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大饥荒

昨天下午,谷主看书累了,我们俩就去经济系边上的“剑桥公地”(Cambridge Common)散步。我那时那刻正在想计划生育的问题,也就是昨天的那篇博客。

公地里有一些雕塑啊,石碑啊什么的,给定波士顿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城市,给定美国独立战争就是从波士顿周围打起来的,这块公地看过去其实还是颇有一点美国历史的,比如说某棵树下立了一块碑,说当年华盛顿就是在这棵树下宣誓就任“起义军”总司令的,如此种种。

后来我们来到一个相对新的花岗岩基座,青铜的雕塑,说实话,我从这里经过很多次,还从来没有注意到过这个雕塑。这个雕塑是爱尔兰总统立的,纪念19世纪中叶著名的爱尔兰大饥荒。

为什么在美国麻省剑桥立纪念爱尔兰饥荒的雕像我待会再说,我看到这个雕像的第一反应就是计划生育。我跟谷主说:爱尔兰饥荒在经济史上是一个著名的事件,因为很多原因。一个原因就是这个事件非常显著的表明了人不是动物,人的生育选择是非常理性的。在那个完全没有现代避孕措施和技术的年代,人们用很多替代的方法自动的减少生育:比如说推迟结婚或者不结婚,比如说减少性生活的数量。饥荒当然是一种极端事件,但现代经济学研究已经比较清楚的识别了相当多的影响生育率的经济因素-比如说妇女的就业情况,比如说教育,比如说收入水平。生孩子当然不完全是一个经济决定,但是经济因素很明显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因素。我没空在这里普及生育率101,几乎所有国家的经验都是,随着经济增长,随着新生儿死亡率的下降,随着妇女更多的工作,人口出生率是会自然下降的。除了美国,大概所有发达国家现在面临的问题都是孩子生得太少而不是太多了。中国大概没有太长的时间窗口来纠正计划生育造成的恶果了,有很多人评论到4-2-1家庭是个问题,如果这对家庭是个问题,恐怕对国家而言就更是问题了。

当然,爱尔兰饥荒著名的另一个原因是,理论中可以证明存在的所谓吉芬商品据说在爱尔兰饥荒中被观察到过,就是那时候的土豆。吉芬商品是说如果一个东西的价格上升其需求也上升的话(注意,是价格上升导致需求上升,需求上升导致价格上升并不奇怪,价格上升导致需求上升就不那么显然了),那这种东西是吉芬商品。

回到为什么爱尔兰总统要跑到麻省剑桥来立碑。事实上,爱尔兰的饥荒对远在大洋对岸的波士顿造成了深远的影响-这就是在饥荒中大量涌进的爱尔兰饥民。他们的涌入让整个波士顿至今都很爱尔兰。波士顿爱尔兰人的最著名后代,大概应该是那位被刺杀了的肯尼迪总统。

饥荒,计划生育,肯尼迪,这有点太蒙太奇了,我还是打住吧。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5 Responses to 爱尔兰大饥荒

  1. chen说道:

    减少生育不必以牺牲xx为代价吧,可以技术上操作,比如体外….

  2. Ruijuan说道:

    的确,美国大概是唯一保持生育率平衡的国家了。

  3. Yao Amber说道:

    某些奢侈品似乎也有点价格上升需求也上升的架式。。。

  4. Pickerel说道:

    自然界其实自有一套法则来控制平衡物种的数量:疾病,灾难,资源的稀缺,如果把人类也算进来的化,那还能包括战争,经济,政治,当然,如你所说的随着经济增长,随着新生儿死亡率的下降,随着妇女更多的工作,人口出生率是会自然下降,问题是中国人口基数已经这么够大了,依靠自然/经济规律来控制出生率,能解决人口数量暴增的情况。和中国国情更相似的国家不是欧美,而是印度,也许欧美现在的问题总将会成为中国未来的问题,但在目前,能让人看的更清楚问题的应该是印度,所以应该多那印度的数据来讨论,那印度的出生率来讨论。我觉的要抨击计划生育必须要从假如不实行计划生育,假如中国的人口出生率和印度一样的假设下来反证这个措施并不是唯一的,也不是正确的。我个人一直认为计划生育是个恶法,但是每当看到春运人山人海,大街上上到处都是人的时候,我不能不能觉的这个措施是必要的,因为我实在想不出来假如不计划生育的话还有什么别的好办法。也许要不了多久,中国应该差不多可以废除独生子女制度了。

  5. hu说道:

    爱尔兰大饥荒主要是因为土豆没有收成, 也造就了爱尔兰的移民遍天下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