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花税问题

看到北大经济中心的霍德明教授在网上被股民群殴,我真的想告诉霍教授,在中国谈论股市只能用两种腔调:涨的时候说还会继续涨,跌的时候时候说没关系这只是短期调整。否则必然会被股民套上一个利益代言人或者智力低下的帽子,然后群殴致死。这个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但是很多股民只愿意听只涨不跌的故事。我在很久以前被义愤填膺的股民群殴过几次之后,就不怎么说股市了。其实有几次被群殴的时候,我都根本没说股市,我只是在说通货膨胀有点严重需要加息,就被人当作要唱衰股市然后顺便殴之。我当“利益集团代言人”的次数就更不计其数了。

不过私下里,我最喜欢跟人讲的关于股市的故事是去年夏天的一个认沽权证。认沽权证是只有在股市跌的时候才能赚钱的东西。去年夏天的一个认沽权证的行权价格只有股票市场价格的30%,我算了一下,按照中国10%跌停的规矩,那支股票只有连续超过两个星期的跌停版,这支认购权证的价值才大于0,换言之,这个认购权证在其行权日之前两个星期,其价值就严格是0了-没有任何不确定性的价值为0,这支股票不可能在两个星期之内跌到行权价之下,即使每天都跌停版。所以,在这两个星期中,任何买卖这个权证的行为都是严格的炒作,炒作一个没有任何价值的东西。可是让人瞠目的是,这个完全没有任何价值的东西,再其作废前一天还暴涨的百分之几百,然后才像自由落体一样落到0点,像死猪一样动也不动了,更不要说这个价格早就应该是0的东西,在这之前的两个星期里一路上扬,跟整个股市竟然走向一致。拜托,这是一个做空的权证,股市涨,它也涨,这太反映中国有多少勇敢的股民了。

我今天稍微抽象一点的想一下印花税问题,完全不针对目前股市的走向,我就问这么一个问题:对于像中国这样的股市,到底印花税高点好还是低点好?

中国的印花税,比起发达国家,是有点高。可是中国股票的换手率,比起发达国家,也有点高。印花税,根本没有阻止人们在短期买进卖出的热情。如果不告诉你中国的印花税率,只让你看中国的股票交易量,你一定会觉得中国是世界上股票交易成本最低的地方之一,中国股民买卖股票就跟不用缴税一样。

我对资本市场的理解,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资本市场的理解是,对于这些国家,短期的资本的进进出出,流来流去,似乎在很多时候是干坏事而不是好事。对于直接关于股市的研究我没见过,但是很多发展中国家的金融危机都是因为短期资本大进大出导致的,因此有很多人建议,要往轮子里面撒点沙子,也就是增加短期资本流动的成本,防止失去控制。这是一个非常有争议的想法,因为总是有人觉得任何阻碍资本自由流动的想法都是坏的。但我本人是更倾向于同意,对于发展中国家的资本市场,对短期的操作有一些成本,是好事,不是坏事。

如果我上面说的这些是有道理的,那提高印花税,而不是降低印花税,也许才是应该做的,并且会是一个利好。提高印花税,有利于减少那些短期的炒作,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股市的大起大落。大起大落,对中小股民,其实是很坏的。

当然,在中国的股市里,什么叫利好什么叫利空完全是事后的。前年还有去年早些时候,央行一加息或者提准备金率,股票就涨,这被解读成利空出尽,所以是利好。今年,加息就变成了利空。同样的事情,股票涨的时候就是利好,股票跌的时候就是利空,就是这样。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3 Responses to 印花税问题

  1. 柏汛说道:

    Mr.Guo  now is a little fenshijisu…
    They are people, they are huge group of people, without rationality at all, even for the sake of self-interest—wisely.
    They are short-sighted and they only get all the benefit with no cost.
    Violence of the pulic.
    Right?

