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免费提供塑料袋

看到新浪报道:中国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下发《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通知指出,….自2008年6月1日起,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我对“禁止”这个词有种自然的反感,我就盯着这段话看了半天,琢磨自己为什么不喜欢“禁止免费提供塑料袋”。我深切的明白塑料袋所带来的污染,在美国超市里买东西的时候我有时候会有内心里的辩论:用塑料袋还是用纸袋?塑料袋会污染环境,纸袋也不是凭空来的,少用点纸袋也许就少点森林被砍伐。

可是我为什么不喜欢“禁止”这个词呢?“禁止”是为了保护环境啊,对污染物收费难道不是经济学家最喜欢的治理污染的方法吗?我问自己。

我想了想,我就是不喜欢“禁止”这个词,没有太强的理由,虽然我还是找到了几个有点牵强的理由-我并不认为这些构成反对这个政策的理由,但写在这里,只想表明任何政策都会有负面影响。

理由一:这是一个会让穷人承担更多成本的政策,是让小买卖承担更多成本的政策。我相信需求弹性最大的人是这些人。塑料袋当然是小事,要是交了钱才能生第二个孩子那就是大事了,不过道理都是一样的。

理由二:在消费层面采取收费的方式似乎不如在生产领域采取更多的措施有效。这只是我的感觉。塑料袋的那点成本在流通环节很容易的就被吸收了,不在生产环节采取措施,下游的增加使用成本的措施恐怕不太会有效。

理由三:塑料袋的替代品是什么?这个可得想清楚了,不要塑料袋的使用量下去了,另外一些“一次性”的东西使用量上去了,这可不是什么特别好的事。

好了,不在这里强词夺理了,不过我就是不喜欢“禁止”这个词。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1 Responses to 禁止免费提供塑料袋

  1. chen说道:

    Hilary笑了~ NH Primary逆转

  2. stedy说道:

    主要“禁止”这种玩意总让人怀疑……

  3. 君琪说道:

    疏堵结合才行

  4. 君琪说道:

    疏堵结合才行

  5. Xiang说道:

    看来写得江河日下,无话找话了。

  6. 守护说道:

    我在学校,学校的超市几年前开始不再免费提供塑料袋,最初大家相当不习惯,骂骂咧咧的,不过后来也就习惯了,反正东西不多的话一般都不会要一个塑料袋。
    在看到你的这篇blog之后,专门到网站上将这条新闻通读了一下,虽然还有诸多问题,例如塑料袋之后该用什么、如何执行等一些问题,但仍然觉得,不失为一条利好政策。
    正如你所说,任何政策都有其负面影响,但当正面影响超过负面影响时,就值得去执行。更何况这一条政策是越早越好的。至于说禁止一词,这些年政府所在环保方面做的“倡导”还少吗?但效果呢。环保,仅靠市场的手段是不现实的。市场,太短视了。

  7. Pippo说道:

    大概知道会有人不喜欢“禁止”这个词,所以国家还是留了一手,没用“禁止免费提供塑料袋”这一表述方式,
    而是“禁止生产、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购物袋”

    “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8. Xiang说道:

    想起《1984》……什么时候我们也能够有个同老百姓协商的过程?

  9. 皮卡西说道:

    我也就是看不惯那些所谓领导官僚颐指气使的态度而已

  10. fansile说道:

    这是一个会让穷人承担更多成本的政策——你有没有想过其实可以不用塑料袋啊。在塑料袋发明以前穷人不是还是可以用网兜的吗-跟富人一样。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