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考卷

我当助教的那门课刚考了期中考试。出考卷的过程是教授打底稿,我改技术部分的,他的秘书改文字和排版部分的,所以这件事情等到底稿出来之后基本上就是我和秘书的事情了。在几天之间,我和秘书之间有密集的电邮往来,等到考试前两天,我给秘书发了封信:我说全搞定了,这个卷子我这边没有问题了。你要是觉得没问题,就可以拿去印了。

秘书很快给我回了一封信:你确定吗?卷子这里提到:因为工会的势力,………,你觉得工会真的有势力吗?

秘书的问题当然是个越界的问题,这不属于文字问题,但我知道这是一个个人的问题。在社会学系,不会有这样的问题,但是在经济系里有。这里教授和学生们中的很多认为工会带来的负面作用超过正面作用,但这里的秘书,收发员,保洁员,这些日常维护系里运转的人很多却都是工会的成员。

我同意工人在同资方谈判的时候是极有可能处于劣势的,特别对于那些低技术含量的工作而言,更是如此。如果有工会,这样的劣势会少一点,我完全同意这个理论。

但我也发现,一旦一个东西存在,它就有了自己的生命,它存在的目的就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虽然叫工会,但未必是为了工人的利益。前些日子,我在读关于集装箱的历史,那不是一本关于工会的书,但是在介绍集装箱如何进入市场的时候,说到了没有集装箱年代的码头生活,说到了搬运工人的工会,说那时水运的成本绝大多数都是发生在码头上,有一些是技术性原因,但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工会的存在:工会不允许非工会的人做码头工人,垄断了码头的搬运活,码头工人中始终有一半是在酒馆里歇着以及最终激烈的抵制集装箱。这么做在短期当然是保护了那些工会成员的利益,但长期的后果是航运公司最后把新的集装箱码头建在别的地方,导致了整个工会控制的码头的衰落。

资本和劳动存在很多不对称的地方。资本和劳动之间的张力永远会存在,即便不像是劳动价值论里形容的那么对立。关于全球化的讨论,有多少是谴责便宜进口货的?谴责的全是资本流动到了成本更低的地方,但是劳动力却不行。这种张力总要通过某种方式显现出来,工会相较于更具破坏性的表现已经是相当温和的了。我们经历过更坏的表现,这个世界经历过更坏的表现。

我于是告诉秘书:这个地方就是这样的,一个比喻而已。

秘书回信:好吧。我这就去印卷子。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6 Responses to 出考卷

  1. Weiwei说道:

    这种张力总要通过某种方式显现出来,工会相较于更具破坏性的表现已经是相当温和的了。我们经历过更坏的表现,这个世界经历过更坏的表现。????
     
    这里不懂哎. 能介绍的再详细点吗? BTW,我也再学宏观经济.初学者

  2. Xiaoxu说道:

    回楼下,如果我理解对了作者的意思,,,
    这句话主要是个政治问题,不是纯粹的经济问题。大跃进、大锅饭、文革,社会主义制度听说过吧。这是更坏的表现。
     
    建议deereed多读点历史和政治,这样才能学好经济。
     

  3. jerry说道:

    博主所举的码头工人工会的例子似乎有瑕疵。
    我以为,码头工人工会势力的没落似乎是技术进步的结果,而与工会抵制集装箱与否无关。
    就算工会接受集装箱,也会因为劳动效率的提高而导致工人数量的减少,最终还是会造成工会势力的没落。

  4. Kai说道:

    作者写的是:但长期的后果是航运公司最后把新的集装箱码头建在别的地方,导致了整个工会控制的码头的衰落。 注意是码头的衰落!
    你说的是:码头工人工会势力的没落似乎是技术进步的结果,而与工会抵制集装箱与否无关。你说的是工会势力的衰落!
     
    你好像根本没认真看原文吧。

  5. tatsuya说道:

    资本的可流动性和劳动力的不可流动性那段非常精彩,如果能描述一下全球化中劳资双方的张力结构的模型就更棒了。

  6. Catherine说道:

    其实工会的本质跟某些贸易保护异曲同工吧,比如美国政府补贴出口农产品之类。但是历史进程中要是没了那些短时障碍,反而车轮反而要陷进坑里了~这些可以算是短期cushion吧?
    觉得经济生活,乃至整个社会中的很多联系,能坚持千百年的大多数都是于人类有益的,至少阶段性。甚至有些没延续下来的,其实也并不是缺乏价值的呢。扯远了……
    来了3次了,第一次留言,算是拜山啦~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