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噪声

我看过一个讽刺经济学家的笑话,大意说的是10个经济学家能就同一件事情给出12个看法,作为一个旁观者,经济学家的意见基本上就跟白噪声一样,或者换一种说法,不管你持有什么观点,总会有经济学家的看法是和你的基本吻合的。我想起这件事情是因为,我发现对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经济政策问题,基本上什么样的观点都可以抽样到,其结果是制定政策的人可以轻松选取某些“专家意见”,作为制定政策的根据。
 
我写博客到昨天为止两年整了,我还发现另外一件事情,如果你白噪声般的发表意见,你只要坚持这么做,你蒙对若干次还是有保证的。给定一个人总可以强调自己蒙对的时候,而不去提自己蒙过多少次,反复的白噪声般的发表看法似乎也不是一个太坏的策略。我当然不觉得自己在白噪声,但是完全不能排除自己其实就在白噪声。
 
我前面说的两件事情未必是必然联系的(第一种情况是横截面的,第二种情况是时间序列的)。但我有感觉,第一种情况的出现和不少人有意无意的在采取第二种情况中所说的策略是相关的。
 
我希望人们都是在“有意”的采取这个策略,这说明人们至少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如果人们都是在“无意”的采取这个策略,比如说我的博客很可能就属于“无意”白噪声,那就坏了,那就是大家都在胡扯,然后仗着人多,穷举了所有的可能性。
 
好了,今天就不继续白噪声了。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白噪声

  1. 说道:

    看你blog也有两年了,今天不知怎么突然想给你说一声这两年,有你的blog看,是种幸福。望继续噪声ing

  2. Xiang说道:

    不会吧,广告都打到这儿来了……郭博士管管不?

  3. 君琪说道:

    广告可能是因为这里的阅读量大所以贴到这里的,也可能是通过链接进来的,说明被链接的次数多。。。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