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主和博客

早上,起床。我照例煮了两杯咖啡,谷主一杯,我一杯。然后我们两人各自坐在自己的电脑前。我是捧着自己的笔记本,坐在开着的电视机前,边浏览各种消息,边从电视机里吸收着最新的新闻。谷主则是坐在她的皮质老板椅上,盯着电脑屏幕。谷主有个很小但是功能齐全的办公区-两台打印机(文件和照片),音箱,被改装成台式机的笔记本电脑(就是加了一个屏幕以及外接键盘和鼠标),伸手可达的书架和里面的各种书籍和文具。

我写博客的时候,谷主一般不知道我在写什么。早晨,通常是她第一次看到我头一天博客的时候。一般,看了就看了,没有评论也没有问题。有时候,她会告诉我头一天的文章不错,不得不说,这样的夸奖会让我很高兴,虽然必须得承认的是,她喜欢的文章从来不是我自己觉得很喜欢的。不过这几乎是必然的:自己最喜欢的照片往往不是别人最喜欢的照片,自己最得意的工作往往不是得到最多承认的工作,自己听到的自己的声音不是别人听到的自己的声音。

我的第一个博客是只有一个读者的博客-谷主。在谷主繁忙的工作让我们连电话和邮件都无法正常维持的情况下,自然的方式就变成了:我说你听。后来才有了现在这个博客,最初的用意也很简单,我想说服谷主这个被我称为“反经济学家”的人,经济学也可以很有趣,也有可能是对的。当然,这个博客是公开的,因为我相信有很多和谷主一样的“反经济学家”。起名叫“经济笔记”的原因是,我最初没准备写自己的看法,只是想介绍一些漂亮有趣的研究,就像做笔记一样。但我对经济学的口味,迅速改变了我对这个博客最初的设想。我对纯粹的经济理论缺乏兴趣,比如说那些证明了均衡的存在性,唯一性之类的文章,我更喜欢的是应用性的研究。但你很快就会发现,好的应用性研究一般都是在解释美国,欧洲或者印度或者非洲的现象,我没觉得一篇解释为什么肯尼亚农民不使用化肥的文章,或者为什么提供了午餐就能让印度农村的学校出勤率提高很多的文章能够让谷主和其他人觉得经济学是有趣且可能是对的,这些解释另一个世界现象的理论,从骨子里,是无法让一个不是从事经济学的中国人觉得有意思的,因为他们对那些现象没有切身体会,至少我这么觉得,虽然我也许是错的。

于是,“经济笔记”迅速的转变成了我自说自话的地方。而且,博客这个东西是有自己的生命的,它会用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演变-我自己的想法和兴趣在变化,我从各式各样的评论中意识到自己可能没有考虑的因素,我发现了我自己认为更为“错误”的论调而与之“战斗”,总之,这个博客和我最初设想的已经完完全全不是一回事了,以至于谷主从来不认为这个博客最初是为她而写的。她只是这个博客的读者之一,虽然是有点特殊的-至少,在哈佛这个小小的社区里,见到谷主的人都会喊她“谷主”,而记不住她的真名。有一次,谷主给我师姐打电话,她说:我是xxx。对方一片迷茫。于是她无奈的说:我是谷主。对面:哦,是你啊!

早上,谷主在读我昨天写的“能耗”一文,我有点急切的想知道她的想法,在她还没读完的时候我就很急切的问:你觉得我说的有点道理吗?人的思维都是有局限的,特别是像我这样想到就写的人,更有可能会在博客里犯低级的错误。低级的错误多数时候不是逻辑的问题,而是因为对事实的误读或者忽略了重要的因素,在讨论政策问题的时候尤其如此。一个逻辑自恰的论述并不能证明一个政策是对的或者错的,好的或者坏的,因为几乎没有一个政策是干干净净的只有一个逻辑的,一个政策从一个方面看也许极度错误,从另一个方面看可能就完全不同了。

谷主说:有道理。

谷主的特殊之处在于,当她认为我是错的时候,我有机会向她解释,能够清楚的解释我是怎么想的,我究竟在说什么,我为什么忽略了一些她认为重要的东西,哪些是我没有写下来但是我想到的东西,真正的事实究竟是怎样的,还有为什么她自己的想法可能是“错”的。这个过程有时候会是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有时候会很激烈。给定说服一个愿意相信我说的是有道理的人都这么困难,说服那些因为各种原因不同意我的观点人的困难就更可想而知了,比如说左愤和右愤们。

早上,谷主一句“有道理”让我想起了这个博客的前世今生,是为记。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5 Responses to 谷主和博客

  1. brown说道:

    都颇甜蜜

  2. chen说道:

    不错,写老婆了,顶一下~

  3. hoosiz说道:

    很感动。

  4. 紳士海盜说道:

    哈哈,博客有读者便是好事。没人读的话,就算对自己的坚持罢。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