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自己老板

下午坐在那里浏览新闻,突然发现一条关于自己老板的新闻满地都是,大意是说他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对全球经济给出了非常悲观的预测。我对记者的报道总是不特别信任,因为可能只是取了很多话中的一句,特别是对自己老板这么“大嘴巴”的预测,于是很自然的,我希望去找原文。于是,自然的Google关键词Rogoff, Davos。结果是影星的名字要比经济学家的名字要更引人注目,所以我最先找到了下面这条消息(我翻译的中文版,是一个几年前的旧文):

安吉丽娜教了一堂经济学课

Kenneth Rogoff, 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首席经济学家,在一个达沃斯关于竞争力的午餐上打瞌睡(“太多派队了,我很疲劳”),这时主持人突然转向他问道:所以,Ken,你觉得欧洲需要做什么来变得更有竞争力?在慌乱了一会之后,他承认了他没有认真听讨论,不过他被一个预料之外的人拯救了。他看见了屋子角落里很明显已经怀孕的安吉丽娜.朱莉,他立刻说到:多生孩子!

当然,这不完全是个笑话,欧洲的问题中很大的一个就是老龄化和人口负增长,解决这个问题的最自然方式之一当然就是鼓励多生孩子。

话再转回来,Ken的悲观预言似乎是真的,他没有用“滞胀”这个词,但他很明显的是看到了这个风险。他也提到了中国,觉得中国的通货膨胀可能会造成中国增长率的骤然下降。不过他比我悲观得多,我心里想的“硬着陆”情形大概是增长率从去年的11.4%下降到今年或者明年的8%左右,他心里的数字似乎是5-6%。不管谁说的对吧,我心中硬着陆情形出现的条件是:国内货币政策收缩过度和美国陷入比较严重的衰退。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Google自己老板

  1. stedy说道:

    朱莉女士挺关心全世界人民的经济问题啊,怀着孕还去参加会议,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啊……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