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名了

我的一位高中同学曾对我说:极度佩服我用真名开博的勇气。我想这件事情是有点路径依赖的:这个博客开始是msn上的,最初只有谷主能看,后来是自己的好友能看,那个时候起名叫郭凯经济笔记还是叫人渣经济笔记没有本质区别,看我博客的人谁都知道郭凯就是人渣,人渣就是郭凯。

然后,事情就变成了,郭凯就是博客了。经常的情况是,我遇见了一个不认识的人,或者遇见了谷主的朋友,寒暄的头几句中经常会出现的一句:哦,你就是郭凯啊,我看过你的博客。我不知道曼昆被人称作教科书曼昆(Textbook Mankiw),他是什么感受。我每次在这种时候都会问自己:我是不是太不务正业了?

之后就是在一月份在新奥尔良,我和谷主从旅馆出来,在街角处被人认了出来(当然,事后从北大经院的一位师姐那里得知,即使我不写博客,还是有可能被认出来的,因为那个人就是知道我。所以,这件事情不完全是因为博客)。谷主之后嘲笑我:你有没有一点当明星的感觉?在这个陌生城市的街头,还能被人认出来?我后来在晚饭是向谷主还有我的师兄师嫂坦白:我有点不希望网上的我和现实中的我是一个人,我不希望被人认出来,写经济笔记那个什么都敢胡说的郭凯,不是那个每天在地下室的办公室里读论文,编程序,推公式的郭凯。那个时候,我突然觉得,如果我把名字改成人渣经济笔记,这样也许会有利一点,人们看到我的时候至少不会喊我人渣,这样他们也许可以把网上的我和现实中的我分开一点。

前两日的事情让我彻底有了把博客改名的想法。我去一个大学找工作,那个学校的经济系里有很多中国人,也有好几位北大经济中心的校友。我不知道事情是如何发生的,但是事情是,中午我和几个系里的老师一起去吃饭,一个年轻的女助理教授突然问道:大意是,有人对我说,你在网上是个名人(她的原话比较夸张,说的是,有人对我说你会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著名的人)?我很老实的说:我有个博客,有些人看,不过都是中文的。边上那个男老师立刻问:哦?你有多少点击量?我猜测他在等待一个几千或者上万的数字,不过当我告诉他我几个博客的点击加在一起已经超过一百万的时候,他显然是非常吃惊。我立刻说:中国人实在太多了,1%的网民如果误入我的博客,我的点击就可以上百万了。所以我的点击量还不显著的不同于0。我以为我用一个还算有趣的笑话逃过了这个话题,那个最关键的会决定给不给我工作的人问道:我不理解,你为什么要花时间在博客上?你一天有多少时间?我说:x!@#$%^&*()~

当然,最后人家还是给我工作了,但我决定还是把博客改名。在我找到合适的名字之前,我就把博客叫做人渣经济笔记。这个名字也是有历史的,我的本科宿舍的几位室友一致同意把我们的宿舍称为渣滓洞,我们住在里面的自然就是6个人渣拉。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8 Responses to 改名了

  1. Xin说道:

    刚看到博客名字还以为中病毒了……

  2. li说道:

    等待估算 sheepskin effect…

  3. xinzheng说道:

    很有创意嘛

  4. shuna说道:

    打算接受这份工作吗?那个女老师是谁呀?那么八卦。我可没到faculty那边去blah,blah,blah哦。

  5. 喷替说道:

    不要改啦

  6. stedy说道:

    出名还怕啊?

  7. ye说道:

    不要改名了,管他别人说的话,做啥啊,你的名字就是你的品牌,如果将来某个人要是摘抄你的名言,难道说:人渣的曾说过XX.你的内容很正统,又不是娱乐经济学笔记,原来的名字挺好的.

  8. dvdv说道:

    我预言会有人叫你渣老师

  9. Simon说道:

    中国有句古话…人怕出名猪怕壮…

  10. 三位说道:

    ^_^,在大陆,真名,真话,真的不是好事,用党话来说:党性不强

  11. xinzheng说道:

    你会更出名的。 :P

  12. 逸舟说道:

    大哥 11楼和8楼说的好啊 我再次来提个醒 您会更出名的 渣老师娃哈哈 但愿小弟以后来美国做您学生不过如果我是有您这样的待遇还是恨高兴的,第一作为一个人出名内心还有点小喜的,尽管我明白一个经济学人的心态和处世其次,应该说出名说明您的成功,是您布道的成功,我老感叹,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可惜现在传道的哥们太少了我想作为一个经济学人创道和传道恐怕是最大的THE GLORY AND THE DREAM吧。加油,继续做铁杆的郭迷,不过现在恐怕得成为人渣子弟了娃哈哈,真想笑

  13. Templton说道:

    每周必看,继续坚持,鼓励鼓励。
     

  14. kitty说道:

    一直看您的博客,今天的文风实在是太出乎我意料了^^同意楼上某同学的看法,恐怕您这回更要出名了,也许走在街上都会被人暗指:“看,那个人就是郭凯,开了个博客改名叫人渣了!” ^________^

  15. Yiyi说道:

    恭喜恭喜啊!或许是那位老师找来的八卦消息,故意考考你,嘿嘿!

  16. Weijing Jay说道:

    福州话,渣拉是蟑螂的意思

  17. haijun说道:

    真为你在这样的领导下工作担心,不过每个人都要为五斗米折下腰的。
    像那个问你为什么写博客的人,在某国特别多,没想到美国也这么多,他们有一个很搞笑的思想,就是要所有人的行为准则和喜好要和他们保持一致,否则就会给你小鞋穿,这种人是一些相当可怕的人,提醒博主小心,呵呵。

  18. 紳士海盜说道:

    大致同意将网络存在与现实隔离的做法。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