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汇率

2004年或者2005年的时候,国家外汇管理局的一位副局长在哈佛访问。我们一起吃饭的时候说起了美元汇率和中国的外汇储备。那时那刻,我刚刚开始想汇率和外汇储备的问题,那时我心里的想法是:中国应该乘美元没有贬值之前赶快赶快把美元资产换成别的资产。但是我从来没有跟任何人说过这个想法,因为我觉得自己有很多事情没想明白。后来我觉得自己想明白了一点之后,就放弃了这个想法,后来我始终持有的观点都是虽然美元注定要贬值,但中国应该坚定的持有美元资产,不可以胡乱抛售。

话说回来,那个时候我就问那位局长:我说美元在中期对世界主要货币可能要贬20%-25%,国家现在这么多美元外汇储备,怎么办?那位局长看了看我说:中期是多久?我说:五年左右吧。他又问:你怎么知道美元要贬20%-25%。我说:我读论文读出来的。当你和一个做政策的人说到学术论文的时候,这个对话就变得异常难以继续下去了。做政策的人有种天然的倾向觉得自己更了解实际情况,做学术的人有时候却觉得自己更了解真理。不管怎样,在那时那刻,我是坚定的相信这个20-25%的数的,这个数就是读论文读出来的。

去年年末,国内一个著名投行到华尔街来做宣传,顺便也到哈佛和MIT的商学院来招人,通过谷主,我去吃了自己到美国之后吃得最贵且没有吃饱的一顿饭。又是吃饭,又说到汇率,一位女高管在席间说道:这个美元今后也不知道是继续贬还是会升回去?这些人当然是在关心投资的事情。我这个时候又搬出了当年的存货,我说:不管炒美元的人怎么看,美元要继续贬下去是一定的,这对经济学家而言不是秘密,不仅对人民币继续贬,而且对其它货币也是一样继续贬。这个时候,我说话的口气比起几年前已经有底气多了。这点底气是读了更多的东西读出来的。但我还是从女高管的眼神中看出了怀疑,她根本不相信我说的。

上个星期,我花了50分钟,给十几个正在修国际金融的本科生推了一个玩具模型,用最简单的中级微观的工具推算美元为什么一定会贬,贬多少?那个模型,因为做了太多的简化,最后推出来美元要贬200%,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用中级微观的工具就能说明:美元是一定要贬的,贬多少是个精细的数量活,但是贬不贬这件事却是只要有基本的中级微观的功底就可以看懂的。

推完公式还没一个星期,美元哗啦哗啦往下跌,我心里想: 这有什么好奇怪的?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6 Responses to 美元汇率

  1. tqrfk说道:

    订阅你的blog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感觉能学到的东西真是不少。很佩服你的阅历和功底。我是国内一个大学的硕士(金融),对汇率部分也感兴趣,最近也在关注美元的升贬问题。不知道你能不能分享一下你说到的那个“用最简单的中级微观的工具推算美元为什么一定会贬”的“玩具模型”?如果可以,能否发到我邮箱:gesangduoji@yahoo.cn如果不方便也没关系。期待你的经常更新,并祝好!

  2. x说道:

    把那个“玩具”贴出来看看

  3. 说道:

    对那个“玩具”也很感兴趣。不知道能否介绍一下?会不会泄密,呵呵

  4. Peter说道:

    可否请您介绍一下这个”中期“大致会持续到什么时间?现在是否已经达到低点?远期来说有没有回升的可能性呢?我想很多关注这个BLOG的朋友都会关心这些问题的。

  5. ISAO说道:

    我也想看看那个玩具模型,我本科金融的背景!
    我很好奇为什么实务届的人不相信你的学术依据,我以前就感觉美元会继续贬值,不过也只是感觉!

  6. ISAO说道:

    sorry,刚才那个邮箱留错了!这个是对的

  7. 永兴说道:

    呵呵,我也对这个模型很好奇,不知是否方便看一看。li_yongxing@126.com

  8. constantine说道:

    秀才遇到当官儿的还不抵遇到兵呢~~另外再问个小问题,对于中国的浮动汇率是怎么看?感觉并没有减少贸易顺差的幅度吧~~

  9. xiangke说道:

    中级微观?我是用曼昆的书,来帮助我理解的.http://ccer.pku.edu.cn/cn/ReadNews.asp?NewsID=8471 看了这骗文章很有启发的.
     

  10. 苍月飞雪说道:

    200% 有些离谱

  11. Xiang说道:

    也就是说官员相信“估计”,书生相信“统计”。其实都没有错。官员有书生没有的经验变量,书生懂得控制官员理不清楚的因果变量。

  12. ye说道:

    能不能利用你的优势,利用你的知识全面分析一下,中美中长期(5-20年)的经济走势?期待?

  13. tiefeng说道:

    你怎么那么马后炮啊,不早点说。到了2008年了,有什么用,真是人渣。

  14. 建敏说道:

    我QQ:75707333
    希望能成为好朋友,给我发点有价值的金融资料

  15. tang说道:

    我们一起吃饭的时候说起了美元汇率和中国的外汇储备

  16. page_318说道:

    希望能成为好朋友
    帮助我们了解一下真实的经济
     page_318@yahoo.com.cn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