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族主义

我虽然从来没有给《南方都市报》写过东西,但是我一直在他们供稿人的邮件列表上。每天我的中午时分,国内的午夜时分,会收到第二天评论版的清样。今天破例的收到了两封信,一封是清样,另一封是值班的编辑简单的说了一下最近一些网站和论坛说《南方都市报》是卖国媒体的事情。我很敬佩南都的编辑们,他们一方面要经过官方的审查,另外一方面还要面对民间的各种声音,可是他们很镇静,很从容,很坦然,他们值得尊敬。

几个星期前,我写了下面这篇短文,没觉得喜欢,没觉得合适,所以没贴出来。但是今天的这件事情让我觉得还是贴出来比较好。

我鄙视那些说南都卖国的人,从内心深处鄙视。

 

经济民族主义

 

如果一个人去饭馆里吃饭,一个菜上来了,他把里面的肉全都挑了出来,然后坚持要把剩下的菜退掉然后只愿意付肉的钱,你会怎么看?即便没有任何一部法律规定了这样做是不行的,我猜测绝大多数人都会觉得这样做是非常过分的。

那么对一个国家而言呢?现在越来越流行的经济民族主义,从某种意义上就是在让整个国家做和上面这个人一样的事情。

引进外资是有肉有菜的,肉是别人愿意把钱投在中国,菜是人家是要在中国的市场里赚钱的;引进国外技术也是有肉有菜,肉是别人让你能造原来造不出来的东西,菜是人家的技术不是免费的;出口也是有肉有菜的,肉是你能到人家的市场里去赚钱,菜是人家给你的钱未必能保证不贬值。

中国曾经很缺钱,很缺技术,很缺外汇,用市场换资金和用市场换技术甚至是很长一段时间用来吸引资金和技术的策略。其实这两个策略更精确的说应该是用未来的市场换现在的资金以及用未来的市场换现在的技术,换句话说,先上肉,再上菜。现在的情况是肉上过了,轮到菜上来的时候,有很多已经吃到肉的人发现,他们不想要这个菜了。中国现在看起来很有钱,距离技术前沿的差距也大大缩小了,更不要说我们世界第一的外汇储备,于是有了很多人开始忘记了中国不是一直都是这样,然后开始以捍卫国家利益的名义要求“退菜”。

当然事情要比这里说的稍微复杂一些,没有人会直接要求退菜而不给出一些看起来站得住脚的理由。所以你看到的是,关于美元的阴谋论开始盛行-这个长达上百年的阴谋终于被中国人识破了虽然全世界人民都蒙在骨中,关于血汗工厂的故事层出不穷-尽管作为出口重镇的珠三角正在努力的提高工资改善待遇来留住工人,进口货越来越多的和暴利联系在一起-虽然进口货的相对价格比起过去已经下降了很多。总而言之,这些问题如果存在,也是过去比现在突出得多,但是这些故事和理论过去没有流行,反倒是在问题开始改善的时候,终于在越来越多的经济民族主义者中找到了繁荣的土壤-他们喜欢这些理论和事实,这些都支持他们内心希望的退菜行为。

让事情更加复杂的是,经济民族主义是捍卫国家的正当利益的。上面要求退菜的那个人,从捍卫利益的角度说,也许做了最符合自己利益的事情。问题是捍卫过度以致于自私,以致于旁若无人。从道义上说,经济民族主义总是理直气壮,因为那是为了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他们唯一忽略的是他们眼中的利益只是短期利益。中国经济此刻顺风顺水,这容易让人产生世界需要中国,但是中国不那么需要世界的幻觉,但这只是幻觉。在这个地球上,已经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离开整个世界而独自发展。经济民族主义者是逆全球化的历史趋势的,这是十分短视的。

更重要的是,中国正在向一个超级大国迈进。成为一个超级大国,仅仅靠经济强劲是远远不够的,一个超级大国还必须是一个价值观输出国,必须站在全球的道德制高点。这就必然要求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是一个开放的大国,是一个宽容的大国,而民族主义是不宽容的,是自我封闭的,是对国际社会不付责任的,这最终伤害的还是中国的国家利益。

