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墓地怎么了

每年到了清明附近,就会有报道说某地某人的墓修得如何豪华,如何铺张,某地某人为尚未过世的父母花大价钱修墓等等。这种报道很多时候虽未明言,但明显是把这些事情当作负面新闻来报道的。

我不明白,修豪华墓怎么了?为活人修墓又怎么了?坐飞机还分经济舱和头等仓,下馆子从上万块一桌到十几块钱搞定的都有,住房子有豪宅也有筒子楼。几乎所有可以用钱置办的东西,你都能看到从奢侈的让你惊讶到简陋的让你惊讶的,这难道不是事情的应有之意吗?让所有的人都住一样的房子,穿一样的衣服,吃一样的食堂,这才是扭曲的。到了墓地的问题上,为什么就不可以修豪华墓?为什么就不可以为活人修墓?如果有人喜欢在下午3点吃晚饭,上生猛海鲜,这难道不是人的自由吗?

如果修墓违反了土地政策,那就说土地政策。要是修墓里面有腐败,那就去查腐败。如果豪华墓里有暴利,那你可以笑话那些修豪华墓的人傻。不过我从来没觉得花我十倍钱坐头等仓的人傻,虽然那也是“暴利”。

什么,应该“勤俭节约”?对不起,人家花的是自己的钱,不是花公家的钱。人家怎么花钱,不需要你来教,你管得太多了。

什么,这是“不良风气”?哪里不良了?我一个无神论者,每年回家还都要给老人扫墓呢,心里还嘀咕着想把墓修得好点,觉得过去的墓修得太简陋了,做后人的很有点过意不去。现在中国人富裕了,你看看每年清明时节扫墓的车流你就知道,人们开始有时间和有钱去怀念故去的先人了,现在清明节已经被列成了国家假日,这是一种进步,我觉得。把墓修得好一点,豪华一点,怎么就不良了呢?

什么,死人不应该和活人争地?你要是去华尔街,我估计,你先看到的不是纽约证券交易所,而是边上的那块墓地。这个地球上,还有几个地方比华尔街更缺土地?

我见过那些豪华得离谱的墓,我会笑笑。有人喜欢这样,觉得这样有面子,这跟那些喜欢提个写着大大的“LV”的民工包的人有本质区别吗?这跟那些在煤尘飞扬的路上开个悍马夹在一群运煤车中间的人有本质区别吗?我的小小梦想一直是,等我有点钱了,我就把电脑的配置搞到最高,弄个50寸的显示器,这样我就可以坐在沙发上用个无线键盘像看电视一样写东西,我和上面的这些人有本质区别吗?

大家都不知道怎么花钱,没富过,怎么办呢?谁笑话谁阿?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1 Responses to 豪华墓地怎么了

  1. Michael说道:

    只能怪中国人缺乏尊重个人自由选择的传统

  2. Songyoung说道:

    用大屏幕HD显示器其实不是很爽,因为除非分辨率设得很低,否则鼠标就太小了,很难控制,而且用的时间稍微一长就头晕

  3. xinzheng说道:

    就好像你可以批评那些批评豪华墓地的人一样,他们也有批评的权利。。。。。。
    当然对错只有天知道。
     

  4. Jade说道:

    大家都不知道怎么花钱,没富过,怎么办呢?谁笑话谁阿?
    有意思。说得好!

  5. Unknown说道:

    如果這樣說的話,那么假設我很有錢,而且我的錢都是通過正當的手段取得的,那么我花錢把世界上的森林全買下來,然后燒掉,同樣也是我的選擇權利吧。華爾街上的墓地那是歷史的遺存。信教者,尤其是天主教徒,多半是愿意死后葬在教堂的。這也不是什么特別的。今天你試試看在華爾街新建個墓地看看。

  6. Remy说道:

    首先是你能买多少森林的问题其次是烧森林,烧一点没事,烧多了政府怕是会找上门来这件事没有墓地那么单纯,你的类比的手法在这里用不上

  7. 小亚说道:

    哈哈,我的理想也是,电脑屏幕巨大无比,我想看电视一样写东西

  8. histidine说道:

    想怎么花就怎么花,不犯法就可以~哈哈

  9. Yun说道:

    这样讨论下去就变成诡辩了,还是应该提倡中华传统中庸之道啊

  10. denglin说道:

    姑且不说能不能卖下全球的森林,如果你买下来了,你肯定支持你烧到的权利!
    不过你烧林发出的烟雾要是影响了我,那对不起,我不但要骂娘,我还要告到你破产。

  11. Peter说道:

    这是一个哲学问题——什么样的不平等是不公正的?当很多很多人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时候,将资源大量消耗在死人身上,是否是正当的?当然,我其实更想知道,经济学上,对此种“奢侈品”消费的看法是怎样的?富裕的人,这种浪费金钱的做法,整体上讲,对经济是有害还是有益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