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见略同?

在这篇“渣打上调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预期至15%”的报道里说到:

但报告同时指出,整个2月份,人民币有效汇率几乎没有变化,3月中上旬反而下挫近1%。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初至3月19日人民币兑主要货币的变化情况,尽管这一段时期内人民币对美元升值3.2%,但对欧元贬值3.2%,对日元贬值9.4%。从更长的期间来看,形势更为直观。2006年年初至2008年3月19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12.2%,对欧元贬值16.0%,对日元贬值3.4%。

这和我昨天写的“人民币汇率”一文里面说到的问题是一致的。不知道替渣打写报告能挣多少钱,我写博客可是一分都不挣的,看来如果以后想挣钱了,去投行写研究报告可以是个出路。

在这篇给“伯南克打分”(Grading Bernanke: A Symposium)的文章里,JOHN L. CHAPMAN给伯南克打了C-,ALLAN H. MELTZER打了C或者C-,PETER J. WALLISON打了一个不及格,我一个月前也给伯南克打过分,在这篇“伯南克,考试不及格”里。

最后在新华网的这个“降息能否拯救美国经济”的报道里写道:

衰退和通胀是美国经济面临的两个同样巨大的风险,目前美联储显然是将关注重点落在前者。郭凯认为,低息政策的后遗症可能是高通胀和美元进一步贬值,极有可能弱化美联储在过去将近30年间建立的反通胀信誉,而且对美元的伤害有可能是永久性的。

美国劳工部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能源价格走高影响,美国批发物价2月继续上涨0.3%。在截至2月的12个月里,美国批发物价上涨了6.4%,为过去26年来最大涨幅。

IMF第一副总裁约翰·利普斯基上周在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讲演时说,需要谨慎的是,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否会过于激进,从而为将来的全球流动性过剩和经济过热埋下种子。而这将进一步推高全球初级商品价格,加大通胀压力。

罗格夫预计,美国经济摆脱目前困境之后可能将面临严峻的通胀问题。

 

前面那个郭凯就是我,最后这个罗格夫就是我导师,我跟谷主说:辈分全乱了,先写我的,再写老板的,我肚子里的那点货色还不都是老板教的,幸好老板不认识中文。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0 Responses to 所见略同?

  1. Wei说道:

    虽然每天都读你的博客,但是能够明白的部分很少。感觉你的博客成了我跟上美中经济形势,学习宏观经济学的一种手段。很佩服你,不仅仅是你的学识,更是你的坚持。很感谢你,你用自己的努力来督促经济学人去思考。

  2. 紳士海盜说道:

    呵呵,因为你是中国人。

  3. xiangke说道:

    名国,名校,名师,高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恭喜又羡慕啊!我昨天晚上一口气把卢锋教授的<人民币实际汇率之谜>一文一口气看完,当然是从,23:00看到凌晨2点啦.我发现:RMB汇率改革是建立在"周小川-谢平猜想"的理论基础上的.但是,"周小川-谢平猜想"主要是与日本,台湾的汇率变动经验相关的.通过与日本和台湾的经济状况想对比,我严重怀疑,现在中国的贸易条件是否已经具备了升值的度,给定中国的巨大农村劳动力市场和永恒的低工资状态.考虑到金融市场绑架了央行(谢国忠),我模糊地感觉到中国的RMB升值是商业政治的力量,而不是经济自然演化的结果.我认为RMB升值来得太早,RMB应该继续贬值.

  4. histidine说道:

    如果给伯南克打60分的话,那高分的答案是什么呢?像沃克尔那样吗?

  5. 苍月飞雪说道:

    听说第11届“哈佛中国论坛”是今天开始?

  6. tw说道:

    鉴定完毕。呵呵
     
    P.S. 这个社会永远也不缺乏真知灼见和一针见血,只不过它们往往被利益集团更大的声音压倒而已。博主尚是一介书生,自然可以百无禁忌。但是当你真正受雇于某机构码字赚钱的时候,你还会不会为坚持所谓自己的判断而逆老板的龙鳞呢?

  7. EVER说道:

    很值得炫耀一下呀

  8. 俊卿说道:

    没明白,为什么新华网那篇文章就突然冒出博主的名字了呢?也没有介绍下郭凯是谁。没看博主文章的人,肯定感到很莫名

  9. Peter说道:

    从郭先生的文章中学了很多东西,非常感谢!

  10. stone说道:

    谢谢。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