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的持有美元

如果一个股评家推荐持有一支肯定要跌的股票,那估计很多人都会觉得这个人脑子大概是出问题。如果我说,我觉得中国应该坚定的持有一种肯定要贬值的货币,肯定也会有很多人觉得我脑子有问题。可是,我确实觉得中国应该继续坚定的持有没有,也许我的脑子是有问题。

两年前,我遇到了一位在美国做房地产生意的华裔小亨。也许我对他在言语上的尊重让他觉得很有面子,在临别的时候,他拿出一张名片给我,说:Call Me. 眼神中的含义似乎是:有什么地方需要罩着的,来找我。然后就坐着他那辆漂亮的大奔走了。那张名片当然是我回家的时候就找不到了。

但我们吃饭的时候聊了很多。他告诉我他只做商用住宅,不做民用住宅,因为民用住宅做起来麻烦。他告诉我,他从来都是两个党都捐钱,而且捐一样多。理论很简单也很实在:生意是要做一辈子的,政党却是轮流坐庄,当然两边都要搞好关系。当然,他告诉我最重要的信息就是他做生意的方式:经济低谷地价低的时候屯地,经济好的时候地价涨的时候出手。

你听完他的话,大概会想,一个人要脑子多有问题才在经济好的时候买房啊?不是摆明了给别人赚钱吗?大家都应该在经济不好的时候买房,这样才划算,不被上面这位赚钱。你再一想,可能又觉得不对了,经济不好的时候谁有钱买房啊?要是大家都在经济不好的时候买房,那经济就不会不好了。或者反过来说,要是经济好的时候大家还不买房,那经济还怎么好?

说这件事情的目的是回到美元身上。作为个人,你当然可以在看准美元要贬值的情况下,更多的持有别的货币,就像上面的那位地产商一样逆周期操作来赚钱。但在宏观层面,美元走弱的原因是对美元的需求相对于供给减弱了,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像中国这样的外汇大国抛美元是什么后果? 只能是让原本就弱的需求变得更弱,原本要慢慢贬值的美元立刻就贬值。

美元贬值的“原罪”是什么,众说纷纭,从危言耸听的阴谋论到天不会塌的乐观派都有。从道理上讲,如果美元贬值不是中国的错,中国就不应该承担美元贬值的代价。可是,这已经不是一个各扫门前雪的时代了。现实的说,现在要讨论的问题不是应该不应该,而是如何去面对这件事情。抛美元,对美国来说是落井下石,对中国来说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因为中国就在那口井里。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14日在华盛顿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仍将以美元为主,此一政策立场相当坚定。我很同意。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坚定的持有美元

  1. 说道:

    “作为个人,你当然可以在看准美元要贬值的情况下,更多的持有别的货币,就像上面的那位地产商一样逆周期操作来赚钱。”这里理解不同,“逆周期操作”的方式应该是现在(美元价格低的时候)买入美元,等到美元高的时候卖出吧??中国现在相当于持有了美元这支股票,现在这支股票在持续的下跌中,该套牢还是该斩仓,考虑的应该是持有和斩仓二者的成本高低,和一些国家政策的影响

  2. andreas说道:

    又回到凯恩斯主义里了。观点变来变去,支持观点的理论也变来变去…

  3. Kai说道:

    andreas,不知道你从哪里读出来的凯恩斯,我也不知道你从哪里读出来的观点老是变。美元的东西我写过很多次了:你可以google一下“几乎不可能的任务”,“外投公司可能会加速美元贬值”,还有这篇被《新京报》改的没有样子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只是驿站”,我都只说了一件事情,这是从“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只是驿站”摘的一句话:
     
    因此,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首要任务应是在维持国际金融市场稳定的前提下有步骤地调整中国的外汇资产结构。维持国际金融市场稳定的含义
    是我们仍应该继续大量持有美元资产。美元是当今国际金融秩序的核心,维持美元币值的稳定对于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有着不言而喻的重要意义。
     
    我在一些事情上,观点有过变化,比如说涉及收入分配的。但是,在美元的问题上,从来没有。可能你误读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