许多国家和地区在崛起的过程中都经历过民族主义的浪潮,我们的近邻韩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台独从某种程度上也是台湾一部分人狭隘的民族主义的反映。因此我们要对这种和民族自豪感,爱国主义,国家利益和自我认同纠缠在一起的民族主义情绪格外的小心。我们需要的不是民族主义,而是包容世界的心胸。如果非要做类比,我们要做敢于向全世界敞开胸怀的唐朝,而不是那个闭关锁国,实行海禁的明朝。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3 Responses to 经济民族主义

  1. 柏汛说道:

    郭大的论点是建立在市场基本有效资本基本自由流动的基础上的。事情的另一面是,当初在引进外资的时候,不少决策者为了要肉,对菜的限制要求很低,于是我们看到,很多投资中,肉菜的比例很惊人的失调。这种失调令投资者窃笑不已。当然你可以说,当时一帮穷鬼国家都在竞争资本,价高者得天经地义。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就说,我们没有吃亏。假设你非常饿,在超市里要买食物,经营者于是乎坐地起价,不把你消费者剩余剥干净了不罢休。这公平么?多少吃了肉的中国人努力工作,然后大部分出来的功都还了菜钱,愤愤不平在所难免。这种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间谈判时的不平等地位早就不是一个新鲜话题了。当然,因为菜多,现在觉得不划算是一码事,否定引进外资的政策是另一码事。更多的是应该关注以后怎么争取公平合理的价格。恩,市场是好的,我也早就知道资本是最无情的。对西方资本在发展中国家的大赚特赚是否公平的问题,发展经济学的那帮子人早就批评过了。

  2. X说道:

    经济学家最基本的要求是客观吧,别的不说,“从内心深处鄙视”(一群人)的说法,又是最常见的摆好立场骂娘的一副德性,还内心深处内心浅处呢,一点经济学家的样子都没有。真是受不了
     

  3. yang说道:

    粗略看了博主的这篇文章,不敢苟同,基本同意上面的两条评论。以后博主也要注意让“主观”情绪占了上风啊!

  4. 说道:

    我也不太同意你的观点啊。

  5. stedy说道:

    这种事,反驳轻了吧,好像不疼不痒,重了吧,就挨骂我就支持博主。ps:爱国者一直树立冯军的形象,真的是要爱国吗?明显是做广告。我觉得这些都一个意思。发表观点时候有意图,但努力地装高大

  6. histidine说道:

    不太清楚南周这次是为啥掐起来了。南周系的东西里我一直看南方周末觉得很不错。
    要肉不要菜显然是可笑的,借用民族感情也往往是为了达到利益的目的,比如宗庆后;借用的那个人,自己往往是不信的。
    但显失公平的抗议和要肉不要菜之间的界限怎么分呢。我不知道某个具体事情的真相,就想个极端的情况。
    一个大人想从一个刚拿了压岁钱的小孩的交易。大人拿棒棒糖换了他刚继承的祖传的宝贝。等他长大了,他总会很怨念吧。

  7. Unknown说道:

    价值观认同是国家强大的基本条件,解决台湾需要,西藏也一样。这个问题如果没有正视,中国就别提什么强大,最多也做做“嫁衣裳”而已。强烈支持博主

  8. Jasper说道:

    如果一盘菜肉太少而菜太多,我想更多人会抱怨吧。
     
    对于外资进来,你若是正常投资,赚点钱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是想控制一个行业来赢取暴利,就是ABCD入侵中国榨油产业一样,没有一个国家,有尊严的国家会支持的。连金融那么发达的美国,口里总是叫中国放开金融领域的美国,对于外国资本进入美国银行业的限制依然还是那么的苛刻。
     
    如果一家媒体,长年累月的使劲鼓吹引进外资的好处,从不探讨在引进后如何监管,如何保证国家经济安全,那么这家媒体的立场显而易见了。

  9. Jeff说道:

    This story has been share by 3 readers.Track what’s hot in Chinese blogsphere on FeedShare.JetOS.com

  10. EVER说道:

    各位着急反驳博主的大人们能不能注意一下原文中的这句话:
    “总而言之,这些问题如果存在,也是过去比现在突出得多,但是这些故事和理论过去没有流行,反倒是在问题开始改善的时候”

  11. Xin说道:

    对于网络上流行的狭隘民族主义,党多年来的教育功不可没

  12. karen说道:

    没有菜只有肉营养不会均衡.我们自身也消化不了.自身有问题自已调理,对外也要自我保护,并不矛盾.

