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水平和饭馆定价

从下午开始,波士顿下起了小雨。天,4点就黑了。这是一种非常让人觉得极度沮丧的组合,好在气温还不是很低,否则就更崩溃了。

谷主在哈佛的书店门口等我,然后决定一起去哪里吃晚饭。我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想吃得稍微奢侈一点,于是目标立刻被缩小成两个:日本菜还是意大利菜。后来,我们去了意大利馆子,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我们坐在了整个餐馆唯一的一个临窗的座位,巨大的玻璃,外面的灯光和雨水都很迷离,屋里却温暖舒适,还有好吃的东西。

谷主跟我讲了一点她这些天学习政治哲学的体会。她说了一半,我突然想起来一件事情,于是问她:教你们的是不是一个叫Mansfield的人?谷主说是。我对谷主说,这是一个大师,所以以至于我这个连政治哲学是什么都不知道的人都听说过他的名字。作为对谷主用政治哲学给我洗脑的回应,我向谷主做了一个随便迸出脑子的经济学预言:我说我们正在吃饭的这家饭店肯定能做大。我的想法来的如此随机,以致于我现在已经忘了当时自己为什么会有这么一个预言。

美国餐饮业和中国的很不同,中国的餐饮是中国菜绝对是主流,然后零星点缀着一些国外的菜,当然现在外国菜越来越多了就是。美国不太一样,至少我所到过的美国东部几个大城市都是各国菜都有,而且分布比较平均。就拿小小的哈佛广场说,亚洲饭馆有中国的,日本的,韩国的,泰国的,越南的,马拉西亚的,印度的等等,非亚洲的饭馆有墨西哥的,西班牙的,地中海的,意大利的,法国的,美国自己的,最近还开了一家英国的面条馆子。

我有一个观察,就是,一个国家的饭店饭菜的价格,和这个国家本身的经济发展水平正相关(当然,不是严格一一对应),就拿我经常去的这些饭店说,亚洲菜里最贵的日本菜,韩国店其次,中国菜虽然是在哈佛广场几乎最黄金的位置,但是还是相对便宜,最便宜的是越南菜。非亚洲菜中,法国菜当然属于最贵的,意大利菜其次,最便宜的是墨西哥菜。夏天的时候在华盛顿,观察到的也是类似的范式。

对这种现象的一个解释可能是:最初一个国家的菜的主要主顾多是本国移民,母国的经济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移民的经济水平,于是这导致了穷国的饭店菜价也便宜。一旦一个国家的菜形成了一种定价的范式,就很难在比较短的时间里改变。比如说,大多数人对一个墨西哥馆子的期望就是:价格便宜量又足。如果一个墨西哥馆子定价高了,很可能就会失去很多的主顾。中国菜也是一样的命运。

不管真实的原因是怎样,就出现了下面的一幕:不管在中国多么出名的人,到了哈佛如果想吃一顿中国菜,那么他只能在那个看上去有点破败拥挤的小中国餐馆里挤着。于是你就可以在那个小饭馆里,见到很多很多大名鼎鼎的人。

上个星期,谷主和我与某巨型国企的老总就在那家饭店里匆匆吃了一餐,吃得我们自己都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实在是有点太简陋了。

所以,当我们走出饭店,送走客人,我们一起感叹:只有有一天,有一大群对中国餐馆的期望不再是价格便宜又好吃而环境不怎样的顾客时,美国的中国餐馆也许才能变得上档次一点。

我们相信,富裕起来的中国人,会是这么一群顾客。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6 Responses to 经济发展水平和饭馆定价

  1. Wenqing说道:

    或许作者忽视了一个饭店的质量,由厨师的手艺决定的部分。
     
    况且为了适应本地化的口味,中国菜馆的味道,实在是让我不敢恭维。
     
    波士顿我待了一年多,现在也依然在。我实在很怀疑美国人的味觉。我的美国同学,竟然问我,中国国内的中国菜和这里的有什么不同么?
     
    哈佛附近没有怎么机会吃过。
     
    不知道作者知不知道BU附近这里的雅苑海鲜酒楼。其实从哈佛过来也很简单。
     
    这家饭店个人认为做的很不错。我去吃过好几次了,稍微留意了一下,大部分都是中国人去吃的。就算有美国人,也是由中国朋友带去的。
     
    而且波士顿的特色,老板也拿捏很到位,一对龙虾15.99刀,吃一次真的不算太贵,相比Legal Sea Food来说。
     
    当然,我没有吃过哈佛这里的中餐馆,不晓得哪里的口感如何。
     
    但我觉得,中国菜,厨师的手艺蛮重要的。

  2. ella说道:

    感觉学经济之后,头脑似乎会变sharp!

  3. 瀚丁居说道:

    这个问题很有意思。我的观察是,用market structure解释比较灵验。加州华人聚居的地方,中餐馆的价格便宜很多,纽约也有若干物美价廉的。但我们这里中餐馆就比较贵,因为中餐馆少。华人在李鸿章访美之后开始风行经营餐馆的(此前主要是洗衣店),可以想象华人多的地方竞争是何等激烈。

  4. li说道:

    哪家面条馆子是英国的啊?

  5. Weijing Jay说道:

    来湾区来坐坐
    环境幽雅的中餐也有的^^
     
    不过价格嘛,你吃得起,他们就做得起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