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点

国内对于此番价格上涨究竟是成本推动还是需求拉动争论的非常热烈。我可以理解这种争论的来源:你去买鸡蛋,鸡蛋涨价了,你大概总能想象两个理由-下蛋的鸡突然死了,这是成本推动;或者是钱印多了,这就是需求拉动。

我仍然基本上是个需求论者。猪少了,油价涨了,当然主要是成本的事情。但让我相信光是那点成本推动,没有“包容”的货币政策,就把CPI弄高了三四个点,实在是有点匪夷所思。70年代,美国也有过石油危机带来的通货膨胀,那时那刻,大家都觉得是油价闹的,现在事后大家反思一下,还是那个时候货币政策太松,当然那时是被旧凯恩斯主义误导的。

我想说的还主要不是这个,我有种感觉,中国享受低通涨,高增长的岁月恐怕要暂时告一段落了。我能感到,中国的各个市场都在变紧-劳动力,土地,能源和原材料。有些可能是短期的,比如说猪肉,但像劳动力,土地,能源和原材料这些东西,变紧可能会是个长期趋势。这种变紧的结果就是,央行可能不得不一次又一次的在通涨和增长之间面临取舍。过去三十年,得益于改革开放带来的生产力释放,市场可以一次一次的给自己松绑。但这种释放是有限度的,虽然也许我现在说这话事后可能被证明有点早,但我的感觉是这种变化正在发生。如果这种变化真的发生了,那将意味着中国的货币政策操作将会在未来一次又一次面对当前的这种挑战,而且很可能是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对成本推动还是需求拉动的争论不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中国确实正在发生成本变高,同时又发生了通货膨胀,这是我们遇到的新情况。也许,我们真的到拐点了。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拐点

  1. 君琪说道:

    倒霉的总是老百姓,穷人缺乏方法,只能更多的承受通涨

  2. 三位说道:

    个人感觉是央行的银子印多了,又感觉是银行信用急剧膨胀,特别是个人信用,住房按揭是大头。老百姓这几年的大购房行动,中国历史罕见,准确来说应该是首次,透支未来的劳动力,以银行为中介的方式提前出售给开发商和政府了,所以政府的银子多了,富翁也在几何级数的膨胀

  3. 小初说道:

    usfine sell cheap ffxi gil and buy ffxi gil service.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