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问题2

尽管昨天写“种族问题”并没有把“问题”当作“歧视”来说的意思,不过既然有人觉得美国没有“种族歧视”了,或者针对黑人的“种族歧视”了,那就看看实际的证据是是什么吧。

显性的歧视当然已经不合法了,这是从林肯废奴到到马丁路德金等很多人一起努力创造出来的,很不容易。但是隐性的歧视呢?

文章一:Bertrand and Mullainathan(2004),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Are Emily and Greg More Employable than Lakisha and Jamal? A Field Experiment on Labor Market Discrimination”

他们做了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他们根据报纸上的招聘广告给招聘单位递假简历,这些假简历被随机的给了一个白人的名字或者黑人的名字,也就是说,除了名字不同以外,这些简历没有别的本质区别,结果是什么?白人名字的简历得到面试的机会比黑人名字的简历得到面试的机会高50%,而且这个比例对于不同的行业,职业和企业规模都是一样的,也就是说这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

文章二:John List (2004),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The Nature and Extent of Discrimination in the Marketplace: Evidence from the Field”

他做的事情也很简单,看了一下人们在买卖Sportscard时的行为,基本的发现是少数族裔得到的最初报价和最终报价都要严格劣于白人。歧视在统计意义上是存在的。

文章三:Ondrich, Ross and Yinger(2003),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Now You See It, Now You Don’t: Why Do Real Estate Agents Withhold Available Houses from Black Customers? ”

他们发现,卖房的人在对待同样合格的黑人买家和白人买家时的行为是不同的,他们会带黑人去看更差的房子,和黑人买家最初要求相差较远的房子,同时愿意对出价高的白人买家花更多的功夫,而对出价高的黑人却没有这种反应。

文章四:Correll, Park, Judd and Wittenbrink (2002). Journal of Personality & Socia Psychology The police officer’s dilemma: Using ethnicity to disambiguate potentially threatening individuals.

这篇文章最有趣。为了看警察如何决定向不向一个怀疑持枪的疑犯开枪的,他们让警察打一个电子游戏。在这个游戏里,有白人好人,白人持枪坏人,黑人好人和黑人持枪坏人,两种肤色的人出现持枪坏人的几率是一样的。打游戏的结果是,警察作出不对一个白人好人开枪的速度要比不对一个黑人好人开枪的速度快不少。而如果你问这些警察对不同种族的人有没有不同的看法,他们都是说不的。

这些东西都是学术文章,需要花很大功夫才能证明歧视可能是存在的。但是就个人感受而言,歧视是无处不在的,只是大家不明说而已。黑人的政治地位当然比华人高多了,这是黑人斗争来的,华人显然更受歧视。只不过现在越来越多的华人属于高教育的人群,能有一份像样的工作和收入,让很多人以为自己不被歧视了,这可能吗?看看最后一篇文章吧:

文章五: Glaeser, Laibson, Scheinkman and Soutter (2000),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Measuring Trust”

这篇文章有一个作者没有在文章里明说,但是因为这是一个在哈佛做的实验,所以我不小心知道的事情:这篇文章是在研究人群之间的信任度有多高的,研究的对象就是哈佛的本科生,大概可以算是美国的精英群体。我不想具体去描述实验是怎么做的了,但这件事情我记得很清楚:亚裔学生表现出了对白人学生高度的信任,可是白人学生却总是欺骗亚裔学生。所以在这个实验中,被耍的主要是亚裔学生,而耍的主要是白人学生。也许把这个结果引申到歧视是有点过了,但是我对这个结果毫不奇怪-这不就是一个你想跟人家玩,但是人家根本不鸟你的结果的吗?

好了,不多说了,再说就像愤青了。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2 Responses to 种族问题2

  1. 说道:

    呵呵,有感而发啊。

  2. stedy说道:

    文章1像freaknomics

  3. EVER说道:

    尽管有些人可能不服,但不得不承认,郭凯即使凭印象随便发表一些观点,也总是比那些热衷批评别人的“全能型社会卫士”有更坚实的依据。

  4. 微蓝说道:

    但凡在美国生活一段时间的人,都明白华人是美国政治地位很低的一群人,不能跟犹太人白人比,比黑人也要低的。
     
    很明显的一个例子,我的华人同学,大部分,从来不会懂汉语也不了解中国,虽然他们的父母就来自中国。 为了让子女融入美国社会,这真是用心良苦又让人悲哀。

  5. yue说道:

    种族歧视说道底是人性的问题,有人存在就有歧视,中国的男人或女人与黑人结婚的远远小于白人,说明中国人歧视黑人,很难说,欧洲有色人种难以进入政坛,当然像中国用户口把人种政治区分开不多。历史越悠久的国家种族问题越根深蒂固,没办法解决。

  6. 说道:

    我非常怀疑这几篇文章对这个种族歧视研究的完整性:第一篇文章:有没有一篇统计来证明一下,黑人工作优秀几率和白人工作优秀几率比较一下。我们试想一下,如果白人整体工作水平好于黑人,这篇文章就完全没有意义。这根本就不是什么种族歧视,这是一个招聘根据自己的招聘经验做出的判断,趋向于选择优秀面更大的人群。第三篇文章:有没有另一项统计来比较一下,最终黑人买高价房占所有黑人买房的比例和白人买高价房占所有白人买房的比例。有没有这种可能,根据卖房人的经验判断,黑人一般都是在比较低的价位,而白人多数在比较高的价位。这根本就不是种族歧视,这也是工作经验的判断。第四篇:黑人犯罪比率太高了,一个有智商有经验的警察是有自己的判断的。为什么不把黑人犯罪的比例和白人犯罪的比例都贴出来比较一下。而且,统计也做的太粗糙了。很多因素都省了,比如对方衣着情况,警察的肤色,要不要来做这么一项统计,把衣着整洁体面的亚裔和衣衫褴褛的白人比较一下,我相信,警察面对后者拔枪速度会快很多。把衣着体面的亚裔和衣着体面的白人比较一下,我相信结果是差不多。这不是什么种族歧视,这是职业经验。另外,我觉得用一个游戏来说明问题,是不是太荒谬了,我是玩不少游戏,其实这跟实际情况是有差别的。第五篇,没看原文,我就不想多说了,但是我觉得这篇文章有多出入,值得深入探讨一下。因素很多,或者这个结果就是偏离事实的。我们算概率的时候,要看两组数据的两个属性:Independence, Homogeneity。这里几篇文章,我没有读过,但是根据郭凯老师字面上介绍的意思,个人认为是不是太片面了,只有很淡薄的单方面数据,很多因素都省略了,最后给真实的结果造成了假象。我觉得这都不是什么歧视。我想举几个例子,某一个公司在遭到了两次河南员工的欺诈之后,(后来从律师口里得知,欺诈一类的案件80%是河南籍的有关)对河南籍的应聘者都比较谨慎。这不是歧视,某公司招聘,把三流学校的简历之间忽略不看,直接看一流大学的简历,这也不能算是歧视,很简单,这是一个最好的招聘择优的有效方法。有很多职位倾向于招男职员,我觉得这也是歧视么,我如果是这个部分的组长,工作几年之后,发现女员工总是有些劣势,男员工普遍表现较好,而且有某某好处。自然就倾向招男员工,不可能说,大义凌然的去招一个对自己公司不好的吧。我觉得在讨论歧视之前首先要定义一下:歧视。郭凯的经济笔记经常教育我们全面的看问题,以上是个人不成熟的观点,谢谢!

  7. 说道:

    我只是觉得,如果我是一个警察,我绝对不会有什么种族歧视,我只知道面前的这个衣衫褴褛的黑人跟平时大部分的犯罪分子很像,所以我必须更加提高警惕。我觉得有关警察的这个种族歧视问题,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做统计调查的时候,是不是应该全面一点,把所有的因素都尽量参考进去,然后再来分析结果。。。也许最后我们得出的结果就是:越跟犯罪分子外形像的人越使警察紧张,跟什么人种根本没关系。。。

  8. E.说道:

    不太明白华人政治地位低是什么意思——我们这些在美国读书的人基本都不是永久居民更不是美国公民,当然不可能享有同等的政治权利,和美国人之间也就是没什么共同语言,玩不到一起罢了,谈不上歧视。至于那些有公民身份的华人,该有的权利自然是都有的。说到社会地位,阶级应该是比种族更好的指标吧。

  9. Weijing Jay说道:

    沿海地区发达地带汉族人比较多
    这样也算是种族歧视吗?

  10. Weijing Jay说道:

    1. 平均素质,本身白人就比黑人成绩要好2. 社会成分,本身白人就占主导地位3. 亚洲人有实力,不过性格过于内向,容易被欺负;主要是文化问题4. 出现被欺负的现象的时候,有哪个亚洲人愿意站出来说,我被欺负了;总是说算了,算了,冤家宜解不宜结~出现这种现象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文化造成的种族歧视是永远无法讨论尽的话题唯一可以做的事情是淡化掉这个事实也是现在媒体一直在做的只要出现一些比较严重的现象,就会有报道跟进,无需为种族歧视做太多的讨论文化之间的差距问题,不是一两天可以解决的炎个人认为投入到社会中才是最佳解决这类问题的办法我个人还是比较讨厌黑人的…

  11. Weijing Jay说道:

    从来不会懂汉语也不了解中国 != 没有中国人的一些行为,比如…保守~!

  12. 紳士海盜说道:

    呵呵,这个敏感的话题。
    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类似的部分,只是在一种类似于“维护”的心理作用下不说罢了,这行为有些“虚伪”的成分在内,不过这游戏本来就是这样。
    我见过一个民办院校的学生,他声称希望进入摩根斯坦利或者麦肯锡,被拒绝后对他们的招聘政策愤愤不已。我问他为什么,他讲,我认为,我比北大或者清华的学生强得多,我读过《第五项修炼》和《世界是平的》,他们读过吗?
    听起来很奇怪,不过这就是他的想法。不在一个世界里的人,判断也会大相径庭。如果通过某种民主手段将他选上台,恐怕也很悲哀。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