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播种如何谈收获

每年发诺贝尔奖,很多人都要重新问一遍问了很多遍的问题:中国人什么时候在本土得一个诺贝尔奖?

科学领域我不懂,如果说经济学,我觉得这个问题至少问早了30年-40年。我何以如此“武断”?跟春种秋收一样,经济学作为一门社会科学,任何一种理论从提出到最终获奖,需要很长时间的锤炼,检验,不像物理或者化学,一个重大发现可能让发现者很快就得奖。因此,如果中国人20年内能获诺贝尔经济学奖,那获奖的理论多半现在已经应该存在了,理论的提出者也当在40-55岁左右。恕我直言,我放眼望去,在这个年龄段工作的中国经济学家,没有任何一个人有此可能。

30年内获奖呢?也就是现在25岁-40岁这个年龄段正在工作的中国经济学者。我不能说完全没有可能,如果有谁非常勤奋,非常有天赋,且机遇良好,这个年龄段的中国经济学者还是有一点希望的。但从我个人的感觉而言,希望还不是很大。我深切的感到我自己受的教育的局限和不足,和我同龄或者比我稍微年长的做经济学的,估计都有同样的问题。我们受得经济学教育,即便是在中国最好的大学,往脸上贴金一点,也只能算是二流的。这不是谁的问题,这只是我们一个国家的悲剧。我们在社会科学领域,几十年都没有任何积累,几十年与世隔绝。受得教育不好,影响的不光是知识,更是思维方式,这是相当致命的。我们说,名师出高徒,名师教给高徒的是心法,是思维方式,是很多不能通过文字言传的东西,而我们恰恰没有这些东西。

所以,让我猜,如果40年后,中国人能够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那说明中国经济学的发展还是令人满意的。想想今年得奖的Herwicz得奖的文章已经发表在30多年前,40年并不是太久的等待。我们不能向我们已经失去的60,70,80和90年代去索取诺贝尔奖,没有播种,是不会有收获的。

此条目发表在经济学笔记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6 Responses to 不播种如何谈收获

  1. li说道:

    如果从现在开始能象煲百年老汤那样用几十年积累出一个知识传统, 有没有诺奖都不重要了. 但我对此不看好.

  2. 说道:

    我实在不明白,你的导师不是harvard的牛教授吗?为什么还是你受的教育不够?是我搞错了吗?

  3. Zhiyun说道:

    hehe, 有同感啊。

  4. 说道:

    我也有这种感觉,
    我这辈子在学术上肯定是没有希望了。

  5. Lihong说道:

    很喜欢读你的blog. 我清楚地知道,你对中国经济学的发展以及中国出身的经济学家的了解远远超出了我的了解程度.我只想表示一下对中国学生的信心.我们经常说中国的学生缺乏创造力.其实我们是有创造的潜力.借用我的Uncle Steve Wittrig的话,"Chinese students are very creative, much more creative than we can imagine, as long as you put them in the right environment. " "Chinese students should be more willing to try new ideas, make mistakes, and learn from that, and be more willing to share ideas with each other. "
     
    If we believe we are not creative, we won\’t be creative.
    If we believe we are not able to win the Nobel, we won\’t win for sure.
     

  6. 紳士海盜说道:

    同样的话题在大约两年前的时候讨论过,没什么拓展,认输。起因大抵是搜到一位六十年代就给美国海军搞过计算机系统的大牛,2002年公布出来的成果所深入的程度我05年连个预研的边都摸不到。即使如此,已经算是真正地搞了些研究了,其他状况,更差于斯。中国整体的研究环境很差,基本上做科学是缺乏基础支持的,而且正在被政策中的相关调控部分弄得越来越差。无他,放弃。做些实际的。
     
    至于创造力云云,幻想不是事实。不谈也罢。通常科学所接受的是以过程和成果作为评价基准,而不是潜力或者鼓励。

发表评论

