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假想中的拉脱维亚

这是易纲昨天在北大说的: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昨日表示,由于存在通胀压力,我国将处于升息周期,今年已5次提高利率。同时,在美国次按危机影响下,美元将进入降息周期。在美联储降息、中国加息的共同作用下,美元贬值可能性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进一步增大。(来自中国证券报)

这是IMF在面试我的时候问我的一个问题:

拉托维亚希望加入欧元区,加入欧元区有三个主要条件:1.财政赤字保持在x%以内,2.外债不超过y%,此两条拉托维亚均达到。3.通货膨胀保持在2%以下,但目前拉托维亚的通货膨胀率是5%。如果让我去给拉脱维亚政府做建议,我会让拉脱维亚政府怎么做?

这是我和面试官的对答。

我:请告诉我,拉托维亚用什么货币?

面试官:好问题。拉脱维亚有自己的货币,并且汇率盯住欧元,是固定汇率。

我:你刚才告诉我,这个国家财政方面没有任何问题?

面试官:是的。

我:你到底是在说拉脱维亚,还是在说中国()

面试官:你是中国人?我在说拉脱维亚()

我:事情比较清楚。拉脱维亚应该放弃固定汇率,让货币缓慢升值。

面试官:你是说要升值?

我:是的。但不是一下升值到位。升值太快,对出口部门的影响可能会太大,不容易一下消化。可以在一个时间窗口里,比如说23年的时间里,慢慢升值到位。

后面还有不少关于最优货币区和是否要加入欧元区的问题。

回到前面易纲的话,我的理解是,只是我关于拉脱维亚问题答案的一个晦涩版,意思其实是一样的。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6 Responses to 中国和假想中的拉脱维亚

  1. stedy说道:

    刚办的外汇投资公司是在忙着抛出不良资产吗?

  2. 微蓝说道:

    赫赫 没想到你面试还能这么幽默 。

  3. Elle说道:

    祝你面试成功哦! p.s. 很有才华,加油 🙂

  4. tao说道:

    我猜IMF除了汇率浮动这一条外,
    一定还希望你把降低管制、资本帐户开放、金融深化等等所谓华盛顿共识的东西都提到,
    汇率浮动只是有利于央行保持货币政策独立性和降低对冲压力,
    升息要产生效果最终还要看金融市场传导机制是否顺畅。

  5. tiezheng说道:

    经济中心的Michael Pettis提出一个 currency trap 的理论。认为中国巨额贸易顺差带来的过量货币供给,造成过度投资和生产,进一步扩大贸易顺差,形成一个自我加强的机制。缓慢升值,不改变升值预期,会进一步吸引热钱,而中国的外汇管制并不能有效阻挡热钱涌入。结果造成经济过热,通货膨胀,缓慢升值并存。最后往往会升过头,在经济反转的时候,破坏力更大,尤其对中国脆弱缺乏风险控制能力的金融银行系统破坏最大。所以他主张一步升到位。http://piaohaoreport.sampasite.com/
    不过似乎想当多的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并不持这样的观点。比如Mudell认为,中国不会出现严重的通胀问题。不过他的论点我没看太明白。好像是说因为中国一直内需不足反而有通缩压力,宽松的货币环境正好合适。你能评价一下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