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形态和科学精神

几个星期前,我看到著名的《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 2007年三月/四月号)上的一个标题“经费不足的五角大楼”(The Underfunded Pentagon)。我非常有兴趣,但是当我看到文章的作者时,吃了一惊。作者是哈佛经济系的费尔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教授,他也是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的主席,里根总统任上曾当过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的主席,他当时是因为公开批评里根的赤字而和里根决裂然后离开白宫的。

费尔德斯坦认为五角大楼经费不足的理由简单到根本不需要一个经济学家来说这个话:美国正在两种威胁下存在着-传统的威胁,主要是俄国和中国的军事力量以及新的威胁,主要是国际恐怖主义。基于此,美国目前一年达到5500亿美元的支出仍然不够,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军事支出。他当然做了一点简单的算术来计算为什么逐步将军事支出由目前GDP的4%提高到6%并不需要增加税收。但通篇看来,这是一个政治宣言:美国需要在新的世纪需要更强悍的军事实力。

我起初看到这些论断的时候是有点吃惊的。我上过费尔德斯坦的公共财政课,他是一个典型的经济保守主义者:小政府,减税,私有化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典型的供给学派。他花了半个学期的时间论述为什么应该私有化养老保险和如何私有化养老保险。政府支出,对他而言从来都是太多而不是太少,他批评他老板里根的事情也是这种信念的一个注脚。所以,我一开始是很吃惊他会觉得依然很恐怖的军事支出还是太低了。

但我很快就意识到,这并不矛盾。他不仅是一个经济保守主义者,更是一个政治保守主义者。政治保守主义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支持强大的军事力量。这篇文章,显然是一篇宣扬意识形态的文章。这当然也解释了,为什么这些年来费尔德斯坦一直在极度努力的推动经济学界对国家安全的研究。

与费尔德斯坦的保守主义相映成趣的就是克鲁格曼,这个他那一代里最杰出的国际贸易学家在《纽约时报》上的专栏几乎已经完全被意识形态充斥了:无论他如何雄辩,他的观点已经有了深深的政治和意识形态的烙印:最差的民主党也好过最好的共和党。只要是共和党支持的,就是错的。只要是共和党支持的,我们就要反对。

费尔德斯坦和克鲁格曼都得过克拉克奖-美国经济学会每两年挑选一位40岁以下的经济学家颁发,他们也都是坊间流传的诺贝尔奖的热门人选,这些都表明他们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的研究是得到同行认可和高度评价的。可是他们也有如此意识形态的一面,不知道是反映了人类的局限,还是反映了政治社会问题的复杂:不可以把社会当作一个机器,以为用科学的办法就能对付。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7 Responses to 意识形态和科学精神

  1. 说道:

    平均每人每年军费支出2000美金?中国人均年收入才多少…… –   -||

  2. li说道:

    没看过这篇文章, 倒没觉得增加军费开支一定是意识形态的烙印, 或许我已经被洗脑了??早期federalists本来就觉得联邦政府应该只要外交部和国防部两个部. 我记得几年前, U. Stockholm有一份研究说全球平均军费开支占GDP的比重接近3%. 美国作为老大, 是要被许多国家free-ride的, 其军费开支高达GDP的4%也不奇怪. 近几年, 恐怖主义的影响确实导致了对国防的需求增加. 这个增长很象对health care需求的增长. 为甚么一定用意识形态解释?

  3. stedy说道:

    楼上的哥们你脑子是不是注水了?美国增加军费别人是free rider???我看你真是被美帝国主义洗脑了……

  4. 君琪说道:

    美帝国主义
     
    这个用词已经表明态度了

  5. stedy说道:

    对了。关于郭博这个题目又让我想起了一个狂人,弗里德曼

  6. xinzheng说道:

    我也不明白为什么说鼓吹增加军事开支就表现出意识形态的一面。

  7. 君琪说道:

    还有哈耶克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