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胀

我猜测很多宏观经济学家都想成为联储主席,但我估计此时此刻,这个位置的吸引力会大大下降,即使伯南克愿意把位子交出来。

在学界时,伯南克是通货膨胀盯住最强有力的支持者之一,他同时也论证过为什么货币政策不应该对资产价格的变动做出反应,但今天紧急下调联邦基准利率.75个百分点的做法,让我看到的是一个暂时彻底放弃关注通货膨胀的伯南克,一个非常关注的资产价格的伯南克。

虽然我不知道,如果接替格林斯潘的不是伯南克而是另外一个人,或者格林斯潘根本就没退休,今天的情形会不会有什么不同,换句话说,今天的情形未必是伯南克领导下的联储的责任,但我能看到的是,美国有不可以忽略的概率,或者说的再强一点,很大的概率,进入所谓的“滞胀”之中。说得再精确一点,通货膨胀的到来可能要比经济复苏来得要快。

这一次,没有便宜的中国货来救美国,中国也通货膨胀了。不过比起美联储,人民银行的日子相对而言可要好过多了,伯南克,一定是当今世界上最头疼的中央银行家。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滞胀

  1. 荣欣说道:

    因此卢卡斯2007年9月19日在《华尔街日报》的批评是正确的?

  2. 苍月飞雪说道:

    明天公布CPI,估计还是高高在上,国内加息预期重现。现在管理层眼里只有“通胀”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