  2. 柏汛说道:

    they only want the benefit without cost…
     

  3. yu说道:

    谁说你是利益集团代言人啊?
    你只不过觉得自己比一般股民高明而为之洋洋得意而已

  4. Unknown说道:

    印花税降不降只是一个态度问题,霍教授的观点有很多逻辑错误,他说河里没水政府没办法,那北方没有水,黄河干涸,国家为什么搞个南水北调工程呢?股市一年之内翻倍,然后在半年之间被腰斩,股市如此表现,温总理还说防止暴涨暴跌,政府在这个过程当中其的什么作用.中国股市从来就是政策市.我们这些无知散户都是被忽悠进来搞价值投资的,结果怎么样,越套越深,深不见底.你说中国股民无知,面对一个如果暴涨暴跌的市场,面对一个负利率的时代,难道这完全是股民无知造成的吗.中国政府说中国股民投机,霍教授说玩不起股市就不要玩,国家是否在管理上更加科学一点,如果没有政府法制,你指玩一个国家的公民能完全依照人们所期望的那样去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吗.公安部是否可以只说一句不会开车的,或者开车技术不好的就不要上路了了事.相反,中国证监会是否可以对股民炒股设置一个准入的门槛例如股票投资证等呢?很多股民在面对资产缩水而不得不进入股市,政府仅仅以一句玩不起就不要玩能解决吗.是谁要求股民坚持价值投资的?现在股市里死的难看全是价值投资者.平安的再融资政府办什么不能给一个说法(出台法律),据说美国股市里上市公司再融资要18年之后,对不对?

  5. histidine说道:

    我是股民,在大三的时候我做过一个印花税对中国股市影响的term paper。说说我的看法,请指正啊。
    1. 印花税调低调高对中国股市不见得有用。中国调了N多次印花税了,这种调控的效果不强,在调控当天的股指收益和交易量检验显著,但调控后15天内的收益时,就都不显著了。举例07年530的半夜鸡叫,对调控后10天及15天的数据分析看,st板块大跌严重,但上证300等大盘指数影响不严重。交易量指标也是。尤其在熊市时,降低印花税效果不怎么滴。05年1月降低印花税,当天涨了一下,其后5个交易日天天下跌。从中国实际情况看,你能认为印花税这把砂子撒了有用么?我认为印花税确实比较强盗,大家都high的时候要强分一杯羹,等到股市大落的时候它也救不了,像开赌场的抽头啊。
    2. 股市往往把它解读成管理层对股市涨跌的表态。若说中国股民整体不够理性,我看也不见得。难不成中国股民整体理性不如美国人么?我记得中国人的智商在各个民族中算是不错的。在博弈中要预测他人的行为,这种炒权证的疯狂必然是大家对大家的预期出了问题。像钾肥认沽,人称钾姑的这个有名的炒作事件中,有个庄最后跑出来以一毛还不知道两毛接了盘,还被称“义庄”。其他的姑姑后面也都有庄啊,很多股票后面也有。人对股市的预期由投资变成赌场,大家都短期操作,还不是被这些人给搞坏的。而这些人为什么能在中国存在呢。这些问题印花税能解决么。如果解决不了,也就解决不了大家为什么都那么短线。
    3. 如果资本市场是开放的,管它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那么高印花税增加交易成本,像大陆这个样子的话,结果必然是钱都跑到香港去。短期的资本进进出出是不好的,我觉得没错。不过我记得金融危机的时候主要是外国资本短期快进快出吧?中国股市大跌的时候,我想很多股民是被安全套了。他们可没动啊。那些长期投资价值股的,现在哭都哭不出来了。

  6. Unknown说道:

    我有个问题问一下郭老师,我有一个股民朋友在去年5月份时说解决中国流动性过剩的方法就是套牢全中国,当时只是听听而已,包括这位朋友自己都没有空仓去操作.但是回过头来看,股市暴跌确实使得中国很大一部有一点闲钱的人被股市套牢,从而解决了中国流动性过剩,进而抑制通货膨胀.我的问题是从经济学的角度讲是否股市暴跌真的可以解决流动性过剩,防止通货继续膨胀?中国政府是否是有意识的采用了这种调控办法,也就是说有意引导股市暴跌?我问这个问题的目的是要更加清醒的认识到资本是嗜血的这一特性,不要再次走同样错误的路.因为我们这些可怜的散户某种程度上讲是被政府忽悠进来的.温总理在新加坡说防止中国股市暴涨暴跌,结果是从他讲话开始,暴跌46%.你要知道我们这些善良的人对政府还是有所期待的.股市跌到4500点的时候,作为政府喉舌的新华社发文说暴跌不是牛市逆转.这些人说的话对我们多少会有影响.

