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和金砖四国

早上,我坐在地下室的会议室里准备中午要做的学术报告,谷主打个电话来问我中午在哪讲,说要来听。我就跟谷主说哪哪哪。刚挂了电话,立刻又进来一个电话,我心想谷主又要说什么啊,一接竟然是个说英语的男的,找“人渣教授”。我说我就是你要找的那个“人渣”,不是教授,什么事?他说我是巴西稀里呼噜杂志的记者,有些关于中国经济的问题,你有时间方便谈吗?我说:对不起,这会儿真没时间。这样吧,你把问题发给我吧,我要是知道,就通过email回答,不知道就算了。那边立刻报出了我的email地址,看来家庭作业做得很仔细。

过了一会收到了信,一看可好,一大堆问题:中国经济特区的现状,中国对外资的态度,中国未来的经济走向,中国和工业革命时期的英国有无相似性,总之一堆很大很难搞的问题,我一个都不知道怎么回答。跑去杂志的主页一看,全部葡萄牙语,半个大字都不认识。

我又看了一遍那些问题,很多问题问得似是而非,很明显是一个缺乏对中国了解的巴西记者在试图憋出一篇关于中国的文章。我在想,巴西离中国实在太远了,除了足球,我了桑巴,除了亚马逊雨林,我对巴西几乎没有任何知识。如果让我问一个关于巴西的经济问题,我一定也会问得似是而非。当然,我知道在经济上,两国的联系已经相当紧密了,中国应该是大量的从巴西进口铁矿石和农产品,后者据说已经造成了对亚马逊雨林的影响-很多雨林被开发种植大豆,而大豆的目的地是中国。我也知道一些广东商人取道巴西曲线出口中国的纺织品到美国。从那个记者的问题看来,他的文章是要写给巴西的投资者看的-看中国的投资环境如何。总之,想到这些,我真是被全球化的广度和深度所震撼。

对了,都说金砖四国(BRIC),巴西就是那个开头的B,中国就是那个结尾的C。这个电话来自巴西从某种程度上说并不意外,这几个国家,正在成为拉动全球经济的重要力量。巴西就是美洲的中国,一个幅员辽阔,资源丰富且快速增长的国度。

去年年末,导师请所有的学生到他家里茶聚,临别时,我看着巴西的师弟突然意识到:这里就缺一个印度人,不然BRIC就凑齐了。我的导师有两个中国学生,一个巴西学生,一个俄国学生,还有若干美国和其它国家的学生,非美国学生严格占优势(经济系博士生中美国和非美国总的比例大概是1:1,很多经济系都没有哈佛经济系这么高的美国学生比例),非美国学生中,来自BRIC的占严格优势。我导师做的是开放宏观,从学生的分布也可以看出,来自哪些国家的学生对全球化更加感兴趣。当然,这只是一个样本,完全谈不上有代表性。

我还没想好要不要回答这个记者的问题,不过中国和工业革命时期的英国有没有可比性这个问题挺有意思的,即便不回答,这也是个值得一想的问题。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2 Responses to 全球化和金砖四国

  1. Stephen说道:

    建议花点儿时间回答一下他的问题。
    让他们也了解了解中国经济。

  2. stedy说道:

    巴西不研究中国吗?好像中国去巴西投资的不少的啊

  3. stedy说道:

    巴西不研究中国吗?好像中国去巴西投资的不少的啊

  4. stedy说道:

    巴西不研究中国吗?好像中国去巴西投资的不少的啊

  5. stedy说道:

    巴西不研究中国吗?好像中国去巴西投资的不少的啊

  6. stedy说道:

    巴西不研究中国吗?好像中国去巴西投资的不少的啊

  7. stedy说道:

    巴西不研究中国吗?好像中国去巴西投资的不少的啊

  8. stedy说道:

    巴西不研究中国吗?好像中国去巴西投资的不少的啊

  9. stedy说道:

    巴西不研究中国吗?好像中国去巴西投资的不少的啊

  10. caii说道:

    我在深圳特区工作过2年,感觉特区就是有资本家但是缺乏配套的资本主义的地方,有钱的很有钱,穷的很穷,例如很多公司提供的职位是没有底薪只有提成的。其实,中国各个地方也有朝这个方向发展。中国对外资的态度,不清楚,呵呵。估计还是很欢迎的,只要能解决就业问题、增加社会财富,与是否污染环境无关,——谁能管那么长远呢?不可靠的gov带来了不可靠的制度,谁知道以后会怎么样呢?资本的原始积累,大同小异的,都是血淋淋的,只是,不知道血是谁的而已,呵呵。

  11. li说道:

    got same questions. i guess one reason that he paid a lot of attention to SEZs is that Brazil and India are following suit. my impression is that many people tend to overestimate the impact of foreign investment. quite a few people who have a little bit knowledge on India and China have asked me questions on SEZs. no one has ever asked me about the SOE reforms. for the last question, i emphasized by instinct the difference of polity, property rights and the nature of liberalization etc. based on my superficial understanding of england during the industrial revolution, i can only see some superficial resemblance in trade liberalization and in labor market of unskilled workers. please share your view on this point if you like.

  12. Yao Amber说道:

    re中国和工业革命时期的英国有没有可比性–you might be interested in this paper 🙂
     
    Markets in China and Europe on the Eve of the Industrial Revolution, forthcoming,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Wolfgang Keller and Carol H. Shiue)
     
    http://spot.colorado.edu/~kellerw/MarketsAug06.pdf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