吃的食品2. 女性更容易长胖3.锻炼和身材没有太强的相关关系(或者说,锻炼只有长期坚持才能有效)。答案3对很多冬天里吃多了的女性大概不是好消息,当然对我这个冬天里吃多了的男性也不是什么好消息。

我都运动完,洗完澡,写完博客了,谷主还没出来呢。今年去滑雪,我都滑了七八次雪了还在绿道上折腾,谷主第二次滑雪就上兰道玩耍了。唉,如果只看我们家这一对样本,性别差异也是够大的。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7 Responses to 性别差异

  1. Dakai说道:

    更多女性去健身还有一个原因的,大部分去健身馆的男士基本上事业有成之后开始关注自身健康的成功人士,所以在gym里遇上金龟的几率会相对比较高。

  2. chen说道:

    你去的是一楼吧,basement里男女比例是10:1….

  3. 说道:

           郭
           如果你有兴趣和时间,能否解答我一个弱智问题?
          汇率到底是什么样的机制决定的?常说的自由汇率是否完全由市场决定?而管制是由央行确定的?如果是这样的话,象中美之间,如果一方为自由汇率,一方由管制,自由汇率那么就是真实的市场价格了,那么管制的一方如果不是根据自由汇率来确立汇率的话,那么两者间就有差价了.这个我没想通,如果有这种情况,不是摆明了让人发财,如果官方管制外汇那不是催生一个大的外汇黑市吗?如果管制一方根据自由汇率来确定,那岂不是又不需要管制了?

  4. Vivian说道:

    还有一个可能,就是身材好的标准,比如1.7m,140磅,男生看起来身材不错,女生则偏胖。不过实际上出去生殖的需要,女生的确更容易囤积脂肪。

  5. tony0732说道:

    还有一个原因是很多男人正在用命挣钱,等到20年之后这些本该健身的男人们就会出现在医院里,花钱买命了。

  6. Weijing Jay说道:

    郭凱經常提起谷主喲–
    哪個MM呀?

  7. Star说道:

    “不过实际上出于生殖的需要,女生的确更容易囤积脂肪。”这个好像是比较靠谱的解释之一。远古男性脂肪太多了会追不到猎物,以及mm。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