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版中国语言

美国总统候选人提名的“超级星期二”转眼就要到了,各候选人竭尽全力来阐述自己的立场,表明自己的姿态,希望获得更多的选票。我看多了,就觉得这件事情很有趣,如果你一边看,一边想着中国。

民主党人:我们有4700万人没有医疗保险,很多人病了不敢去医院,药厂和保险公司却赚了太多的钱;中产阶级和低收入人群正在越来越穷,富人却越来越富;我们要让大家上得起大学;我们的基础教育质量太差;我们要有人道的解决非法移民问题,进行全面的移民政策改革。(中国版:看病贵,看病难,医患关系紧张,以药养医;贫富差距迅速拉大,有人发不义之财;大学学费太贵,上不起大学;基础教育在很多落后地区跟不上;我们要人道的解决民工问题,进行全面的户籍改革)。

共和党人:我是一个真正的保守主义者。我参加了里根革命,我是里根的一名小兵;我们要加强军事,和恐怖主义战斗到底。(中国版:我是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我解放前就参加了革命,我是毛主席的一名小兵;我们要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坚决粉碎任何分裂祖国的图谋)。

我有时候觉得很有趣,共和党和民主党的声音在中国都能听到,而且都是主流的声音。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7 Responses to 美国版中国语言

  1. BOND说道:

    不同的是,我们知道,美国的这些问题会在下个五年得到解决,而中国的这些问题在下个五年依然存在。

  2. 徐鸣说道:

    美国也解决不了。谢国忠老师告诉我们,美国人医保的问题,除了他们自己减肥少吃垃圾食品,没有别的好办法。

  3. 继斌说道:

    我觉得还是听cctv4每天的海峡两岸节目讨论台湾问题更有乐趣,更讽刺

  4. 君琪说道:

    区别在于对待问题的态度以及解决问题的可能性

  5. li说道:

    那啥, Hilary和Obama对医保的proposal还是很不一样的. 另, McCain同学这么老顽固, 居然还走得这么好. 这回真的希望Obama获胜了, 虽然我对强调再分配的政客一向本能的保持戒心.虽然各种声音在中国都能听到, 这个public discourse的过程还是很不同的. 理论和实证都教育我们, 程序不是neutral的.

  6. 微蓝说道:

    John Kenney Curse 不知道会不会再发生…我感觉Obama不会赢的。

  7. 紳士海盜说道:

    当下的语言是和谐。可以在所有的,各级管理者的发言中频繁地见到。
    有趣的是,读了几份基层赴外学习访问的心得,也都在讲,国外达到了一个很高的和谐程度。
     
    这本来是个好词,用多了便有些反讽。例如由此而派生的河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