  7. baiyi说道:

    看博客这么久了,说实话,一直的感觉,郭先生的精英阶层思想严重。北大的那位教授也是。

    别人都是芸芸众生,都是逐利之夫,只有学者能够非常清高,超然脱世,发骇俗之论,而且,都是从“学理”上来讲的,以自己的人格作保。

    看看霍德明教授的话吧:
    “身为学者无法亲自打击罔法投机之徒,只能再说一次:我坚决反对用下调印花税来激活股市!”
    (如果这位学者拿了令牌,中国股市是非关不可了。如果这位学者在法院上班,很多股民免不了投机倒把的罪名。)
    “为什么最近股价下跌呢?这是因为中国股市存在为数不少的投机大户与更多无知的散户。”
    (为什么中国股市下跌?今年是非常时期,天灾人祸,内忧外患,疆独藏独,雪灾,次债危机,台海危机,大小非解禁,再融资,扩容,创业板……即便是中国股民全体变身巴菲特,或者全部变身霍德明,今年也非跌不可。)
    “股市下跌是我们都不愿意看到的情况。可是要求政府来救市就有点不合情理。”……当天旱时,河水几近枯竭,这肯定不是好事,这个时候政府能做些什么呢?除了采取一些抗旱措施,没有什么好做的。霍德明乐观地估计,等过些天下雨就好了。
    (&×……&……¥#@@@@¥%有抗旱措施吗??其实,不采取抗旱措施也是无所谓的,生死各安天命。)
    “了解中国股市的人或许比我多,但是敢出面说真话的人并不多。”
    (贞洁的旗帜高高飘扬,谁敢怀疑你的人格?但是,之前怎么迟迟没有见到你的身影?等到市值腰斩了,跳出来?而且,实在看不出你有多了解中国股市,开口一个M2,闭口一个经济学基本原理。)

    在2001年,就有某位经济学家提出了著名的股市赌场论,认为中国股市就是一个大赌场。然后呢,股市就被推倒重来。47个月,比解放战争还要长。

    就算中国股市是个赌场,那么,这个赌场的后台老板是谁?为什么美国欧洲的赌场起火了,老板都跑去救火,中国的赌场起火了,老板堵在后门口收逃命钱?

    其实,谁不希望能长线投资?据说中石油在美国上市融资不过29亿美元,上市以来海外分红累计却高达119亿美元,该股在A股市场一上市,引发股民热捧。其实,如果能够跟在海外一样的分红,即便中石油从48.6跌到0.01又如何?可惜,在海外时都是凤凰,回国就变成了乌鸦。每股分红0.15元,一百年才能分红15元,还是在不缴税的前提下。48.6买入的,如果准备一直持有,在不考虑通货膨胀,不考虑复利,不考虑税收的前提下,300年以上才能收回成本……

    宁与洋人,不予家奴。

    在国外,投资者能够通过两种方式获得利润,一种是红利,一种是差价。而在中国,只有后面一种方式。这就决定了中国股市的换手率必然高。与印花税没有关系。
    印花税真正代表的是什么?大多数人在乎的不是那点印花税。因为印花税对于小资金来说并不明显,只有大资金才会很在乎。大家更在乎的,是国家对股市的态度。印花税的加减就说明了这个态度。其实,为什么中国政府每次在股市上涨之时就打压,股市下跌了就不闻不问?因为政府,以及学者,本质上是瞧不起股民的。在霍教授的眼里,股市里皆是投机客和无知散户,在股市赌场论里,股市就是一个赌场,股民都是赌民。所以,这些人赢钱是不正常的,亏钱是正常的。赢了钱要提示风险,告诫他们居安思危。亏钱了不闻不问,因为之前提示过风险了。

