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这则新闻

这是新浪上的一条转载的新闻:

虽然国内地产龙头企业万科近期在全国范围内大幅降价,但其2008年1月份的楼盘销售金额仍让人们大跌眼镜,仅为18.5亿元,不足去年12月份的三成。

销售突然遇冷

  万科目前已是全国最大的房地产企业。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全年该公司的销售面积合计为613.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合计为523.6亿元。

  但这一增长态势在近期遇到了明显的阻力。根据万科昨天发布的公告显示,其1月份销售额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其中,2008年1月份公司实现销售面积23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8.5亿元,分别比2007年同期增长11.65%和11.72%。而这一销售业绩与楼市火爆时期相比,存在明显的差距。就在一个月之前万科公布的2007年12月份业绩还显示,公司实现的销售面积为76.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达到61.7亿元。

 

如果这个记者不是在故意制造新闻,那这个记者就应该好好去补补怎么解释数据的课了。如果波司登羽绒服在2月份的销售比1月份销售下降50%,如果浏阳花炮的销售在今年3月比2月下降了80%,我估计没人会觉得这叫销售遇冷。有多少人会在天气开始要转暖的时候买羽绒服呢?又有多少人会在过完春节之后还去买花炮呢?这样的未经季节调整的环比数据,几乎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好了,现在来说万科。我对房地产销售的规律完全不了解,但我能理解为什么1月份会是一个淡季,有多少人还有心情在春节前买房呢? 除了蔡明,又有多少售楼小姐还有心情在春节前卖房呢?从这个记者报道的数据看,万科1月份销售增长的同比还是强劲的,环比少了2/3,看来反映的根本不是房地产市场的冷热,而只是季节性的规律。我估计这个记者看了3月份的数据,又可以炮制一篇房地产市场大幅回暖。

我完全没法判断这个记者的动机究竟是什么,我宁可他是在故意炮制新闻,如果他真的觉得自己说的是对的,那水平还真是够差的。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8 Responses to 看看这则新闻

  1. stedy说道:

    主要是因为王石说房地产拐点了,所以说现在万科的一举一动都是新闻。不知道王石的“拐点论”是不是有意为之。ps:我还想翻翻高数书,看看啥是拐点,驻点什么的,书没了……

  2. chaos说道:

    因为万科早就放出春节之后将会降价的消息,所以大家都在等待降价

  3. 三位说道:

    郭兄,这次我不同意你的说法

  4. EVER说道:

    确实是诡异的报道啊。08年一月比07年一月的销售额增长了10%强,但是因为1月卖的比12月少,所以市场出了问题。太诡异了,纯粹是给自己找论据。

  5. x说道:

    中国的记者都是白痴,不用当真。

  6. Yiming说道:

    连我爸妈都说房价开始跌了,应该至少不像以前这么疯狂了。任何市场不可能永远火爆,就像中国股票,狂涨两年,去年底也已经开始止步甚至回落了。当然从长远看,股票和房地产都是会涨的,不过一段时间疯长之后很可能会overshoot,相对于中国目前的情况应该已经偏高,短期内需要回归更合理的价位。当然我是经济外行,估计只是胡说

  7. 紳士海盜说道:

    实在高估了这记者。
    不过,很显然,房地产商的一片哀嚎,也是在刻意地找些会哭的孩子有奶吃的道道。只不过,他们本来的暴利,在这几乎看不见的降幅之下,显得如此反讽。
    至于限制,物事太多,便懒得提及。

  8. flower说道:

    我曾经是广州第一批房地产从业者,春节前确实是行业的销售旺季,因为中国很多企业会发放年底奖金,效益好的话数目很大。
    另一方面基本过年前1个月大部分“有钱人”已无心工作,认为全年的盈亏已定,对于挣到钱的,这时候是最有心情关心家人、二奶之类,所以逛市场买新房很自然,不少甚至年前买房好等趁过年期间布置之类,更多的是年前入伙以便在新居招待拜年的亲朋好友,顺道炫耀一番。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