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浪费水之验证

看到网上说星巴克的常流水,算下来北京一地一日就会浪费百吨水之后,决定去验证一下“常流水”是不是星巴克中国说的“全球惯例”。前两日,在一家越南馆子吃完午饭后和谷主专门冲进一家星巴克,仔细研究了店里的每个水龙头,都是关着的。所以,至少在我抽样的这个唯一的样本里,大洋这边的这一家星巴克是没有“常流水”的。

说实话,我对这篇曝光星巴克浪费水的报道感情上是复杂的。

对星巴克这种能赚暴利的地方,浪费几百吨水从成本上根本就是可以忽略不计的。(我有一位师姐专门写了一篇论文研究咖啡的价格,星巴克不仅在中国是暴利,在美国也是暴利,其成本相对于售价而言,低得可以忽略不计,那篇文章当然不是研究这个的,而是研究价格传导的。只是那篇论文唯一让我记住的就是星巴克的暴利。当然,从另外一个角度说,这是星巴克在商业上的成功之处)。因此,很难通过一般的价格手段,阻止这样一个成本在收入中比例很小的公司不去浪费水。媒体的监督是非常必要的。

可是,相关的报道如此的突出星巴克不是一家中国公司这个事实,大讲特讲跨国公司要有责任感,又让我觉得非常的狭隘。这和星巴克是不是跨国公司有关系吗?浪费水的那些人都是中国人。一个不在乎水成本的中国公司一样会浪费水,说不定浪费的还有过之而无不及。干嘛不就事论事?干嘛要上纲上线到跨国公司的责任感这样的高度?难道非要煽动一下民族情绪,才能够显得我们重视水资源的问题吗?

我回头再去多看几家美国的星巴克,在美国的本博客读者也可以去帮着验证一下。我相信,如果“全球惯例”是个谎言,也一定是中国的高管们想出来的谎言,这和星巴克是哪国的公司无关,骗人的就是中国人自己。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6 Responses to 星巴克浪费水之验证

  1. chen说道:

    是在Le\’s吃完进入对面的starbucks么。。。那家也太小了吧

  2. 微蓝说道:

    我曾问星巴克怎么处理当天剩下的食物 他们告诉我捐给当地的foodbank等NGO
    后来我在yale的星巴克待到晚上11点半 果然看到他们把食物用薄膜包好等NGO的人来取
    我从来没见到北京的星巴克这样做过…当然我在北京时,也没有在星巴克蹲守至半夜以验证:(… 
     
    PS: 我问过很多食品店,因为担心惹上“投毒”的嫌疑,从不donate食物,而是直接扔掉,这个浪费比水厉害多了吧。
    每当看到零星几个罐头摆在某些公司的non-perishable food donate活动柜台上时,旁边往往还有精美的活动宣传手册,我感觉,特别假。

  3. Meng说道:

    感觉在你眼里, 自己的祖国就那么无一是处吗?
     
    看你的文章时间不短了, 博客标题从最开始充满人情味的"献给谷主"到后来的什么"未经允许请勿转载于公共媒体…". 你的文章读到最后, 就只剩下对中国的数落了.其实说说也挺容易的, 大家都在说, 有谁做了呢? 那些所谓的高材生, 有多少回去贡献自己的一技之长,助国内一臂之力呢?  有谁亲身去帮助解决问题呢? 在这边远望, 什么都不做, 然后指责国内的不是, 光说能发展吗? 

  4. li说道:

    关于星巴克的暴利, 有没有考虑地产价格…? 象麦当劳肯德基之类的chain store在中国更像是做房地产的, 星巴克也差不多, 卖的就不是咖啡. 如果成本中大部分是租金, 那么以后商业用水按地段收费, >_<.

  5. 紳士海盜说道:

    哈,此篇可展开做一点点深入调查,然后很容易地在国内发表。国内的公关水准,从一汽到福特,从制药厂到卫生部,黄口小儿水平。

  6. Weijing Jay说道:

    煽动情绪是必要的宣传手段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