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逻辑挺好玩

看到CNN上的一个新闻分析,问题是布什的减税政策税最受益?答案是:中国人。这个故事的逻辑是这样的:发了钱,大家就会去购物。但是你去超市里看看,东西都是中国造的,所以这些钱最终会到中国人手里,于是这个政策的最终受益者其实是中国人。

这个逻辑挺好玩的。我看了这个新闻之后,首先想了想已有的理论是怎么预言这样一个政策的效果的,我花了几十分钟重温了一下一些重要的文献,结果是:不知道,不清楚,不确定。这个政策整体上是一个增加美国国内需求的政策,从理论上说,这种政策对于中国人福利以及美国人福利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政策对汇率的影响和由此引起的贸易条件变化以及贸易的变化,在一定的条件下,这个政策会惠及中国和美国,在一定的条件下,可能会惠及中国而伤害美国,在一定的条件下,可能会帮助美国而伤害中国。总之,这是一个各种可能都有的政策,在理论上。

不管理论是怎样,我相信这个政策的绝大部分效果会留在美国国内,原因很简单:从比例上说,美国是个超级封闭的国家。没错,美国现在一年大概要借8000亿美元的外债,美国的贸易逆差大约也是一样的水平7000多亿美元,相较于中国2000亿美元左右的顺差,美国似乎是要开放多了。但问题是,美国的经济体量要比中国大得多,美国的逆差不过是美国GDP的6%左右,如果中国也有一样大的逆差,那就相当于GDP的30%了。我计算了一下这些年美国的进出口总额(不是净出口总额)占GDP的比重,这是衡量一个国家贸易部门大小的一个指标,有的人称之为进出口依存度,大约在25%左右(进口大约是16%,出口大约是10%),而中国的进出口总额占GDP的比重则高达70%。别的国家的数字我没时间去查了,不过我基本上可以担保,在发达国家中,美国在比例上几乎是所有这些国家中最为封闭的一个国家。因此,发给美国老百姓的钱,我敢担保,绝大部分都会留在美国国内。CNN的新闻高估了美国的开放度。当然,我觉得CNN报道这条新闻的用意并不在此。

几年前,我跟肯尼迪学院的一个教授在酒吧里碰到,随便聊了一会。他对我说主流媒体比如说NBC,ABC和CBS一般都比较中立,但是你如果仔细看,他们的立场还是有差别的。我过去一直看NBC,这段时间CNN看得偏多。据那位教授说NBC是中间偏左,我的感觉是CNN比中间偏左还要偏左一点,比如说在对待自由贸易的问题上,CNN的新闻从夏天到现在(我是从夏天开始看CNN的),似乎都颇有一点反自由贸易的味道。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这个逻辑挺好玩

  1. Simon说道:

    我个人觉得,CNN就是一个偏左派的媒体,整个报道多少都有点倾向民主党的感觉;
    无论是大选的报道,还是对环境保护的强调,以及对现政府政策的批评方面,观点都偏左哦…

  2. 紳士海盜说道:

    这“钱都回到中国人手里”的观点若是让出口基地那些老板看到,大概会叫苦不已吧。
    作为整个供应链体系的一部分,他们只是拿到生产环节里极低的一部分利润,大头几乎全部被流通拿走。具体些,就是沃尔玛之流。

  3. biyu说道:

    CNN is for Democrat, Fox is for Republic.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