    打这么多字,其实是因为一直在看郭先生的文章,有感而发。经济学的一个基本原理是,人人皆逐利之徒,没有人是雷锋,都是通过利己而利人。街头的小贩也是通过对商品的低买高卖而获利,他没有高尚的人格,一心只是获取利润,但是仍优化了社会资源的配置,促进了供需平衡。股市也是如此。

    有这么一句话:来到这的动机并不算高尚,我起的到的作用却能兴国安邦……

    —-
    股民老张

    九点半上岗,十五点离场
    星期一到星期五天天都挺忙
    炒股为哪桩,咱没太大理想
    庄家要是吃了肉我跟着喝口汤

    不涉抢和偷,也不沾毒赌黄
    买进买出两头纳税拥护党中央
    炒股票的感觉究竟怎么样
    听我给你仔细地说个端详

    赚钱不容易,被套很平常
    一年三百六十天经常是满仓
    浅套快止损,深套就死扛
    四季转换风水轮流早晚被解放

    股票一赚钱,心就有点慌
    不知到底该了结还是该加仓
    蒙上一匹大黑马,那叫一个爽
    一天一个涨停板,感觉ter膨胀

    指数一横盘,谁都没主张
    不温不火不上不下成了牛皮糖
    要问钱在哪,就在你身旁
    看不见摸不着就让你听个响

    秋风吹又凉,大地一片黄
    主力资金往外撤,年底要结账
    飞流直下三千尺,一看是股指
    挤泡沫的感觉,就是心尖拧的慌

    研究基本面,不能傻算账
    银广夏和全国人民都敢耍花枪
    蓝田股份东方电子造假能怎样
    严打黑庄一审判,没见着吕梁

    投资要理性,价值第一桩
    可ST的股票总是翻着倍地涨
    资产重组老生长谈年年月月讲
    公司不仅卖业绩,还能卖想像

    消息很重要,可咱耳朵不够长
    报纸电视收音机外带互联网
    股评家们两片嘴,左右都是理
    红嘴黑嘴黄牙白牙各唱各的腔

    跟庄不入门,时间开了窗
    坐在家里盯着K线慢慢数波浪
    江恩、布林、巴菲特呀谁来帮帮我
    金叉、死叉、KDJ是越整越迷茫

    这里没有地狱也没有天堂
    这里不是赌场也不是银行
    离不开的股市,下不了的岗
    这是我们发展中的证券市场

    我来到这的动机并不算高尚
    我起的到的作用却能兴国安邦
    揣着一分梦想和九分坚强
    六千万里有我一位股民老张
    走啊 抄底去……

  8. baiyi说道:

    抱歉,一贴下来,格式全乱了。请到这里:

    http://junx.blog.hexun.com/18039877_h.html

  9. Da说道:

    印花税的替代效应有一定的负面作用,收入效应方面对于抑制投机还是很有作用的。

  10. Kunyu说道:

    在中国,我不敢炒股。不管你们说的多好听

  11. 苍月飞雪说道:

    印花税不是根本问题所在,大小非持股成本过低,套现动力十足,不要说3000点,就是2000也可以在今年看得到,短期资本只出不入,国家对此问题已失去控制,这并不是撒点沙子可以阻挡得住,不要说降税,就是提高一倍的税率,A股一样在大小非冲击下奔向2000点!

  12. 说道:

    经济学家门一聊起股票就是太偏重于经济,股票本来就不可否认的存在投机行为,单纯的认为股票就应该完全反映市场行为是可笑的。要我看来现在的投机风气最多也是主管部门和老百姓要各打50大板的,现在的情况是印花税这50大板打的管理层很爽,他们应该挨的板子呢?为何迟迟不见落下

  13. 说道:

    中国股市这几年换手率并不比国外高多少吧。。。那位有具体数字?上次看过一个报告,忘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