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价格

下午和谷主租车出去,边上租车的地方便宜的车都租完了,我们一咬牙,干脆租了一辆沃尔沃,其实也贵不到哪里去。

谷主一上手,就说车很好开。上了高速,谷主一脚就飙到80迈,大概合130公里,谷主说她一点都感觉不到,车非常稳。总之,没开一会,谷主就喜欢上了这辆车。我也喜欢车,但是我开车的水平不如谷主,回来的路上我也试图飙到80迈,但速度带给我的紧张远超过了这辆车平滑驾驶带来的舒畅,我很快就老实巴交的回到60-70迈。

不管怎样,长话短说,我们回到家后就非常好奇这么一辆车要卖多少钱,让人扫兴的是虽然我们也许能买得起,但是这辆车超过了我们正常的消费水平。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我们花了一点时间研究同样车型在美国和国内的价格差别,我非常阿Q的想:虽然我舍不得买沃尔沃,但是我如果真的要买车,我也许可以买一辆在国内贵得离谱,但是在美国却可以承受得起的车。我们研究的结果大概是以下:越豪华的车差价越大,不仅是绝对价格差得多,按比例算差得也多;没有国产对映车型的车差价比有国产对映车型的差价大,比如说本田讴歌(acura),有些车型美国的价格只有国内售价的50%略强,但如果我没有理解错,acura国内是不生产的,所以国内的acura都是进口的;而在国内和美国都相当主流的本田雅阁和丰田凯美瑞,同样配置车型的价格差大约是4-6万块人民币,也就是价格“只”相差20-25%左右。

对一个几乎什么东西都比美国便宜的国家,中国的车这么贵是有点“奇怪”的。打引号的原因是因为,这件事情也许未必奇怪。如果中国富裕起来的一族满足“钱多,人傻”的描述,豪华车能够卖得比美国贵很多就一点都不奇怪。如果哈根达斯都能卖得比美国贵不止一倍,为什么车卖得不能贵一辈?

把这件事情说得更一般化一点就是,中国的市场结构和消费者构成与美国的市场结构和消费者构成可能非常不同,因此,中国的车价是非常有可能比美国高,甚至高很多的。从某种意义上说,车价高宏观的说未必是坏事,中国的人口密度大概是不能允许中国支撑1人1辆车的美国水平的,随着中国人均收入的增长,有效的抑制车辆增长过快的方法之一就是更高的车价,当然另一个方法就是越来越堵的道路。

但我的问题是:这更高的车价究竟是变成了车厂的超额利润,还是变成了国库更多的税收收入?我希望是后者而不是前者。我看不到任何理由让汽车生产厂商把这笔钱赚走,特别是在很多汽车厂商是外资的情况下。保护外资在中国的暴利,是很难在任何方面上找到支持的理由的(保护国产汽车还有所谓保护民族工业的说法,保护外资厂商连这一点都谈不上,虽然保护民族工业的说法本身都未必是站得住脚的)。但我可以找到很多的理由为什么应该对汽车征税,比如说宏观调控汽车总量,间接减少能源消耗,可以用税收收入补贴公共交通等等等等。

于此相关的是,我今晚吃饭的时候还在想,鼓励轻型经济型汽车恐怕也会是一个适得其反的政策,这件事情能不能减少中国家用汽车对能源的消耗完全是个未知数。一方面单车在给定里程下是省油了,但因为车变便宜了,驾驶的成本因为省油也下降了,其结果可能是更多的人买更多的车,并且开得更多,最后是导致耗油量的增加。这件事情用术语说,就是需求的价格弹性是大于1的。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4 Responses to 汽车价格

  1. 逸舟说道:

    郭老师(以后还是这么叫吧,反正俺学识辈分都能做您学生了,就是总觉得这么叫和您距离有点远娃哈哈),你看从“战斗人士”或者“化外人士”看您最近风头很旺呵呵,先是改了个牛叉的名字又对敏感话题作了更敏感的品论,留言量大增可证明有炒作“嫌疑”,虽然我不这么认为。不过有二点我是看出来了。第一我老想世界上的人都像俺们学经济的这么想就好了,这是行不通的,经济学的确不万能还问题很多,可惜我自己学经济都没透就先不管其问题了。其次在这个我们假设理性人的世界,其实是很丰富有趣也是很无奈无聊的,保持一颗平常心泰然的心又是一颗积极的心真诚奉献的心真是太难也太让人敬佩。我罗篱笆所了一堆我也不知道干吗呵呵抱歉,也许就是不想只回您一个字,不过心里就是想着这个字最本来真实的意思:顶!

  2. Baron说道:

    还真的改名字了,orz,相信您这个blog将吸引更多的80后。不过您到美国这么久了居然一直没买车?太不可思议了。

  3. chen说道:

    不错。。不过开车的时候还是不要想~

  4. 紳士海盜说道:

    这便难了。两方面说。
     
    中国是个大量消耗煤炭的国家,汽油消耗量大约只有美国的一半。而且在人口密度上呈现出极度的不平衡,这便出现需要买车以及买得起车的地方会堵死,买不起车的地方便发展不起来,愈发地不平衡。这与城市规划与区域经济结构有关,标准的领导工程,科学是插不上嘴的。
     
    其次,中国也是个充斥着各类游说的国家。所谓保护民族工业与各类形形色色的引资,背后都是这个。当年上海通用进驻的时候,每辆大别克的定价预定在十万元左右,计划用五年到十年的时间收回成本。令政府大惊失色,因为这么一来,当时上海汽车的当家花旦桑塔纳会遭受灭顶之灾,于是后来的结果就很清晰,通用当年收回成本并盈利两个亿。
    故事就是这样。可以解读,只是没什么意义。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