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细节

昨天,在网上买的格林斯潘的新书终于寄到了,比我想象中厚。但给定格林斯潘传奇的一生,这本书也许又太薄了。我只是很快的看了书里面的一些照片,我的结论是,即便格林斯潘没有当过联储主席,他估计也会是一个在美国当代经济史中写下一笔的人物-这位从尼克松时代就开始在美国政治最高层出入的经济奇才,即便没有联储主席的头衔,估计也会通过别的方式证明自己。
 
我今天要说的是这本书里的一个细节,这也许是一个重要的细节,当然更可能只是我作为中国人的敏感。
 
书里大概有几十张照片吧,一部分是私人的,比如说格林斯潘小时候的照片,他妈妈,他的婚礼之类的,一部分是属于政治性的或者他个人的经历:尼克松,福特,里根,老布什,克林顿,小布什,一个都没落下。所有这些照片中,如果我没有记错,只有4张是在美国以外拍摄的:一张是和英国女王夫妇在英国,一张是和当时的英国财长现任首相布朗在一所英国大学授予格林斯潘名誉学位的仪式上。剩下的两张都是在中国拍的:一张是在人民大会堂和江泽民主席会见,一张是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如果我没认错,陪同他的似乎是徐光春)。另外一张关于中国的照片是在美国拍的:和当时正在美国游说让中国加入WTO的朱镕基总理以及当时的美国财长鲁宾。
 
对人民大会堂那张照片的注释:我吃惊的发现,中国的领导人对市场经济已经拥有相当深入(sophisticated)的知识,特别是给定它距离那么遥远(这似乎应该是双关)。陪同会见的是财长金人庆。
 
对天安门城楼的注释:我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离毛泽东当年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地方不远。
 
对朱镕基那张的注释:朱镕基因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被称作是中国的戈尔巴乔夫。多年里的多次见面,让我们成为了好朋友。那时,他正在游说让美国支持中国加入WTO.
 
中国也许是美国经济保守派相对喜欢的地方,但却是政治保守派非常痛恨的地方,我不知道格林斯潘是不是个政治保守派,但他应该是个经济保守派。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一个细节

  1. 说道:

    我不知道有没有理解错,
    政治保守派应该是我们经常说的右派吧,
    就是以杰弗逊为代表老派自由主义吧,
    这个我相信他们痛恨中国的政治体制应该没什么问题。
    不过经济保守派应该是像弗里德曼这样的小政府主张的吧?
    实际也是和杰弗逊主义一脉相承的,
    而与汉密尔顿的主张相反的吧?
    如果是这样的话,
    我觉得无论是主张自由的还是国家干预的,
    在中国可能都能找到自己支持论据。
     
    经济概念我不太清楚,
    但是我知道在政治定义上,
    尤其是美国的情况,
    保守是个很多变,
    涵义很广界限不是太明晰的名词。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