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工程

我很早很早就决定不给“希望工程”捐一分钱。原因当然不是因为我不关心失学的孩子。事实上,我和谷主各自在云南认养了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我们的承诺是你能读到什么程度,我们就供到什么程度。谷主的那个好像比我的那个学习成绩要好一点。现在孩子还在读小学,一年其实也就几百块钱,最近一年好像涨价了。对我和谷主而言,这些钱是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对孩子而言,可能就是辍学和不辍学的差别,也许会对整个人生都有影响。

可是,宏观的看,我对这种东西的存在感到有点悲哀。当年办亚运会,大家捐款,办教育,大家捐款,得白血病,大家捐款。贫困户过年,大家捐款。我小时候,曾经觉得这是一个很理想的形式:全国十亿人,一个人捐个几块钱,亚运会的钱就够了 (我的记忆已经模糊,但是我的印象是北京奥运会没花很多钱,按照现在的标准) 。谁家遭了重大损失或者生了病,大家一起捐一点就过去了。这多好啊。可是后来一想,不对啊,这是一个多么没有效率的体系,我们得有多少个捐款箱才能把这些事情都给照顾到了。

不是有希望工程吗?只要一个捐款箱,就可以去帮助那成千上万的失学儿童了。

现在再说我为什么不给希望工程捐钱。在我还没上大学的时候,我就突然意识到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没有人知道那些捐款箱里到底收了多少钱,似乎也没有人告诉我们收了多少钱,钱又是怎么花的。我就问自己:要是那些人把这些钱拿回自己家了,怎么办? 那个时候我没有答案。后来,我有了答案,就是这些钱肯定是要被他们拿回家的,所以解决的办法是不给这些我根本信不过的人钱。后来爆出了用希望工程款给工作人员买房的消息一点都不让我惊讶,这件事情不发生我才会觉得惊讶呢。其实越想越觉得搞笑:慈善事业这种事情,怎么能靠政府机构(或者准政府机构)来运行呢?政府要是想办教育,还需要让老百姓来捐钱吗?

所以,你很快就发现,我们这个社会里缺少些什么。我们太缺少非政府组织了,结果就是满世界都是捐款箱却解决不了什么问题。我们这个社会缺乏润滑剂,在个人和政府之间,社会组织太单薄。这个世界,有很多事情是不需要政府做的,也是政府做不好的。经营企业已经是被一次一次证明了的政府做不好的事情,但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很多社会功能也是政府做不好的。如果,我们能够私营企业成长,我们也应该允许各种非政府组织成长,这也许是构建和谐社会所必须的。

我和谷主在云南直接认养贫困学生,中间有很多热心的人帮助才得以实现。这些热心人就是中国非政府组织的群众基础,我对他们充满了信心。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1 Responses to 希望工程

  1. chen说道:

    NGO怎么样?

  2. 继斌说道:

    民政部啊民政部。cg对npo还是以控制为主吧。

  3. dvdv说道:

    政府对NGO的存在有威胁感

  4. 说道:

    政府因为独裁而背负太多,不习惯放权,又无法找到好的模式去应对。NGO当前在国内的处境只能用困难来形容。

  5. Unknown说道:

    博主通过什么途径找到需要帮助者的?我也想帮助一位

  6. 君琪说道:

    ZF害怕NGO有了影响力后威胁到自己的地位
    我们的税负很高,但是福利很低,电视里天天号召大家捐款帮这个,帮那个,富得流油的政府不知道在哪?
    反正现在几千个人抢一个公务员的职位是不争的事实

  7. li说道:

    观点同意, 结论同意,但是中间逻辑有点跳吧. 义务教育是政府的事. 大面积的失学不是NGO的事. 希望工程之类是那个年税收增长27%的政府在推卸责任. 义务教育中的系统性的失误还是要责问政府, 而不是仰仗NGO. NGO在教育中的作用(如果允许发挥)还主要是local的.我们的市民社会确实太单薄. 在美国这么多年, 除了缴税要和政府打交道, 其他太多太多的public service都是community提供的. 而在国内连社区中心,政府都要轧一脚.

  8. nan说道:

    Gazette上写:
    Currently, two-thirds of Harvard College students receive some form of financial aid.这说明起码还有1/3的哈佛学生在付全部的学费,也就是说这1/3的学生都是来自于年薪超过18万美元的家庭(虽然只占全国的5%)。哈佛还是名副其实的富人学校。是否这也是这个政策能够实行的基础?如果在哈佛也只有5%的学生付全部学费,也许学校就会入不敷出了。

  9. stedy说道:

    我觉得吧,不能都骂政府,基金性质的很多也信不过,这有个道德品质的问题……

  10. msn说道:

    非常赞同。~PS:第一次来~冒昧了!

  11. Feng说道:

    发了email给你,有看到吗?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