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着陆?

这是我在大概一年前写下的:

*******************************************************************************

2007-01-06 | 为什么不加息?

让我在这里打个赌吧:我国的通货膨胀压力不会消失,除非央行加息。换句话说,我们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将观察到下面两件事情中至少一件。1.发生更高的通货膨胀。2.央行加息。两件事情也可能同时发生,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

我真想那些当时为中央政策唱赞歌的人们跟我打这个赌,那我现在数钱都数不过来了。

这几天,谷主异常有热情的跟我在讨论明年中国经济的走向。我没有仔细想过这个问题,但是我有我的感觉:中央经济会议通过的从紧的货币政策很可能会造成硬着陆。不过,这次就不打赌了。因为,我不知道从紧的货币政策究竟具体会如何操作。

先说一个没有道理的理由:中国还没有为过去一年中错误的货币和汇率政策付出真正的代价,但代价总是要付的。出来混,就是要还的。硬着陆很可能就是这样一个代价。

再说点有道理的理由:在明年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很可能会使得内需不足遇上外需不足,也就是双重打击。走弱的美元和很可能受次级债危机拖累的美国经济,很有可能使得明年的出口,特别是下半年的出口逐渐走弱,这是外需不足。另一方面,紧缩货币的直接结果就是紧缩内需。总之,我的感觉是,明年,特别是下半年,中国的经济很可能会逆风行驶,硬着陆的可能性是不能忽略的。当然,如果所谓的奥运因素真是一个因素的话,虽然我不太相信,如果股市和房市在明年奥运之后出现大幅度回调,那硬着陆的可能性就更大了。

我国上一次遇到高通货膨胀已经是十几年前了,十几年里我们习惯的都是和通货紧缩压力战斗,这一次,我国经济的“操盘手”们要在通货膨胀的环境里历练一下了。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硬着陆?

  1. chen说道:

    我们来打个赌吧,一顿dudley meal,你给个明确的结论,我赌反方向就好了,不需要知道命题..

  2. tiezheng说道:

    我现在更关心的是,从紧的货币政策如何具体落实。现在央行发钞票完全是被巨幅增加的外汇储备牵着鼻子走。货币供应不减少,如何又能从紧呢?现在看到的,中央对各个商业银行的贷款额度做季度性行政限制。或许将来还会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但这样能解决问题么?多发的票子总要找到出路,这好像在鼓励中国地下银行业的发展啊。提高利率,似乎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更吸引热钱。而且央企财务成本提高,估计会有意见的。
    搂主能不能给点意见,央行应该如何从紧。能刹的住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和产能扩张的趋势么。
    要是中国经济硬着陆了,银行系统经得起考验么,会不会被坏账淹没啊。会发生金融危机么。看来央行领导最新的讲话还是有感而发的。
     

  3. 君琪说道:

    想到美联储前主席马丁所说的一句话
    当派对刚开始热身时,下令把鸡尾酒盘拿开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