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袭击

昨天导师给我来信,让我去参加他负责召集的一个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和国际清算银行(BIS)共同会议。他说你来听听吧,来的人都是一些国家中央银行的官员和经济学家,讨论的是国际资本流动的一些问题,应该会有意思,开放讨论的时候你也可以参加讨论。这显然是导师对我的一点关照,所以我就去了,穿得人模狗样的。与会的人名单我看过,NBER这边是一些大学教授还有美联储的一些人,BIS那边是秘鲁,阿根廷,巴西,智利和欧洲的中央银行官员以及BIS的官员,带队的是一位印度中央银行的副行长。

到了那里,看见导师,打了声招呼就想找个角落坐下来,我是整个会议里唯一一个学生,角落是我自然的去处。导师拽住我说:今天我请的一个人临时来不了了,他的空就你补上吧,你到时讲讲你的论文,以及相关的关于汇率和资本市场的前沿研究。我当然吓坏了,我说我讲不了,您让谁谁谁来讲吧,我提了一个参会人的名字。导师讲:就你讲吧,没事,我会帮你的。然后就不理我了。

这件事情的结果是,整个会议其实只有三个人主题发言,然后是讨论:一个人讲国际收支失衡,一个人讲流动性问题,而我变成了那第三个发言的人,讲汇率和资本市场。

我当然完全没有准备,我也完全拿捏不住用什么样的深度和细节来讲。导师的帮助是重要的,我讲快了,他就打断问个问题;我讲深了,他就打断帮我解释一下;我讲浅了,他就直接让我讲得再细一点;我有些没有讲到但是他觉得重要的地方,他就提醒我一下。所以,整个突然袭击就这样有惊无险的过去了。

我觉得比较高兴的一点是,我的英语已经不再成为我表达的障碍了。我相信,每一个人用不是自己母语表达复杂思维的时候都会有这样的经历:自己的语言能力跟不上自己的思维速度,或者自己无法用语言精确的表达自己的思想,或者集中精力把话说对的时候脑子的思维就停止了,或者只能说清楚自己准备好的部分而无法即时应变。今天的这场突然袭击,让我在完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在一大群人比自己资深的人的面前-也就是我很紧张,在各种口音的英语中,实际测试了我用英语表达和应变的能力,我觉得自己及格了。对一些人,也许这并不算什么了不起的事(不过说实话,据我观察,来自东亚国家和地区的人,比如说中,日,韩,台湾,越南,英语普遍不够好。我的解释是,这些国家的语言和英语差距太大。新加坡和香港人的英语好一些,因为英语在这些地方广泛使用),但英语长期以来一直是我自己的瓶颈-我的思维比我的英语要复杂得多。我非常高兴,能看到这个瓶颈正在变得越来越宽。

讲完下来,有位欧洲中央银行的高级经济学家跑过来对我说,今天三个人里你讲得最好,把我乐坏了。然后,我和导师两个人一起步行,从NBER走回系里。导师很严肃的说A,B,C,D你以后讲的时候要注意,我说了yes, yes, yes, yes。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7 Responses to 突然袭击

  1. Hui说道:

    强!你一直都是最棒的!:)

  2. Z-A说道:

    榜样的力量是很大的。也要像你一样迈开步子。

  3. YYY说道:

    发现了这个博客,我有点发现新大陆的感觉,呵呵。一口气看了你好几个月写的东东,真的不错!有几个关于开放宏观(国际金融)的问题:1:中国央行发行央行票据,支付的利息由谁买单?2:关于6月29日用特别国债吸收流动性?一文,我的理解是,中国央行拿以美元从财政部换来的特别国债向市场吸收流动性,外投公司则将美元资产在海外投资,即使海外投资资金又回到中国,再可继续发特别国债。只要是维持固定汇率,外汇储备多必然伴随货币供应多,由于中国央行手上拿的国债不多,要求财政部发特别国债倒个手也应是个办法!

  4. 说道:

    有这样的老板真的很羡慕。

  5. 说道:

    呵呵,大概知道为什么很多中人做structural的东西

  6. Yao Amber说道:

    Cong!Keep up good work!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