  13. shijie说道:

    我倒是看了些关于阿根廷的故事,无论如何,关于金融都该审慎!美国是典型的实用主义者,其每一个动作都与“美国”这个国家息息相关,心里清楚这一点,可能会对看问题有帮助。

  14. lu说道:

    把那个肉菜的比方先换了吧,这么比方多少人同意啊?

  15. 说道:

    我觉得如果用肉与菜来做比喻的话,似乎不应该那么简单吧?。我们一般人都没有见过在饭馆里人家给你上来一盘好好的青椒肉丝而向老板发飙吧?但如果里面的肉或者青椒有问题,已经是过期的或者腐烂的呢?你还会泰然处之,细嚼慢咽吗?

  16. 君琪说道:

    菜刚刚端上来你可以抱怨,可以退,但是把肉吃完了再退那就是找抽了

  17. summary说道:

    但如果因为要吃肉,最后连本来是自己的羊都卖给外国人了,到底是值不值得呢?
     
    国企私有化就是典型的例子,冰棍儿自己留着就化掉,不如卖给个人。于是出现了前赴后继的廉价出售国有资产给有背景的私人老板,再由这些老板们卖给外国人,这个过程持续了这么多年,无数所谓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为之摇旗呐喊,其中多少猫腻恐怕全部揭出来连我党改革派脸上也挂不住吧。
     
    再说最近的开放金融市场,如此高危动作,提出质疑是很正常的,民族主义的大帽子就扣了过来,未免有失风度。连美国这样的金融大国都不敢擅自大开其金融市场,我们的买办们就干得出来,完全撤销持股限制。金融安全年年喊月月喊天天喊,这一块都完全丢给了竞争对手,本身有没有健全的监管体系,落得人为刀俎我为鱼肉,摇旗呐喊的不是卖国又是什么?

  18. 国明说道:

    我赞成楼主,首先是通过了自己的独立思考。

  19. 昕其说道:

    我觉得啊,经济民族主义者有的时候可以用来平衡一下我们这些比较右的人呢。毕竟其他国家也有一些目的狭隘的金融资本和左的民众。
    不过如果人太多了的话就不好了,现在国内金融业的不稳定与信誉的下降已经让很多本来应该在国内的投资转到新加坡来了。
    我也很佩服长平,其实他自己写写抒发抒发就好了么,有多少人能有他的价值观呢,何必如此执著,你也是。
    呵呵,xing同学认为自己的评论很客观。
    还有那个“美国金融不开放”的说法。。是谣言啦。洛克菲勒广场从前都被日本买去了还。
    畅畅加油!凡事多考证就不怕别人说了。我帮你找证据啦:)

  20. Bird说道:

    其实理性的社会就是让不同利益的声音都得“发音”,于是好让大家知道除我以外还有别人的存在。高度发达的社会就是一个相互更多牵制的社会,牵制越多说明文明赿发达。人与人简单的关系要么是好、要么就是坏,但是更为上层一点的可能就会加上姻亲、同盟、利诱等。当有矛盾的时候过去是靠打仗,往前发展一点可能会有个中间人出来劝说,或者再加上自己小舅子是警察也会变成一种威胁的力量,或者是再想方设法抓住对方曾经犯过的法并且不说出来,但又要让对方知道我手中有你的牌。一切都是游戏,就如同打牌,你手中有小密,而且还要有意识掉在地上让别人看到,但我就是不打,不打出去就没有了它的价值,打了立马死。社会应该赿来赿宽容,谁都有求于人,狭隘的民族主义早就过时了。试问谁敢站出来说其是100%的汉人,我们每个人的血里谁又能保证没有流着契丹、靺鞨、蒙古、鲜卑、苗、洞、布衣、壮、赿等等的血液?牵制越多才能赿平衡。

  21. yoyo说道:

    内心深处鄙视还是从内心深处恐惧??

  22. Bruce说道:

    又有很多了解。

  23. hidden说道:

    真T&NND搞笑,大部分留言的都是只想吃肉的,不过给自己找了不同的理由罢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