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投票

今天,去城里办学车的许可证,再一次被那里恶劣的服务态度气得不行。来美国,和政府机构打交道的机会并不多,去过社会安全管理局两次,主要是和社会安全号码有关的事情。来这个机动车注册处好多次,不是给我自己办证件,就是陪着谷主办证件,每次的经历都不高兴。一个朋友告诉我她亲眼目睹的事情是:一个美国哥们差点被那个办事员气个半死,原因是他来了一次,对方告诉他少A证件,这哥们回去取了A证件,对方又告诉他你还缺B证件。这哥们这下受不了了,大声质问对方为什么不一次告诉他缺的全部证件。我今天经历的事情和这位美国哥们有点类似,反正最后我是跑了两趟。当然,比起谷主跑了第三次才把东西办好,我的运气还不算太差。

我在回来的路上,就想了下面的事情,下面的记述完全是流过我脑子里的意识,未必对:

为什么政府机构的态度普遍的比私人机构的态度差?因为我得求它,它不用求我啊。

但是如果政府是我投票选的呢?估计也不行,难道美国政府不是人投票选的吗,还不是一样的服务态度差。看来,政府态度差的原因是这一个垄断者。只有政府能发驾驶证,无论如何都是独此一家,没有竞争,态度好不了。

如果政府办证都这样了,要是靠政府来垄断医院,医院的服务可能好吗?我太怀疑了。

怎么能改进政府的服务呢?增加竞争?不对啊,不可能有好多个政府同时提供服务啊。

难道政府的服务就不可能改进吗?一定可以的。对了,其实这个世界上确实有很多个政府,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政府,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政府,这些政府之间是有竞争关系的。看看人们往哪个国家迁徙,哪个地区迁徙,人们愿意去的地方,多半会有一个相对好的政府。一个有坏政府的地方,即使其它东西再好,人们也未必愿意去。

所以,对政府而言,用手投票和用脚投票应该同样的重要。

所以,即便为了这个原因,户口制度也应该取消。

好了,打住,你在想什么呢?

然后,我就发呆发到办公室。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8 Responses to 用脚投票

  1. chen说道:

    看来天下政府机构一般黑。。

  2. stedy说道:

    这就说明他们需要构建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的教育。都不知道尽职尽责,为人民服务!!美帝国主义太冷漠了……

  3. 说道:

    哈哈,
    我有点明白你的意思,
    国籍是不是也应该取消啊。
     
    不过我觉得这个问题恐怕不那么简单,
    即使存在竞争,
    具体到一个办事的小职员,
    他作为某个体制内稳定的存在,
    什么动力促使他必须提供优质的服务?
     
    国与国之间是存在竞争的,
    只是用脚投票的成本比较大。
    我觉得你说的这个问题不是缺乏体制竞争引起的,
    而是当某个体制扩张到一定地步的时候产生的如何保持体制内部活力,
    避免僵化的问题。
     
    套用时髦的概念,
    执行力?

  4. 君琪说道:

    你去美国读书,也算对教育制度投了一票
     
    偷渡和移民的人投的票一样吗?

  5. stedy说道:

    去美国读书主要不是教育制度的问题吧那美国来中国留学的都是嫌弃美国教育制度了??应该就是人家水平领先,制度不是留学考虑的首要目标好不好?

  6. 君琪说道:

    回 stedy
    教育制度当然重要,老师是对学生负责,还是对领导负责
    学校弄得像衙门一样,没有自由的氛围,水平当然上不去
     

  7. 紳士海盜说道:

    户籍设立的出发点是为了控制。千载未变。

  8. 紳士海盜说道:

    户籍设立的出发点是为了控制。千载未变。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