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广告吗?(2)

几天前被邹恒甫老师的博客惊讶了一下,写了几句,没想到引来了一阵非议。我回头看了一下,觉得自己的语言有点轻浮,这确实是我的问题。但,我没有改变我对此事的态度。如果有任何人觉得我是对邹老师不尊敬,请不用再在那里义愤填膺了,邹老师一直很关心我,我对邹老师也一直很尊敬。我并没有把这件事情当作私人之间的事情。

我今天去纽约,路上就在想,为什么我对邹老师用博客招兵买马这件事情不喜欢,以至于我看到了邹老师的博客之后立刻就写下了难免轻浮的“这是广告吗?”

邹老师开博,是因为被光华辞退一事,整件事情的节点是北大光华是不是成为了院长的一言堂,以至于想开一个教授写封信就开了。事情的真相究竟是什么,我并不清楚,接触的圈内人太多,造成了听到的版本也很多,这里要说的不是这件事情。

我深深同意的是,一个学术机构不能变成一言堂,不管这个机构叫光华也好,还是叫CEMA也好。不管院长是谁,都不可以是一言堂。让我吃惊的是,邹老师说CEMA要给50个人发Offer,而且说发就发了,甚至在被发Offer的人都不知情的情况下。也许有人会觉得这是邹老师礼贤下士,很有诚意。我只能说,我同意也不同意。我相信邹老师是一片好心,可是请扪心自问一下,如果一个学术机构的领头人,大笔一挥就一下发50个Offer,而且这中间很可能没有经过任何程序,你对这个学术机构放心吗?你觉得这是把学办好的好方法吗?

我个人是林毅夫,邹恒甫这两位中国经济学办学先驱的受益者,没有他们,我甚至不可能走上学习经济学的道路,对他们除了感激还是感激。可是,我实在不能苟同邹老师办学的做法,这种做法不是长久的把一个机构办好的做法。真的要在中国把学办好,我个人觉得,就要像林毅夫那样,像清华的几哈那样,全职回国,全心全意把一个机构办好,做长远的规划,而不是一下发50个Offer,这在我看来更像是广告而不是严肃的在招人。

我当然祝愿CEMA能办好,中国需要有一批好的与国际接轨的经济学院系,才可能把中国的经济学教育和研究推向高处。我个人也在严肃的考虑回国工作,虽然几乎遭遇了导师们近乎固执的劝阻。

君子和而不同,我从没有因为自己对邹老师一些做法的不同意,而对邹老师本人有任何看法。从邹老师事后给我的email里看,他心中也并无芥蒂。

下周会去华盛顿,如果有时间,一定要和邹老师见一下。上次去华盛顿的时候,邹老师非常实在的在世行对面的一个泰国馆子里让我吃了2个硕大无比的肉丸子,我现在想想都觉得很饱。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8 Responses to 这是广告吗?(2)

  1. stedy说道:

    现在邹恒甫教授有点宗教领袖的意思……他很多追随者都有点疯狂……所以,骂你很正常……

  2. stedy说道:

    其实他广告的意图很明显,不管动机是什么,显然有显摆的意思,尤其是在你都不知道情况下贴出来……邹教授的博客上前一段天天贴maskin  myerson不也是这意思吗?不过站在他的角度,天天这样做广告,有点为光明呐喊的意思(我猜)……

  3. 继斌说道:

    小小的心愿,Kai能来DUFE就好了。呵呵,奢望吧。

  4. Simon说道:

    我个人非常赞同导师们的看法…现在回中国是件很crazy的事情…

  5. Yubin说道:

    君子之风,羡煞咯~~~~~  ~~HoHo~~

  6. Michael说道:

    很好奇导师劝阻的理由,呵呵!

  7. 紳士海盜说道:

    做学问的地方总是比做类似于政治事务的地方少,这个倒是到处都一样。
    但有的时候将熊熊一窝,贴切得很。当科学服从于对某些位置或者符号的尊重,便也不是科学,只是应付。

  8. wade说道:

    这就是中国特色,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