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表扬了

中午在宏观午餐给报告自己的研究,这是我第四次或者是第五次在宏观午餐上给报告,当然,极有可能也是最后一次。

不熟悉的人我再介绍一下,哈佛经济系每个领域都有自己的“午餐”,一般一周一次。所谓“午餐”可能有饭吃,可能没有饭吃,可能在吃午饭的时间,可能不在吃午饭的时间。主要的形式是同一个领域的教授和学生坐在一起,每次有一个或者两个学生报告自己的研究-可以是已经大致完成的研究,也可以是刚刚开始的研究,然后底下的听众在那里拍砖。可以是善意的建设性的砖,可以是善意的破坏性的砖。经济系三年级以上的博士,现在都被要求每学期至少在这样的午餐上做一次报告。

我日常参加的午餐有两个,宏观午餐和国际午餐。前者顾名思义是宏观领域的,后者主要是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我在这两个午餐上各报告过四五次,有重复的研究,也有不重复的研究,有被建设性砖拍得更进一步的研究,也有被破坏性砖拍死的研究。我在计量午餐上也报告过两次,金融午餐和发展午餐也参加过若干次,所以我大概比较清楚的知道这5个午餐的特点。

计量和金融的午餐,从学生到老师都特别友善,友善的意思是破坏性砖听起来也像是建设性砖,因此在这样的午餐上报告一般会比较心旷神怡。国际午餐有点飘忽不定,要是有一天大家都high了,报告那个人可能会被拍死。一般的情形是大家还算友善,破坏性砖点到为止,不会穷追不舍。发展午餐像是选美比赛,没等报告人讲自己的理论或者发现,底下的30个听众可能已经给出了四五十种可能的解释或者猜想,想要说服这一群听众,还是不算容易的。宏观午餐被不少人认为是火药味最浓的午餐,和计量和金融不一样,这里建设性砖一般听上去都很像是破坏性砖,有时候还是很考验心理素质的。

我今天报告了一个非常简单的研究,问题是想了很久的问题,真正动手做却没有花太多时间,绝大部分的工作都是在哈佛书店的咖啡厅里完成的,主要是谷主喜欢在那里消磨时光,我偶尔也去附庸一下风雅。因为简单,所以我相信我的报告午餐上的每个人都听懂了。报告进行得非常顺利,因为语言的问题,使得有些地方费了一些口舌,如果是用中文报告,我也许能把那些问题回答得更完美一些,但是给定我在宏观午餐上的历史上曾经觉得生不如死的经历,今天的报告只能用顺利两个字来形容。报告完后,曼昆竟然单独留了下来对我说:我喜欢你的结果,很漂亮。然后提了一些建议。

我下午在那里飘了好一段时间,被表扬了一次,不容易,挺高兴。

另外看到了这条消息:

 据介绍,高校教师的岗位分为13个等级。教授岗位分一至七级。其中正教授岗位包括一至四级,副教授岗位包括五至七级;中级岗位分3个等级,即八至十级;初级岗位分为3个等级,即十一至十三级。按照规定,一级教授基本上只有院士才能达到相关的评定标准,而文科基本上没有一级教授。

如果这个新闻是真实可靠的,我只能说:公然歧视文科,还准备让中国人继续当又红又专的文盲。教育部,I 服了 U.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6 Responses to 被表扬了

  1. 说道:

    曼昆,刚读了他的宏观经济学,不错,但我还是怀疑模型的不确定性。

  2. xiangke说道:

    我现在是研二.去年初开始炒股,一直跟踪宏观经济和政策.结果我现在对宏观经济非常感兴趣.我想读博,做宏观研究,但是口袋空空,现在只能先工作了.郭凯,我想请您帮我开一个研究宏观经济学的书单.谢谢!

  3. xiangke说道:

    我现在是浙江财经财经学院产业经济学专业的学生,但是学校不开高级宏观与微观,有一位老师说,高级宏观微观全中国也没有几个人能教好,学校没有这个能力开.我自己看了一下高微的前三章,确实有比中级要难,但是好象也没有想象中的难,因为我也能看懂,只是时间花了很多.因此,我只有中级基础,金融,货币,国际贸易等相关知识,我也有一定的基础.我很想知道,RMB对美圆的理论动态均值合理区间是多少.我很想弄明白现在中国的经济到底怎么了,货币,通货膨胀,房地产.股市,债券等等好象都是问题多多啊.请郭凯给我开一个研究宏观经济的书单,谢谢!

  4. stedy说道:

    季羡林要是还当教授不知道能不能定1级……哈哈……教育部确实有点没谱,歧视都不会歧视,分名额的时候歧视不得了吗?

  5. xiangke说道:

    郭凯,我需要您的帮助!!!!!
    请帮我开一个研究宏观的书单.
    谢谢!!!!!!!!!!!!!
    !!!!!!!!!!!!!!!
    !!!!!!!!!!!!!!!
    !!!!!!!!!!!!!!!
    !!!!!!!!!!!!!!!
    !!!!!!!!!!!!!!!
    !!!!!!!!!!!!!!!
    !!!!!!!!!!!!!!!

  6. 紳士海盜说道:

    “曼昆竟然单独留了下来对我说:我喜欢你的结果,很漂亮。”
    哈哈,理解你的感受。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